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建蘇花高,勿開啟破壞花東永續發展的「潘朵拉盒子」

「飯店業教父」嚴長壽總裁、國際名導侯孝賢與民間團體呼籲行政院停建蘇花高

國道五號蘇澳花蓮段(蘇花高)在歷經多年爭議下,交通部已於去年年底完成政策環評報告並送交環評大會審查,而環保署亦將於明天(1月18日)進行「蘇花高環境差異分析」審查會議,據信若環差分析通過,則蘇花高將確定開始興建。面對這樣的情勢,包括有「飯店業教父」之稱的亞都麗緻集團總裁嚴長壽先生、國際知名導演侯孝賢先生與荒野保護協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灣生態學會、洄瀾夢想聯盟、千里步道籌畫中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保聯盟花蓮分會、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等民間團體,今日(17)上午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痛陳相關決策者完全忽視技術官僚所指出興建蘇花高將帶來對經濟面、社會面與環境面的衝擊,包括對國家財政的負擔、毫無經濟效益、破壞花東觀光資源,以及與行政院擬定之
「東部永續發展綱要計畫」形成資源排擠的事實。安靜與慢速的休閒,東海岸的觀光才有前景 被譽為「飯店業教父」、台灣觀光協會名譽會長嚴長壽總裁更是語重心長的呼籲政府:「花東的發展,要用心,而不是用錢」、「以為建設就是發展的時代已經過去了」。嚴長壽認為,政府應該認真的去定位東台灣的發展,甚至有沒有可能換另一種思維,讓花東帶來台灣的新生命觀?週休二日實施後,台灣國內旅遊市場早已飽和,在各地方拚命發展觀光事業下,不少飯店、民宿都已陷入只能作週未生意、週休五日的困境,因此民眾該把眼光放遠,要吸引國際旅客不需要蓋高速公路,靠的是能突顯當地特色的文化氛圍及景觀。嚴長壽表示:「如果我們只是為了讓國民旅遊成為臺灣未來觀光發展主流,那麼再多挖兩條隧道也解決不了問題。花蓮台東需要創造的是像大家去峇里島的心情,想去休息五天、一個禮拜的心情,而不是快去快回的心情。請把這一千億留下來,好好把東海岸包裝起來!」。國際知名導演侯孝賢則指出,台灣最大的優勢是「發展在地具有差異性的文化」,非「每個地方都長的一樣」,而蘇花高所帶來的,根本就是以西部的思考來看花東地區,這樣鐵定「穩死的」。侯孝賢並指出,台灣政府從來沒有認真思考每個地方的文化特色為何?該如何尋找「差異性」才是最重要的。而花東地區所需要的,如同侯導電影一樣,是需要放慢腳步、細細體會,「否則就像台灣的夜市文化一樣,全台灣都一樣,沒有不同特色的」!

「東部永續發展綱要計畫」形成資源排擠的事實。

安靜與慢速的休閒,東海岸的觀光才有前景

被譽為「飯店業教父」、台灣觀光協會名譽會長嚴長壽總裁更是語重心長的呼籲政府:「花東的發展,要用心,而不是用錢」、「以為建設就是發展的時代已經過去了」。嚴長壽認為,政府應該認真的去定位東台灣的發展,甚至有沒有可能換另一種思維,讓花東帶來台灣的新生命觀?週休二日實施後,台灣國內旅遊市場早已飽和,在各地方拚命發展觀光事業下,不少飯店、民宿都已陷入只能作週未生意、週休五日的困境,因此民眾該把眼光放遠,要吸引國際旅客不需要蓋高速公路,靠的是能突顯當地特色的文化氛圍及景觀。
嚴長壽表示:「如果我們只是為了讓國民旅遊成為臺灣未來觀光發展主流,那麼再多挖兩條隧道也解決不了問題。花蓮台東需要創造的是像大家去峇里島的心情,想去休息五天、一個禮拜的心情,而不是快去快回的心情。請把這一千億留下來,好好把東海岸包裝起來!」。國際知名導演侯孝賢則指出,台灣最大的優勢是「發展在地具有差異性的文化」,非「每個地方都長的一樣」,而蘇花高所帶來的,根本就是以西部的思考來看花東地區,這樣鐵定「穩死的」。
侯孝賢並指出,台灣政府從來沒有認真思考每個地方的文化特色為何?該如何尋找「差異性」才是最重要的。而花東地區所需要的,如同侯導電影一樣,是需要放慢腳步、細細體會,「否則就像台灣的夜市文化一樣,全台灣都一樣,沒有不同特色的」!
經濟效益低落、環境衝擊顯著、破壞觀光資源的蘇花高 事實上,包括交通部(2006年交通部「臺北與東部地區間運輸系統發展政策評估說明書」)、行政院國土規劃委託研究案(2006年「國家長程重大建設策略落實於國土計畫部門綱要計畫之研究」)等相關政府技術官僚,都已在研究報告中指出,若要興建蘇花高,將對生態環境造成顯著衝擊,包括「污染排放量」、「污染排放密度」、「與生態敏感區之關係」、「設施佈設於生態敏感區的數量與面積」、「路廊經過環境敏感區的數量」、「隧道湧水」等6項指標因子,都有顯著之負面影響;並將增加原始地表開挖破壞與生態衝擊。而若以淨現值、益本比、內部報酬率來做成本效益分析的話,興建蘇花高並不具經濟可行性。對此,記者會中包括李偉文、張長義、陳曼麗等多位身兼民間團體代表、同時也是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的委員指出,蘇花高的決策過程,顯示政府高層完全忽略技術官僚所提出的研究成果,僅以短視近利的「建設大餅」來綁架蘇花高的興建。不建蘇花高之後的永續、經濟替代方案


經濟效益低落、環境衝擊顯著、破壞觀光資源的蘇花高

事實上,包括交通部(2006年交通部「臺北與東部地區間運輸系統發展政策評估說明書」)、行政院國土規劃委託研究案(2006年「國家長程重大建設策略落實於國土計畫部門綱要計畫之研究」)等相關政府技術官僚,都已在研究報告中指出,若要興建蘇花高,將對生態環境造成顯著衝擊,包括「污染排放量」、「污染排放密度」、「與生態敏感區之關係」、「設施佈設於生態敏感區的數量與面積」、「路廊經過環境敏感區的數量」、「隧道湧水」等6項指標因子,都有顯著之負面影響;並將增加原始地表開挖破壞與生態衝擊。而若以淨現值、益本比、內部報酬率來做成本效益分析的話,興建蘇花高並不具經濟可行性。
對此,記者會中包括李偉文、張長義、陳曼麗等多位身兼民間團體代表、同時也是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的委員指出,蘇花高的決策過程,顯示政府高層完全忽略技術官僚所提出的研究成果,僅以短視近利的「建設大餅」來綁架蘇花高的興建。

不建蘇花高之後的永續、經濟替代方案

然而,若不興建蘇花高,就真的無法解決花蓮民眾往返城際間交通安全、便利等問題嗎?事實上,政府已編列相關計畫與預算,陸續投入東部與台北之間運輸系統的改善計畫。例如,2006年底由日本引進台灣、預計農曆春節開始營運的台鐵「太魯閣號」傾斜式列車,台北到花蓮的行程可以縮短為1小時55分,台鐵原本便預計以九年的時間,陸續購入傾斜式列車;若再加上台鐵運能提升計畫、砂石運輸之處理、花東線鐵路電氣化與雙軌化計畫、鐵路接駁與公路客運發展配套服務、台九線蘇花公路改善計畫等列入的話,不僅可改善大家最為詬病的運量不足問題,更可以為花東保留美好的觀光資源,不被急速、大量湧入的人潮所破壞。我們到底要怎樣的花東發展?—「東部永續發展綱要計畫」的願景台灣生態學會理事、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講師廖本全說到「我們到底要花東怎要的發展」?廖本全認為,目前政府高層僅有極少數的人認真的面對此一問題,並舉出由前行政院政務委員林盛豐所提出的「東部永續發展綱要計畫」,在去年底已獲經建會通過。他指出,既然經建會將此計畫視為「東台灣藍海策略」,把願景目標放在建設東部為多元文化特質、自然景觀、優質生活環境與國際級觀光景點之區域永續發展典範,「那為何還要把具有排擠效應的蘇花高納入考量?」況且,經建會也認為,若蘇花高執意興建,由於國家財政困難,必將對資金配置形成排擠效應。廖本全認為,這根本是政府政策「自打嘴巴」,可見必有短視近利的一方。南韓首爾可以,台灣不行?!—隨便的芭樂支票",

然而,若不興建蘇花高,就真的無法解決花蓮民眾往返城際間交通安全、便利等問題嗎?事實上,政府已編列相關計畫與預算,陸續投入東部與台北之間運輸系統的改善計畫。例如,2006年底由日本引進台灣、預計農曆春節開始營運的台鐵「太魯閣號」傾斜式列車,台北到花蓮的行程可以縮短為1小時55分,台鐵原本便預計以九年的時間,陸續購入傾斜式列車;若再加上台鐵運能提升計畫、砂石運輸之處理、花東線鐵路電氣化與雙軌化計畫、鐵路接駁與公路客運發展配套服務、台九線蘇花公路改善計畫等列入的話,不僅可改善大家最為詬病的運量不足問題,更可以為花東保留美好的觀光資源,不被急速、大量湧入的人潮所破壞。

我們到底要怎樣的花東發展?—「東部永續發展綱要計畫」的願景

台灣生態學會理事、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講師廖本全說到「我們到底要花東怎要的發展」?廖本全認為,目前政府高層僅有極少數的人認真的面對此一問題,並舉出由前行政院政務委員林盛豐所提出的「東部永續發展綱要計畫」,在去年底已獲經建會通過。他指出,既然經建會將此計畫視為「東台灣藍海策略」,把願景目標放在建設東部為多元文化特質、自然景觀、優質生活環境與國際級觀光景點之區域永續發展典範,「那為何還要把具有排擠效應的蘇花高納入考量?」況且,經建會也認為,若蘇花高執意興建,由於國家財政困難,必將對資金配置形成排擠效應。廖本全認為,這根本是政府政策「自打嘴巴」,可見必有短視近利的一方。

南韓首爾可以,台灣不行?!—隨便的芭樂支票
VS.前瞻遠見的典範 如同台灣許多公共議題,面對蘇花高興建與否的爭議,民間團體認為政府高層仍不斷重複做出以「政治力」決定一切的陋習。民間團體認為,台灣東部要發展成「太平洋左岸」國際旅遊勝地,其必要條件便是需要具前瞻、遠見的政治人物來擘劃。\n\n洄瀾夢想聯盟副召集人、東華大學族群所助理教授陳毅峰便指出,「南韓首爾清溪川經驗,應該給台灣的政治人物很好的借鏡。」首爾?明博市長上任後重新面對過去錯誤的政策,一年多內親自召開743場整治說明會,不斷的溝通、協調,讓居民從完全反對到支持,最後改造清溪川讓首爾贏得水岸都市美譽,甚至李明博士長成為下屆南韓總統熱門候選人之一。 回顧蘇花高爭議,2000年、2004年總統大選時,不論藍綠陣營,開出的都是「什麼都要蓋」的選舉芭樂票,唯有2005年時,行政院院長謝長廷提到「經濟發展雖然重要,永續經營及社會公義也不能偏廢,所以應該慎重評估」,算是較具「永續發展」觀念的院長;並於任內指派林盛豐政務委員研擬「東部永續發展綱要計畫」。反觀現在的蘇貞昌院長,早已明確支持蘇花高興建,並認為「只要完成環境差異分析的程序」即可動工;而政務委員林錫耀甚至更直言「蘇花高若不建,恐將釀成另一波核四風暴……況且陳水扁與蘇貞昌都已經答應地方了……」陳毅峰認為:「蘇貞昌的衝衝衝,真是衝過了頭」,並指出「南韓首爾市長可以親自辦743場說明會,來與民眾協調、溝通,親自說明具有前瞻性的政策,台灣的政治人物呢?」面對這樣的情勢,我們只能悲嘆,難道台灣東部的永續發展、生態環境就在這些芭樂票中,毀於一旦了嗎?!


VS.前瞻遠見的典範

如同台灣許多公共議題,面對蘇花高興建與否的爭議,民間團體認為政府高層仍不斷重複做出以「政治力」決定一切的陋習。民間團體認為,台灣東部要發展成「太平洋左岸」國際旅遊勝地,其必要條件便是需要具前瞻、遠見的政治人物來擘劃。
洄瀾夢想聯盟副召集人、東華大學族群所助理教授陳毅峰便指出,「南韓首爾清溪川經驗,應該給台灣的政治人物很好的借鏡。」首爾?明博市長上任後重新面對過去錯誤的政策,一年多內親自召開743場整治說明會,不斷的溝通、協調,讓居民從完全反對到支持,最後改造清溪川讓首爾贏得水岸都市美譽,甚至李明博士長成為下屆南韓總統熱門候選人之一。
回顧蘇花高爭議,2000年、2004年總統大選時,不論藍綠陣營,開出的都是「什麼都要蓋」的選舉芭樂票,唯有2005年時,行政院院長謝長廷提到「經濟發展雖然重要,永續經營及社會公義也不能偏廢,所以應該慎重評估」,算是較具「永續發展」觀念的院長;並於任內指派林盛豐政務委員研擬「東部永續發展綱要計畫」。
反觀現在的蘇貞昌院長,早已明確支持蘇花高興建,並認為「只要完成環境差異分析的程序」即可動工;而政務委員林錫耀甚至更直言「蘇花高若不建,恐將釀成另一波核四風暴……況且陳水扁與蘇貞昌都已經答應地方了……」陳毅峰認為:「蘇貞昌的衝衝衝,真是衝過了頭」,並指出「南韓首爾市長可以親自辦743場說明會,來與民眾協調、溝通,親自說明具有前瞻性的政策,台灣的政治人物呢?」面對這樣的情勢,我們只能悲嘆,難道台灣東部的永續發展、生態環境就在這些芭樂票中,毀於一旦了嗎?!


我們慎重呼籲,請政府決策高層,不論藍綠,基於永續發展,停建蘇花高!



【共同聲明團體】荒野保護協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灣生態學會、洄瀾夢想聯盟、 千里步道籌畫中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保聯盟花蓮分會、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