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普社長獲大同大學名譽博士 戴正吳感恩貴人 豁達看人生

 〔台北訊〕夏普社長戴正吳獲授大同大學名譽博士學位。他經歷人生多次轉折點,對人生起伏際遇多有體悟。他滿懷感恩,豁達笑看人生,期盼後進者迎接挑戰、勇於轉型創新。

   戴正吳昨天獲大同大學名譽博士學位。拿著名譽博士學位證書,他開玩笑說,小學畢業典禮拿到全勤獎獎狀後,接著就是這一張「獎狀」了。

   戴正吳二十八日晚上才回到台灣,今天看到這張名譽博士學位證書,他神情難掩激動。

   戴正吳於一九五一年出生宜蘭頭城,他自嘲小時候成績沒有很好,其實他考量家庭和就業因素,放棄了原先可以就讀的師範大學和公立學校志願,選擇可以進大同公司工作的大同工學院就讀。

   戴正吳很感念大同老校長林挺生,林挺生提供公立學校的學費,並給機會讓畢業生進大同公司工作。

   戴正吳也對在大同工學院就學時期的林素娥教授,印象非常深刻。

   他回憶道,當時大同工學院要求日文必選,他苦讀日文,日文成績很好。畢業考他提早寫完,結果考卷不見被同學搶走,後來被教授發現,考卷已傳了大半個教室。教授很生氣說,「我這麼疼你,你還作弊!」

   戴正吳說,儘管當時他講沒有作弊,最後還是只拿了五十分,還好以前分數都很好,還是高分畢業。

   戴正吳談到,之前他跟林素娥教授還有在日本一起吃飯。後來林教授進加護病房時,教授說很想見他,他飛奔進加護病房,握著教授的手。一個星期後,教授就走了。

   戴正吳說,林素娥教授是影響他很重要的貴人之一。

   戴正吳不諱言指出,他進入大同公司服務,其實不是很順遂,之後他看到有機會可以去大同日本子公司,找公司採購主管背書,然後考試,考上日本子公司奮鬥3年。

   他還透露,去大同日本子公司服務時,就跟現在和碩的總經理廖賜政睡同一間寢室。

   他說,人生有很多差異化的定位與抉擇,當時很多人「來來來、來台大,去去去、去美國」,他因為個人因素,沒法出國留學,但是他選擇在大同工學院苦讀日文,選擇走上去日本子公司服務這條路,往後也在多是做美國生意的鴻海集團,殺出一條做日本生意的道路。

   當然,戴正吳更感謝郭台銘。戴正吳說,當初郭台銘是鴻海精密總經理,郭台銘面試戴正吳後說:「若你不來鴻海,以後我都不用大同畢業的。」

   戴正吳笑說,沒想到被郭台銘「看上」,開啟了在鴻海服務三十年的契機。

   戴正吳說,人生碰到很多機會和危機,只要做出選擇,危機就會轉折成機會,人生就是面對各種轉折點做出抉擇,勇於轉型、邁向創新。

   他以之前在鴻海的高姓老同事為例,戴正吳說,老同事之前也是被郭台銘修理地很慘,後來老同事生氣離開鴻海,打滾幾年後,跟同事和親戚做汽車連接器公司,結果公司還上櫃了。

   戴正吳說,高姓老同事和他講,當時若沒有郭台銘修理,人生可能也沒有另一番風景。

   他說,人生就是這樣,人若一直走下去沒有改變,也許很順遂、很平緩;但人生有很多機會、也有不少危機出現,機會要能敏感掌握,危機出現,必須接受挑戰。人生某個階段也許會失敗,但也許會走向更成功的未來。

   或許外界會認為,擔任日本夏普社長的戴正吳是俗稱的「人生勝利組」,但是戴正吳不這麼認為。他滿懷感恩,感謝經歷人生多次的轉折點,感謝人生幫他一把的諸多貴人。

   他也以自己的經歷勉勵學弟妹們,人生需要一直奮鬥,要努力工作,讓國家經濟更好,這非常重要,進而可以找到自己的新天地。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