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世代對話教育的未來,發表新時代教育宣言

台北市家長協會成立20周年論壇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2016,12,26

台北市家長協會(北市家協)推動家長運動二十年,期間促成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政策訂定、實驗教育三法立法通過等,在改變考試領導教學層面貢獻卓著,尤其關注家長參與學校教育,推動新制家長會、維護父母教育權與終結不當教育陋習(如能力分班、體罰、髮禁)等工作,使得台灣教育景觀大幅蛻變。

北市家協為慶祝成立20周年,特於1225日上午8:3012:30在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國際會議廳舉辦跨世代論壇,除回顧家長為教育奮鬥的心路歷程,邀請不同世代家長共同檢視當前面對的教育挑戰,勾勒教育願景,期許新時代家長發揮關鍵影響力,並將宣示北市家協對未來教育的新主張。

北市家協理事長王懿行表示:「活動除邀請北市家協前任理事長蕭慧英回顧台灣家長運動二十年之歷程外,更舉辦兩場世代對話,共同思考台灣教育的未來。」這場論壇嘉賓雲集,除教育部長潘文忠蒞臨致詞外,並由國立清華大學賀陳弘校長與《做自己的教育部長》作者謝宇程,共同討論教育關係人面臨的挑戰。

另一場則由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謝國清、公民教師行動聯盟發言人黃益中與資深媒體人、媽媽PLAY創辦人陳安儀,討論家長如何針對教育發揮自己的關鍵影響力,論壇並由北市家協社教主委林士真帶領家長共同演出行動劇,彰顯當前家長面對教育的不同態度如何撕扯並影響孩子的身心發展,內容豐富深刻發人省思。

論壇最後由北市家協歷任理事長與新世代家長共同發表「新世代教育宣言」,提出北市家協基於適性教育的理念,對台灣未來教育的三大主張:

(一)鬆綁學校教育,培養學生多元潛能:主張調整各級學校教育必修課與選修課的比重,大幅增加教師自主教學與學生自主學習的空間;
(二)擴大實驗教育,影響教育主流發展:主張發展各種不同階段與型態的實驗教育,擴大實施公辦公營與公辦民營的實驗學校,大學更應該展開典範重塑;
(三)深化家長教育,改變家長教育觀念:主張家長教育應該被政府納進教育政策,呼喚家長對生命的內在覺醒,改變家長的觀念來改變對孩子的教育。

新世代家長在論壇裡積極表達對教育的看法,座談會主持人陳復表示:「教育是國家興衰的馬其諾防線,更是拯救與喚醒靈魂免於苦難的不二法門,教育應該如何由國家產業導向轉向個人自覺導向,幫忙並成就每一個孩子的生命,最終才能振興發展國家命脈。」

北市家協常務理事張簡曉芸表示:「我們希望教育能讓孩子發揮自己的創意與潛能,讓教育的主體性還給孩子,不再只是『被教育』。」

李榮隆則表示:「我們要讓孩子藉由教育改變社會,不是讓社會藉由教育來改變孩子,這才是回歸教育的本衷。」

北市家協常務理事楊昭瑾則希望家長不能對教育冷漠,只有更多家長來關心教育,才能擘畫與改變台灣教育的未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