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選舉怎麼投?國會改革怎麼走?



翻轉亂象,迎接國會「新政治」-《監督力》新書座談會


(本報訊)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於1月4日晚上7時,在慕哲咖啡舉辦「翻轉亂象,迎接國會「新政治」-《監督力》新書座談會」,由公督盟理事長黃秀端、常務理事顧忠華、理事施信民,一同與民眾分享、剖析即將到來的立委選舉,以及新國會將有怎樣的局面。

監督力》一書主要是延續2011年出版的《國會防腐「計」.Action》,當時也是立法院準備換屆的時刻,公督盟作為一個專責監督立法院的非營利組織,希望能在選前整理「國會改革」的第一手資料給大家

首先,公督盟常務理事顧忠華提出三個問題,他表示「若選後民進黨加上小黨,在國會的席次過半,那麼,到520總統就職前將由誰來組閣?」僅管從政治現實來看,大家覺得都是520後才會政權轉移,但若還是由國民黨來組閣恐怕不符合目前憲法「雙首長制」法理上的討論。

接下來他提出「國會調查權」目前由監察院行使,如果直接擴權會有很大的問題。他建議2月1日新國會上任後直接組「修憲委員會」,好好討論憲政層面的議題。此外,他也說,目前的國會並未負擔應有的教育功能,讓國會面對民眾。而公督盟成立以來最關心的就是國會的表現,我們作為選民、作為公民,本來就有權利要求國會應該要表現的很好,不要背離民眾的期望。正因為我們也充滿了期望,提出對新政治的期待,希望能翻轉國會

理事長黃秀端說,改革不是很容易的事情,立法委員天不怕、地不怕,他們最怕的是「民眾」,如果民眾有很強大的力量希望改變的話,就有很大的機會改變立法院,希望大家參與公督盟加入監督的工作。

他表示,去年12月舉辦的「國會改革政黨辯論會」,破天荒地讓各政黨提出國會改革主張,其實籌備期國民黨有派人來,但最後國民黨以「沒人可以來辯論會」婉拒出席。而過去程序委員會是完全不公開,要透過立法院的工作人員才能取得會議資料,在公督盟的努力下,現在已經有議事直播,也查得到會議紀錄。另外,他提醒新國會在「利益迴避」上要有更多的著墨,以及委員會的專業化、幕僚的強化也很重要,這部分《監督力》書中有田飛生的文章可以參考。

他也提到,過去幾年有許多烏龍法案,如差一字的《會計法》,但像是法制局可以先檢視法案內容,這種烏龍根本不該發生。此外,針對法案,可增設公民審議機構,經過充分的討論,讓委員作為參考,這樣也可跳脫黨派,而委員若不想接受公民審議的結果就要提出充分的理由。他提醒委員會要更專業化,遇到爭議法案才不會都送黨團協商。

公督盟理事施信民說,國民黨感到監督團體不友善的原因,主要是因為他們就是被「改革」的對象,也因國民黨是國會最大黨,他們也須承受國會現有的弊病。他也提出,其實《立法院職權行使法》就有規範議長中立化,黨團協商,和議事的效率,這些不須經過修憲,只要在行使法中寫清楚並遵守它。最後,他樂觀提到,經過90年代的民主化才有國會全面改選,希望今年也有機會讓國會政黨輪替。

前立委林濁水則說,政黨協商一定要廢除,否則委員會形同虛設,他直言「沒道理委員會通過的事情到政黨協商就能廢除。」法案草擬的時候可以協商,但不應該在通過時協商。公督盟常務監事楊聰榮表示,在新的屆期公督盟可回頭檢視,原先的監督機制是否能增加新的指標,此外,新的屆期過去的法案就會歸零,有沒有什麼方式能夠延續這些法案,否則重新提案、討論實在曠日費時。理事許主峯則提醒,現在民眾都把焦點放在總統選舉,但千萬不能忽略立委選舉,立委席次已經太少,選民也比較少以立委的專業來檢視立委候選人,希望不要總是「含淚投票」。

面對即將到來的新國會,公督盟期許自己能夠不斷精進監督辦法,評鑑不只是打分數而已,也隱含著我們希望有什麼樣的國會與走向。此外,公督盟常被批評是綠營外圍組織,然而,假使2016換成民進黨執政,說不定形勢也會倒轉。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公督盟作為一個盡責的監督團體,按照往例會彙整所有的立委評鑑資料製作選舉專刊,歡迎民眾索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