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發舉辦「智慧城市與保險應用整合論壇」

數位網路記陳漢墀台北報導/2016,10,28】 
由於工業的發展,所造成城鄉的發展差距,使人口不斷往就業機會多、交通建設發達、教育及醫療資源豐富的都會地區遷移,據統計,臺灣約有4分之13分之1的人口集中在生活機能較為便利的大臺北地區,但也因為人口的過度集中,衍生出許多交通、醫療、防災的問題;城市管理也因此成為21世紀發展的重要挑戰。
近幾年,在行動通訊、大數據、雲端計算等新科技的帶動下,無論在第三方支付、物聯網等領域不斷創造出新的應用價值。保險公司也透過上述的高科技,如大數據所提供精準分析數據,推出更客制化保單,以強化企業競爭力及降低客戶的風險。
為使新創業者與保險業者在智慧城市的投資與看法有更好的溝通平台,財團法人保險事業發展中心特別在2016年的1027日舉辦「智慧城市與保險應用整合論壇」,由曾玉瓊董事長親自主持。
本論壇共分五個議題,並邀請新創業者與保險業者進行溝通:
1.            議題一:智慧交通-UBI車聯網對臺灣保險產業的加值影響
2.                          議題二:智慧醫療-如何有效利用IoT建立智慧醫療網,以提升全民醫療 品質
3.           議題三:智慧住宅-智慧住宅如何讓民眾住的安心、住的安全
4.           議題四:智慧金融-Fintech如何協助金融產業找尋金融新藍海
5.           議題五:智慧防災-建構守護土木工程的預警系統
本次論壇出席的與談人,包括台灣車聯網產業協會周宗保秘書長、泰安產物保險股份有限公司陳嘉文總經理、台灣健康運動聯盟張東洋秘書長、國立陽明大學運動健康科學研究中心陳俊忠主任、富邦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創新科技辦公室黃榮哲資深經理、中興保全股份有限公司整合事業本部李榮貴執行長、新光產物保險股份有限公司葉日進副總經理、好險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劉先覺董事長、群益金鼎證券郭美伶執行副總裁、國立中央大學災害防治研究中心許文科博士及旺旺友聯產物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潘少昀副總經理等11位專家學者進行與談。
經過熱烈的討論,大多認為在建構智慧城市的過程中,保險業在智慧交通、智慧醫療、智慧住宅、智慧金融與智慧防災的每一領域均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且都能提供相關服務,因此,論壇凝聚四點共識:
一、    為使保險業可以在智慧城市的五大領域提供更完善的服務,保險業應持續加強與科技業暨學術界進行交流,加速提升跨業合作的深度與廣度。
二、    隨著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之際,建議壽險業加強與相關產業的合作,開發具有外溢效果的保單,讓獨居與偏鄉地區的年長者,搭配科技技術的挹注及協助,可以讓這些長者受到更多且即時的照顧。
三、    持續配合金管會領航計畫,加速我國金融科技Fintech之發展。
四、    為促進金融產業能達到顧客自主、流程自動及服務智能之願景,建議金融產業一起發展雙B計畫:
(1)     大數據(Big Data)應用平台
(2)    區塊鏈(Blockchain)價值聯網
共同打造智慧金融生態圈,協助金融產業找尋金融新藍海。
藉由前述創新技術的導入,讓智慧城市的實現離我們愈來愈接近,此外,智慧城市也因著保險產業的參與,開發新型態保單與提供額外加值服務,讓民眾在食衣住行各方面,可以得到更便利、更安全與更健康的生活品質與保障。

因著本次保險產業與新創業者之對話,讓保險產業更加重視智慧城市發展過程中所需努力的方向,同時也讓新創業者更加瞭解如何滿足保險業潛在的需求,期待因著雙方的合作,儘早實現智慧城市的願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