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三年來首例腸病毒71型個案, 衛生局呼籲加強防範


   ( 新北訊)本市出現自3年來首例腸病毒71型個案。家住新莊14歲男性,1228日高燒不退及腦膜炎就醫住院,12日康復出院,檢體經疾管署確認為腸病毒71型。衛生局指出,腸病毒71型容易併發重症,已將新莊列為高風險區,該區幼兒園、托育(嬰)中心一星期內,同一班級或無法區分班級之同一收托單位,有2名以上幼童診斷為腸病毒(含疑似)停止上課7日。
    衛生局表示,腸病毒有60多種型別,每年大約於49月間流行。監測資料顯示,當社區流行型別為腸病毒71型時,容易出現重症個案。以2012年為例,71型陽性檢體比例達64.7%(112/173)為最高,該年度重症個案23例中即有22例皆因71型引起。且目前全國部份縣市陸續在社區中檢驗出71陽性個案,顯示仍持續流行,市民務必落實勤洗手等各項預防措施,不可輕忽。
衛生局指出,腸病毒71型症狀有(1)發燒時間較長:常超過3,體溫可超過39(2)幾乎都有手足口症狀:在手部、足部、口腔內等部位出現針頭大小紅點的疹子(水泡)。(3)容易有中樞神經併發症:如嗜睡、持續嘔吐、肌躍型抽搐(類似驚嚇的全身性肢體抽動)、手腳無力、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或意識不清等。如出現類似症狀,要馬上到大醫院就醫,以把握黃金治療時間。
衛生局呼籲有嬰幼兒的家庭,應特別注意全家衛生習慣,落實正確勤洗手濕、搓、沖、捧、擦洗手5步驟及「生病不上學,不到公共場所」的觀念。返家先洗淨臉及手部、更換乾淨衣物後,再接觸嬰幼兒並注重洗手5時機。相關資訊可上衛生局網站http://www.health.ntpc.gov.tw/疾病防疫專區/腸病毒防治專區查詢,或撥傳染病防治專線:02-22586923、衛生所,都有專人為您服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