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冬最強冷氣團來襲 , 衛生局籲大家保暖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20日新北報導)寒流持續發威,根據氣象局預報,入冬以來最強冷氣團,將於24(週日)晚間至25日清晨來襲,預計屆時北部最低溫為5度。新北市衛生局表示,寒冷容易誘發心臟病和中風患者急性發作,突然出現胸悶、胸痛、呼吸困難等症狀。呼籲大家一定要做足自身保暖,以避免意外發生。
    衛生局表示,尤其是頭部與頸部,外出時應以耳罩、圍巾、口罩等保護,防止血管遇低溫劇烈收縮,引發中風、心肌梗塞。外出晨運,先在室內暖身再出門。有心血管病史、氣喘等患者,勿長時間待在室外,且需按時服藥。
    很多民眾喜歡在寒流期間泡溫泉。衛生局提醒,血管會因溫泉的高溫而擴張,站起來時容易發生姿勢性低血壓,以致血液到腦部的循環減少而引發腦缺血。建議民眾泡湯前、後量血壓,若收縮壓低於100毫米汞柱,可先喝一些運動飲料、適度休息,等血壓穩定一點再泡湯;若血壓不穩定,應循序漸進,從低溫開始泡,且從腳到腰再到身體,若血壓仍不穩定,應泡腳就好。
    泡湯期間也要注意姿勢性低血壓,若有暈眩症狀,應在湯池旁稍做休息,切莫直接站起身來,避免一下子改變姿勢引起頭暈、休克。湯屋要保持空氣流通,減少猝死發生。
    衛生局強調,寒冷會增加心臟的負擔,心臟收縮打出到大腦的血流量有可能減少。因此,各種心臟病都可能會增加腦缺血的機率,如心律不整、心臟瓣膜疾病、缺血性心臟病、心衰竭等,如果本身有動脈硬化或者血管壁上有硬化斑塊,可能因此發生表面破損、部份脫落等,斑塊再加上凝集於上的血小板形成急性血栓,如同堵塞的水管,血液無法通過導致腦缺血、梗塞。
    衛生局呼籲,若突然出現胸悶、胸痛、呼吸困難等症狀,或臉部表情不對稱、單手無力下垂、口齒不清的情況,務必要儘速就醫、把握治療黃金三小時。 

參考資料:
民 國 103                   
順位
死 亡 原 因
死亡人數
每十萬人口
死亡
死亡率
標準化
百分比
死亡率
%
1
惡性腫瘤
6,469
   163.3
   120.9
    29.8
2
心臟疾病(高血壓性疾病除外)
2,820
    71.2
    51.7
    13.0
3
腦血管疾病
1,499
    37.8
    27.7
     6.9
4
糖尿病
1,287
    32.5
    24.1
     5.9
5
肺炎
1,247
    31.5
    22.1
     5.7
6
慢性下呼吸道疾病
797
    20.1
    14.4
     3.7
7
事故傷害
764
    19.3
    16.2
     3.5
8
高血壓性疾病
646
    16.3
    11.6
     3.0
9
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
625
    15.8
    11.5
     2.9
10
慢性肝病及肝硬化
571
    14.4
    10.6
     2.6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