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屆八會期優秀立委評鑑贈獎典禮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8日台北報導)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公督盟)自2007年成立以來,已持續兩個屆期,共16次立委評鑑。在本會期在經過上千人次參與、數十次的評鑑會議及活動後,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共選出第八屆第八會期的12位優秀立委與24位待觀察立委,其中陳其邁、李昆澤、劉建國等三位委員,皆獲得八次優秀立委,黃偉哲委員獲得七次優秀立委與一次優秀黨團幹部,第八屆八個會期皆有獲獎。尤美女、李俊俋、許添財委員則獲七次優秀立委次之。公督盟於2016年4月8日於立法院紅樓201室舉行第八屆第八會期優秀立委頒獎典禮,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恭喜本會期獲得優秀獎項的立委們,並期待未來立法院內只有優秀立委,沒有待觀察立委。
第八會期評鑑結果概況
公督盟主要利用立法院的公開資料,針對出席率、質詢率、法律提案數、預決算提案數、公民評鑑(IVOD)及立委資訊揭露,與針對陽光公益/侵害人權或違反重大公益之法案、預算、不當言行等加減分指標,進行立委評鑑。公督盟評鑑分為初審、複審兩階段,本會期初審階段由學者、專家和NGO代表組成五個評鑑小組,共經12次會議及79人次的初審會議,並有712人(2606人次)參與公民評鑑後,於3月27日舉辦一般民眾皆可參加的複審大會,由40位與會之複審委員以初審評鑑結果為基礎,議決當會期的優秀立委與待觀察立委。
第八屆第八會期立委獲得優秀立委有李俊俋、莊瑞雄、陳其邁、黃偉哲、陳明文、蘇震清、許添財、盧秀燕、鄭麗君、李昆澤、陳歐珀、劉建國,其中不乏區域立委,本會期正值選舉期間,委員兼顧國會問政及選區經營,實屬不易,公督盟給予高度的肯定,並證實選區與國會問政並非互斥,是可以兼顧的!委員們的付出都也都反應在選票之上,獲得選民的肯定,許添財委員雖表明不再參選但仍保有高度參與,亦為一段政治佳話;反觀待觀察名單,孔文吉、陳雪生委員在八個會期中,累積了七個會期待觀察名單;林滄敏、陳學聖、蔡正元、王廷升、謝國樑、高金素梅則是累積了六個會期待觀察名單,從評鑑成績可以印證,有些委員是早已決定不繼續參選,另外許多區域立委已經無心問政,反勤於選舉跑攤,將國會問政拋之腦後!
公督盟理事長黃秀端說,公督盟頒發第八屆第八會期優秀立委獎項,雖然國會已換屆,很高興看到優秀立委都留任,除了不再參選的許添財委員,感謝今日特別前來領獎。另外,值得鼓勵的是陳其邁、李昆澤、劉建國於第八屆連續八次獲得優秀立委,黃偉哲立委則獲得七次優秀立委與一次優秀黨團幹部,他們的努力值得肯定。
第八屆立委許添財認為國會就是台灣政治的櫥窗,可以藉由國會了解台灣政治的現況。他提到,相較立委減半前,現在的立委負擔較輕,有效資源卻減少。如行政官員實問虛答,立法委員卻無反制辦法。已卸任仍出席公督盟頒獎典禮,他感謝公督盟肯定,也認為立委是代議士應代表公民意見、公民應監督代議士能否真的代表公民意見。
莊瑞雄委員認為對政治人物的監督,對國家來說都是好事。第八屆第七會期補選為立法委員並獲評為優秀立委,第八會期便面臨選舉考驗,但仍選擇國會問政與選區兩邊跑不偏廢,優秀立委得來不易將繼續努力。陳歐珀委員為宜蘭縣的立委,他提到因為公督盟與宜督盟,讓宜蘭的民意代表都能被監督。多次獲得公督盟優秀立委肯定,要感謝其所有服務團隊的努力,他也將繼續扮演立委應盡責任。


本會期各委員會整體出席、質詢狀況
委員會出席率:所有委員會平均出席率逾九成,最高的財政委員會則有99.43%。本會期共有59位立委在委員會的出席率達100%。其實這只是立法院出席率的「帳面數據」因為在表面上的高出席率,其實背後有相當嚴重的併簽問題!舉例而言,原本三天的議程,併為一次會議,讓立委諸公們僅需簽到一次,就可以算會議全勤,其餘時間大可自由安排行程,召委大量安排併簽會議是否為了要方便同事跑地方行程?已成為心照不宣的事實。

委員會質詢率:全院平均委員會質詢率為58.83%,其中外交國防委員會、財政委員會平均質詢率較高,皆超過七成;司法法制委員會平均質詢率最低,僅49.71%。個別委員中,則以鄭汝芬(0%)、陳超明(0%)、徐志榮(3.85%)、張慶忠(7.69%)質詢率最低。
內政委員會平均開會時數最長,財政委員會平均質詢率最高。
平均開會時數:內政委員會開會時數最長,平均超過4個小時;外交國防的平均2小時40分則為最短。綜觀而言,本會期整體出席率達到94.9%,成績較過往提升。但是,司法法制委員會在平均出席率與平均質詢率兩項數據皆墊底。
累積2606人次參與公民評鑑
本會期評鑑委員包含大專院校學生、公督盟「公民評鑑立委活動」及「國會觀察團志工培訓」的參與者、國會觀察團志工及線上評鑑委員;共計712位公民參與公民評鑑,累積2606人次的有效評鑑,平均每位委員被評鑑23次。

在公民評鑑得分中,內政委員會最高分者為親民黨籍的陳怡潔委員得16.9分,外交國防委員會為國民黨籍江啟臣委員得17.55分,經濟委員會最高分者為國民黨籍李貴敏委員得16.4分,財政委員會最高分者為國民黨籍潘維剛委員得17.55分;教育文化委員會最高分者為無黨團結聯盟的高金素梅委員得16.58分;交通委員會最高分者為國民黨籍許淑華委員得17.85分;司法法制委員會最高分者為民進黨籍吳宜臻委員得17.15分;社福衛環委員會最高分者為民進黨籍林淑芬委員得18.5分。
就各委員會的公民評鑑分數觀察,社福衛環委員會18.5分最高,內政委員會11分最低,各委員會第一名中,國民黨籍者有4位、民進黨籍者有2位,無黨團結聯盟與親民黨各1位,可見黨派並不為得分高低的重要決定因素。
法案評鑑質與量並重,73筆加分法案
法案評鑑質與量並重,立委所提之法案,若有助於民主改革、國家資源合理分配、環境保護、照顧弱勢團體、保障人權、促進公平正義、掃蕩貪腐弊端、促進利益迴避之「陽光公益(義)法案」,則予以加分。加分之多寡由初審法案小組依修法或立法之內容品質及幅度而定。

本會期經過法案小組多達八次會議的討論,共有73筆法案被評定為「陽光公益(義)法案」,其中條文修正有65案,新立法有8案;而本會期被列為「侵害人權或違反重大公益(義)法案」為0筆。
國會改革的相關法律提案也是本會期評鑑的重點之一,其中國會頻道、立法院會議公開、黨團協商議事透明等使國會更陽光透明的法案,皆受大部分立委表態支持,國民黨與民進黨黨團亦提出相關法案。法案小組認為雖第八屆僅剩一會期,相關提案未能進行實質討論,支持改革的表態與提案仍值得嘉許。

十七位立法委員法律提案掛蛋
本會期全體委員共有10位法律提案數滿分,扣除正副院長及黨團幹部則有17名委員法律提案數零分,分別是吳宜臻、李鴻鈞、林鴻池、邱志偉、翁重鈞、張慶忠、許淑華、陳素月、陳超明、曾巨威、廖正井、管碧玲、蔡煌瑯、鄭天財、薛凌、謝國樑、簡東明即完全未提出或共同簽署於主提案人。
根據立法院國會圖書館的立法統計,第八屆第八會期立委提案共249筆,平均每人提2.22筆主提案第一人,以及3.10筆非主提案第一人。主提案第一人平均筆數相較於第七會期3.89筆、第六會期4.2筆、第五會期3.96筆、第四會期3.8筆與第三會期5.74筆,數量略微下降;主提案非第一人平均筆數,相較於第七會期6.97筆、第六會期7.08筆、第五會期的7.76筆、第四會期的11.27筆及第三會期的11.76筆,則持續下降。
第八會期為第八屆立委任期的最後一會期,想連任的立委拚選舉、未有連任計畫的立委有的留在立院審議案、有的減少表現。加上立法院有屆期不連續的規則,第八會期提出的法案未在當會期三讀,要再審議則需在第九屆重新提出。故第八會期的提案數較前一會期下降約一半,對此,公督盟也會研擬第九屆第八會期,是否應該將筆數採計下降或調整權重。
在法案併案方面,經小組委員逐一審議符合併案標準之法案後,決議共有34筆法案應合併計算,較第七會期的36筆、第六會期的68筆,第五會期的80筆減少許多。就比例而言,第八會期的併案佔立委法案總提案量的比例為13.6%則,較第七會期的7.98 %略微增加,較第六會期的12%與第五會期的21%減少。
立委評鑑指標:質與量並重
公督盟評鑑分為初審、及複審兩階段,初審評鑑由各學者、專家、團體及各領域之代表,組成「基本表現及公民評鑑小組」、「言行及官司評鑑小組」、「法案評鑑小組」、「預算案評鑑小組」、以及「正副院長及黨團幹部評鑑小組」,為期兩個月之初審會議。最後,由開放給所有民眾參加的複審會議,以初審評鑑結果為基礎,議決當會期的優秀立委與待觀察立委。
立委評鑑指標分為「基本表現指標」、「公民評鑑」、「資訊揭露」、「加分指標」、「減分指標」五大部分。基本表現指標包含出席率、質詢率、法律與預決算提案筆數。公民評鑑為一般民眾透過立法院線上視訊轉播系統(IVOD),評鑑立委的質詢品質。資訊揭露則為要求立委主動提高利益迴避及助理聘用等相關資料。另針對符合陽光公益(義)、侵害基本人權之法案與預算提案或不當行徑,由評鑑小組給予加分或扣分。


公督盟的立委評鑑指標,經常遭受只有量化的質疑。但如「公督盟第八屆第八會期立委評鑑指標量化與質化對照表」所呈現的,質或量皆有其相對應的指標。例如,質詢方向有純粹計算次數的「質詢率」,亦就「問政專業」、「價值立場」、「問題解決」、「問政態度與技巧」,四大面相及其17項的細項評鑑指標,給予立委質詢評分。立委評鑑指標的規劃,可謂質量皆並重。

第八屆立院表現回顧:以基本表現、法案審議結果來看
※基本表現整題提高,以發言率為例
公督盟自2007年創立以來,持續關心立院的表現。單以數據來看,第八屆立委的整體表現較第七屆好。以基本表現為例,在表四中,第八屆的發言率皆較第七屆高,即使是在第八會期(選舉會期),第八屆的出席率亦維持於95%,較上屆同期高出8個百分點。可說明第八屆立委參與會議的狀況積極許多。

※第八屆立委提案量提高,但未降低完成審查法案比例
第八屆立委提案量提高,但未降低完成審查法案比例。自立法院國會圖書館問政專輯蒐集的資料顯示,第八屆立委提案完成比例為0.36,較第六、七屆立委表現好。立委的重要職責為立法、預算審議,針對重大議題提出自己的看法、提出專業法案,過程中透過辯證、溝通而立法完成。因此公督盟鼓勵立法委員提出法案,但立法委員不可因此愧對職責、胡亂提案衝量,立委應負責的對象為選民、全體納稅人!
統刪、預算延宕陋習仍在 新國會仍須努力
公督盟於第八屆第八會期初,提出立院第八會期「五大預言」,包括;出席與質詢率直線下降,國會變空城;考察綁樁,公費私用;提早休會!違憲放假、無恥領薪!;不審不刪預算,任由債務破表;卸任前的爭議法案大暴走。

第八屆國會果然於12月中提早休會拚選舉,僅審議完中央政府總預算、將105年度的基金及附屬單位預算延至第九屆審議。第七屆第八會期面臨選舉壓力,朝野聯手加碼,三讀通過老農津貼及八大社福津貼的調整,讓行政院不得不增列兩百多億的預算支出。第八屆第八會期預算刪減狀況相對好些,三讀後減列222億元。但卻有182億是經由黨團協商後減列,委員會初審僅刪減40億,黨團協商架空委員會功能的狀況一再出現。若預算審議亂象為立法院的結構性問題導致,立法委員應設法改善,如提早至九月初開會、會議議程的調整、委員會間負責業務的調整改善勞逸不均等方法,而非一再違法延宕。
新國會新氣象 公督盟將堅守崗位持續監督
公督盟創會理事長顧忠華認為第九屆新國會的確有新氣象,公督盟倡議許久的國會頻道於4/8開播,新國會上任兩月內完成過去所做不到的。他期待,國會頻道應具有教育功能,讓人民了解立法與政策如何進行,達到開放國會更貼近人民的目標。
雖然選舉已經結束,也順利產生新國會,並開始就任執行工作。但公督盟為維持第八屆立委評鑑的完整性,還是認真執行完成第八屆最後一會期的評鑑工作,除鼓勵依舊努力到最後一刻的委員外,也糾舉出沒有堅持職務到最後的打混委員。
對於第九屆的新國會的評鑑運作,公督盟將會持續進行,促使新科立委認真不懈怠,同時也虛心接受各界的寶貴建議,擬訂更趨於真實表現的評鑑辦法,期盼能繼續推動各項國會改革,促成文明、陽光、公益、透明、效能的國會。

附件一:公督盟第八屆第一至第八會期立委評鑑成績單(請見附加檔案)
附件二:第八屆第一至第八會期立委表現累積次數表(請見附加檔案)
附件三:第八屆第一至第八會期無列入優秀及待觀察者(請見附加檔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