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錫成《逆風無畏》新書發表會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2016,10,12】

美國第一位華裔部長趙小蘭特別返台
陪同父親趙錫成出席盛會
強調大家應該更重視母教,家庭是支持一生的力量!

在台灣出生長大、美國前勞工部長趙小蘭是首位亞裔女性擔任美國部長級官員,今日(10/12)她特別返台,陪同父親趙錫成博士,一同參加趙錫成傳記《逆風無畏》的新書發表會。宏碁集團創辦人 施振榮、交通大學校長 張懋中、交通大學生物科技系講座教授 吳妍華、海洋大學 副校長 許泰文、輔仁大學、交大校友會、哈佛大學校友會、中華國際領袖協會,以及多位貴賓親友等,到場出席祝賀。

趙錫成,成長於上海市郊——嘉定偏僻的農村家庭,二十九歲成為中國歷史上最年輕的遠洋輪船長,三十一歲成為台灣甲級船長特種考試最年輕的狀元。一九五八年隻身赴美,狀元船長從屈身在餐廳工作開始做起。短短六年內,不僅拿到碩士學位,更白手起家創立福茂公司,為日後龐大的跨國航運事業,拉開序幕

趙錫成不僅事業成功,六個女兒也個個出色,其中四個都畢業自哈佛大學。談起事業的成就與出色的女兒,趙錫成強調是「來自於好的教育,無論是家庭教育、或是學校教育,都很重要」。趙錫成特別強調,「尤其是母教,社會應該更重視母教。」父親經常在外面打拼事業,母親對於家庭的經營、子女的養育影響尤其大,所以社會應該要更推廣對於母教的重視。

他與一生深愛的妻子朱木蘭,經歷戰火後重逢後,在美國,從零開始第一代移民的奮鬥之路,生存的壓力、語言的障礙、文化的驚訝、精神的孤獨;飽嚐辛酸與掙扎,他們慢慢走出來了。
在事業蒸蒸日上同時,仍不忘身教與言教對女兒們的重要性。以融合東西方教養哲學的精華教育女兒,引導她們建立正確健康的人生觀與價值觀,成為全美唯一有四位女兒先後進入哈佛求學的家庭。長女趙小蘭說:「雖然父親的工作很忙碌,但是假日仍會帶我們去郊外玩。」

趙錫成愛家,生活、成長的點點滴滴、張張照片與書簡,都仔細收藏。新書發表會上,趙小蘭部長特別以家族七、八十年的老照片,跟大家分享他父親一生的故事。

趙小蘭談到,她之所以能夠進入哈佛、能夠有受到大家重視的成就,也是因為家庭給她的支持力量。她的事業並非一帆風順,尤其她是第一位亞裔女性部長,在許多事情上都是先行者,也會碰到很多困難。但她每回在碰到困難時,就會拉開他書桌右手邊的抽屜,抽屜裡一直放著一張她一九八一年陪父親第一次回到上海嘉定老家農村時所拍的照片,簡單的茅草屋前有幾隻雞,環境艱難。趙小蘭說,「我是我父母親的女兒,我的父母出生這麼困難的環境都能夠成功,我的身上流著我父母的血,我一定也能夠克服困難、能夠成功。」

趙錫成說,太太趙朱木蘭會畫畫,有時候就畫畫鼓勵趙小蘭。她曾畫了一幅畫,兩根竿子、中間繫著一條細線,一隻貓兩個爪子緊抓著細線,下面是一片汪洋,畫上寫著hold on!(挺住!)」「你要別人幫你,你也要自己先挺住,不然就先掉到海裡去了。」趙錫成說。

新書發表會中,趙小蘭起身幫父親調整身上的麥克風,讓在場的來賓都能聽清楚年近九十的趙錫成說話。互動中,看到趙小蘭的體貼。趙錫成開心地說:「當部長,不稀奇;當這樣的女兒,才特別。」

趙錫成是上海交大校友,同為交大校友的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在新書一上市,就趁著假日就把《逆風無畏》從頭到尾仔細讀完。施振榮表示:「我跟趙學長有很多相同的地方,都是獨子、都喜歡運動。我們都有承襲父母的教育,很重視對孩子的家庭教育,但不同的是:趙學長是身教、言教。我只有身教,沒有言教。因為沒有空,我們是屬於放牛吃草型的。」

交通大學校長 張懋中說:「雖然大家都用虎媽的教育方式,但是趙家不用,他們是以慈愛來教育小孩。」又說:「成功沒有祕訣,總是落在準備好的人趙博士做了最好典範。

趙錫成傑出的教育理念,曾在二○一○年十一月獲美國華人博物館頒發「傑出家庭傳承獎」。這是美國華人博物館創館三十多年來,第一次把這個榮譽頒給整個家族。除了自身的家庭教育,趙錫成夫婦也克盡一己之力,長期關心更多人的教育問題。趙錫成改寫了哈佛大學近四百年的歷史,他以已故妻子之名捐建「趙朱木蘭中心」,這是哈佛第一座以華人女性命名的建築,希望在這裡為全世界培育最傑出的精英。趙錫成長期投入醫療與教育慈善事業,也資助台灣的年輕學子,並幫助海峽兩岸的文化與教育交流,將一生理想、智慧、奮鬥及貢獻的故事,不停歇地以愛傳承。

本書由趙錫成一字一句真實呈現他的人生故事,他成長於戰亂年代,卻能堅定樂觀,不被環境決定命運,懷抱夢想永不放棄的故事;並在極度競爭的美國主流文化的世界裡,開創自己的價值與地位。希望能對許多在人生中面對困境與挑戰的人,提供極大的鼓舞與啟發。


關於本書《逆風無畏:旅美華人船王趙錫成白手起家的傳奇人生與智慧》
上海、台灣、美國,一個戰亂年代,
也是一個懷抱夢想不放棄,不被環境決定命運的時代。

他堅定樂觀,乘風破浪,即便從清寒出發,也能跨越時代的困境。他感恩給予,重視傳承,建立全球首屈一指的永續航運集團。他打破了哈佛近四百年的歷史,捐贈了首座以華人命名的高階經理人中心。他在歐巴馬宴請習近平的國宴中,是第一組走入會場的貴賓。
他是美國第一位華裔部長趙小蘭的父親,他就是華裔航運鉅子、福茂集團創辦人趙錫成。

從今日的光耀回溯,趙錫成長於戰火年代,一九四九年從上海到了台灣,二十九歲成為中國歷史上最年輕的遠洋輪船長,三十一歲成為台灣甲級船長特種考試最年輕的狀元。然而他卻放棄高薪赴美深造,在美國白天處理船務,晚上到餐廳端盤子,曾被多所大學拒收,仍堅持苦讀。他到美國僅僅六年的時間,就成立了福茂公司,他買船、造船,至今仍是美國在中國造船的第一大買家,擁有龐大的環保散貨輪船隊,與美中台三地的領導人交好。
他注重家庭教育,結合中西文化的價值與優點,教育六個女兒,個個卓越出色。他感恩給予,在教育領域捐出逾數千萬美元。設立專助華裔學生的「趙朱木蘭獎學基金」,並在哈佛商學院興建「趙朱木蘭中心」,每年超過一萬名國際高階管理人才在此交流。在台灣,為了鼓勵航運相關科系學生開闊視野,他每年提供獎學金資助績優畢業生赴美深造,並進入福茂集團實習。

環境永遠充滿挑戰,趙錫成面對生存的壓力、語言的障礙、文化的衝擊、精神的孤獨,但是他堅定樂觀,永不放棄,在極度競爭的美國主流文化的世界裡,開創自己的價值與地位。就算時代環境再艱難,他全力以赴,永無止境地實現了與時俱進的自我。

本書重量推薦
現任美國總統 巴拉克.歐巴馬(Barack Obama)│第四十三任美國總統 喬治.布希(George W. Bush)第四十二任美國總統 比爾.柯林頓(Bill Clinton)│第四十任美國總統 喬治.布希(George H. W. Bush)│第三十九任美國 吉米.總統卡特(Jimmy Carter)│現任美國副總統 喬.拜登(Joe Biden)│交通大學校長 張懋中│交通大學生物科技系講座教授 吳妍華│前福茂航運集團總裁 李明清│長女 趙小蘭,美國前勞工部長│三女 趙小美,哈佛大學管理學碩士,前紐約州消費廳廳長│四女 趙小甫,福茂集團總律師│五女 趙小婷,哥倫比亞大學應用人類學博士│六女 趙安吉,福茂集團副董事長暨資深副總裁

關於作者|崔家蓉

曾任中國廣播公司記者及英文編譯、中華日報副刊專欄作家、奧斯卡出版社總編輯、婦女雜誌主編、國立交通大學傳播科技研究所教授兼所長、及網路社會學程召集人。著有《悄悄話》、《說新鮮的話》、《天空有雲》、《新台幣之父的當代啟示書:國家經理人嚴家淦總統的故事》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