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怎麼選得下去 ? ----胡宗駒


從 2016 總統大選候選人提名、換柱,到提出不分區立法委員名單,國民黨似乎已傷了許多黨員和藍營支持者的心,看來年底這場大選,國民黨似乎不但輸定了,而且會輸得很慘,慘得恐怕再也站不起來。
作此推測的理由是有太多藍營的選民對不爭氣的國民黨澈底失望了;據立委費鴻泰在一場談話節目中指出,年底這場大選,已決定不去投票的選民大致包含以下三類: 對國民黨已不抱任何期望的人、對換掉洪秀柱不滿的人,以及對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中將王金平列名第一感到不平的人。
另外,立委蔡正元也指出,國民黨曾委請時報集團旗下一個民意調查機構作了一次有別於目前民意調查的調查,發現今年底已決定不去投票的選民中,有 85% 是藍營的選民民,這個百分比明顯反映藍營支持者的消極態度。
他們特別呼籲國民黨中央重視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爵安的反彈;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發表後,莊爵安於 22日發表聲明,對國民黨下一屆立法院委員中並沒有勞動專業人士為基層勞工發聲,深表遺憾,並宣布退出國民黨。莊爵安在這次國民黨提名不分區立委的名單中,被排在安全名單之外的第 19名。
此外,在這分不分區立委名單中名列第 5的許毓仁,以青年、科技項獲得提名,但他只不過是台灣 TEDXTaipei 創辦人而已,並無科技背景與專長;他於今年 8 月間,在一場活動中,向民進黨主席、已獲提名為民進黨 2016 總統大選候選人蔡英文單膝下跪,儘管他辯說是為了營造當時的現場氣氛,卻已引起黨內人士質疑。
即使弱勢團體也對這分名單高喊心痛,所有不滿的人士直稱那是"史上最爛的名單“,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祕書長李四川仍然強勢表示,這是一分最周全完善的提名,並不比上一次馬英九所提的不分區立委名單差,問題是馬英九上一次所提的名單好像也不怎麼出色。
國民黨這一次提名不分區立委也讓選民們認為有太多政治妥協,這反映在把曾永權放在安全名單內;嚴格說來,曾永權和黃昭順這兩位都可以算是老立委了,如果選民們認為宋楚瑜不應該再出來競選總統,他們又何嘗不應該退出權位的競逐,再說了,像曾永權很明顯的是因為馬英九即將缷任,他的總統府祕書長也幹不長了,但也不能因此就一定該替他安排另一個位子。
黨工名嘴全力為這分名單辯護,認為國民黨已特別注意到新住民代表、青年代表的問題;他們說,為了因應新世代的來臨和網路溝通的必要性,國民黨已在這分名單中納入了年輕人,顯示國民黨重視他們的聲音和意見。 依照他們的講法,國民黨以前疏於聆聽年輕人的心聲,經過這次提名的安排後,將有機會化解年輕人對國民黨的不滿與排斥,重新再支持國民黨;
難道他們還不明白,年輕人不喜歡國民黨原是因為國民黨的表現實在太讓他們無感 ? 他們難道不明白,青年選民對國民黨失望是因為國民黨依是那麼自以為是,經歷了上一次大選敗之後,還沒領悟教訓,不知反省與悔改,最明顯的例子就是要以直接應對立法院密室協商、議事效率不彰、利益交換負責的王金平來推動立法院革新。
讓人覺得好奇的是朱立倫作此安排,有沒有好好衡量一下,把王金平列名不分區立委名單第一名究竟可以在南台灣爭取到多少選票,而在藍營的基本盤中又會失去多少選票 ?合算嗎 ?
再者,朱立倫挑選王如玄作為副總統候選人之後,有關王如玄的爭議始終不斷,別說外界並不看好,恐怕連黨內都有一些不同看法,這樣走下去,難道就真能逆轉勝嗎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