「香港特首改選後的政制新情勢」座談會

(台北特稿) 香港於3月25日由「選舉委員會」投票選出第三屆行政長官,現任特首曾蔭權無意外的拿到了649票,擊敗了只拿到123票的泛民主派所推舉之候選人梁家傑。雖然選舉結果的勝敗早可預料,但是這次選舉為香港史上首次「有競爭的」特首選舉,打破了中共操弄一人同額競選的設計。針對此次香港民主化有重大指標性意義的選舉,中華港澳之友協會特於3月26日,假台灣大學校友聯誼社舉辦「香港特首改選後的政制新情勢」座談會,邀請港台學者就香港特首選舉之後可能的政制新情勢做探討,陸委會副主委游盈隆也到場作開幕致詞。
本場座談會由中華港澳之友協會秘書長張五岳擔任主持人,邀請了香港社會民主連線主席黃毓民、香港大學民意調查中心主任鐘庭耀、台灣大學國發所教授陳明通,台灣民主基金會執行長林文程、外交部研設會主委顏建發、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羅致政,就香港此次特首選舉的選舉結果,以及選前的各種民調數字和香港選舉後政制情勢與台港關係等各種議題做討論。
游盈隆在開幕致詞時表示,這次香港特首選舉結果無人會感到意外,但以民主特質來看,選舉結果並不順利。游盈隆說,選舉必須要雙方均認真競選,並且有激烈的競爭過程,才是民主。而此次選舉投票率高達96.5%,曾蔭權的得票率84%,反映出共產極權國家的選舉比例。游盈隆也強調,香港不論是文化水平、法治觀念、社會活力、經濟能力和國際化程度,完全具備普選的能力,唯一沒有辦法實行普選的原因,就在於中共不允許。
游盈隆表示,如果香港早日實行普選,將有助於中國民主化發展,促進台海和平,也期待曾蔭權在無連任壓力的情況下,全力加強台港關係。
黃毓民則不認同梁家傑的參選,認為泛民主派參與「小圈子選舉」是一種妥協,也強烈批評泛民主派這種「不堅持」,去為曾蔭權「抬轎」,為不公平的選舉制度背書,「這種制度設計,根本不怕泛民主派。」但黃毓民也說,特首選舉之後,泛民主派雖需要檢討,但是也出現了整合的契機。
鐘庭耀開玩笑說,等了十年才等到需要做民調的特首選舉。分析特首選舉的民調時鐘庭耀表示,曾蔭權的高民調,很大一部分是香港市民的印象,大部分人都沒有看清楚細部政見。對於小圈子選舉中民意調查的腳色,鐘庭耀也感到矛盾,但他最後還是決定當成真正的選舉來做,理由在於希望香港真正民主到來時,民調的客觀條件已經準備好了。
羅致政則表示,從制度上來看,香港並不會有調整,除非中國做出了改變。選後政治氣氛可能會改變,但是政制情勢則不會有變動。羅致政說,香港選舉不但不是對民主的反應,而是對民主制度的扭曲,「香港民主政改還在原地踏步」。對於香港的民主化推動出現體制內和體制外的不同,羅致政也建議,可以台灣經驗作為參考,採取「體制內的體制外」路線。
林文程認為,香港的情勢很特殊,人民的心態比較安於現狀,如果繼續這麼務實的話,那麼要突破現有制度則是相當悲觀的。林文程說,香港民主派應該做策略上的檢討,對香港人民的民主意識應該要加強教育,而黃毓民的體制外路線抗爭應該要繼續。林文程也說,如果香港這麼先進的社會不走民主道路,那麼研究民主的學者會很挫折。
陳明通對於香港目前的政治情勢表示可同理心的理解,因為台灣早期也是類似情況。陳明通也以一套「民主漩渦理論」來期望泛民主派,捲進整個社會的動能,像台灣一樣玩出真民主,「不要氣餒,要越玩越真」。
顏建發表示,如果中方派出弱一點的人選,而泛民主派派出強一點的人選,那麼在投票結果跟民意調查上,可能就會出現落差,才能反映處制度的不公。他也認為,泛民主派應該在民主化的教育上著力。顏建發說,香港精英的左傾思想不夠,如果只是想著解決小圈子選舉的問題,那麼香港不會有希望。
張五岳在總結時說,台灣不可能漠視香港的政治情勢,但是舉辦座談會的目的絕不是要干預香港的內政。張五岳也希望曾蔭權在連任之後,可以增進台灣和香港間的交流。對於香港的民主化,張五岳則說:「前途是坎坷的,但是未來是光明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