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海峡两岸科普论坛在兰举行


2016-10-29 02:09 来源:兰州晚报  我有话说
兰州晚报讯(记者何燕)为期5天的第九届海峡两岸科普论坛10月27日在兰开幕。本届论坛以“多元视野下的科学传播”为主题,由甘肃、福建、上海、山东四省市科协,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以及台湾《科学月刊》杂志社、元智大学、海峡两岸学术文化交流协会联合主办。据悉,这是我省首次举办规模较大、规格较高的海峡两岸科普学术交流盛会,包括台湾代表40多人在内的来自海峡两岸10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论坛。
据悉,海峡两岸科普论坛创办于2008年,至今成功举办八届,是海峡两岸科技界的科普学术交流盛会。在兰举行的第九届海峡两岸科普论坛旨在携手两岸科普界、科技教育界、科学传媒界的专家学者和科普爱好者,共同探讨科普话题和共享科普研究成果,加强两岸科普界交流与合作,培养造就科普人才、探讨科普工作方式方法,促进科普教育事业发展,促进两岸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相关新闻
海峡两岸专家学者聚兰为科普困境“破局”
如何让人们相信科学,而不是“大神”
“为什么娱乐事件的‘炒作’会上头条、会盖过像量子卫星上天这样重大的科学事件和为国争光的奥运健儿的‘风头’?说明科普工作任重道远,说明我们科普工作者还要付出更多努力。希望将来通过科普,使越来越多的人相信科学而不是相信伪学,相信大师而不是相信‘大神’!”
10月28日,在西北师大举行的第九届海峡两岸科普论坛“‘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大陆西北地区科普工作的困境与出路”高校交流活动中,中国科学院院士、省科学技术普及学会理事长赖远明发出振聋发聩的疾呼。而这,也恰恰是与会的海峡两岸100多位专家学者在进行科学普及和科学传播中的共识。
“爱因斯坦创立相对论时,世界上只有少数几个人懂。当有人请他介绍相对论的时候,爱因斯坦说:‘当你坐在炉子上,几分钟你也会觉得很长;但如果你坐在文艺的边上,很长的时间你也会觉得很短’,通俗易懂地解释了相对论。”赖远明向青少年发出呼吁:在这个科技大爆炸的时代,网络上充斥着各种快餐式阅读和伪科学观点,提倡大家多读一点儿科学经典著作。
海峡两岸专家学者都谈到了文明传承在科普中的重要性问题,同时,也为甘肃科普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对策和建议。台湾锻造协会理事欧阳又新说:“‘一带一路’纵横八千年,最重要的在于文明的传承。”吉林省科协副巡视员刘伟认为,科普中最忌讳的是“大水漫灌”、什么知识都一股脑地灌输给受众,应根据不同人群的需要有选择性地开展科普。西北师范大学教授、省科普学会秘书长莫尊理表示,“甘肃省科普学会是大陆第一家省级民间科普学会,理事长赖远明院士从一开始就提出:‘科普要做最具体的事情,要做最贴近生活的事情’。”兰州晚报记者何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