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文學漫步 ,行動博物館駛進檜意森活村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音以律文─臺灣文學行動博物館」419日在檜意森活村(嘉義市東區林森東路1)開幕,引領民眾在這全臺灣第一座森林文創園區,體驗文學與慢活氛圍在嘉義古城所結合出的全新感受。
  開幕當日,附近的嘉大附小正逢音樂課,在老師的帶領下,至開幕現場為嘉賓演奏「森林狂想曲」。國立臺灣文學館陳益源館長致詞時表示行動博物館目前是第38站,本年至第40站將告一個段落,進行第三期的換展,並請在場小朋友登車參觀展車內在地作家作品。陳館長得知嘉義高中推動文學步道、成立文學館,期待儘早成立,加入臺文館與已連結25座文學博物館的文學館家族。
  參與這場盛會的貴賓也一一祝賀,檜意森活村股東李宜靜表示希望如臺灣文學館這樣具深度的博物館可以進駐嘉義,讓藝文資源可以結合文創。《聯合文學》總編輯王聰威表示希望文學可以走出象牙塔,行動博物館就是將文學直接開到你家,在任何以為文學不會出現的地方出現。詩人渡也讚許臺文館13年來做了很多動靜態的工作,其中行動博物館已經巡迴7年,照顧偏鄉民眾,並表示嘉義人不可不知的嘉義文學。嘉義中學校長黃義春致詞時表示,曹丕曾說文學乃經國之大業,不朽之盛事,歌德說過文學乃詩詞所構成,扣動人心弦之物,七年來臺灣文學行動博物館開到任何地方都掀起文學熱忱,今日開到嘉義讓嘉義人引以為傲。開幕典禮後,嘉義文史工作者陳俊文帶領與會貴賓和讀者走踏嘉義文史現場,體會慢活的嘉義市區潛藏的雄厚歷史文化。
    「音以律文」巡迴展爬梳自口傳歷史時代開始的臺灣文學,展出聲、音、律與文字、文學間的相互輔助關係,包含原民傳說、先民故事、民謠古謠、傳統戲曲、作品朗讀、戲劇電影改編、科技實驗以及巡展當地作家的作品。此次展出除了停放於檜意森活村園區的文學行動博物館展車外,另於市定古蹟營林俱樂部展出蘇國慶繪畫展和李秀鳴摺紙藝展。曾於嘉義求學的蘇國慶以風景描繪為主要創作類型,在經過閱讀、日記和自身經驗的淬煉後,以濃厚筆觸描摹人與自然相處時的孤獨寧靜。同在營林俱樂部裡展出的還有李秀鳴老師日式風格的摺紙藝術,色彩繽紛,精緻小巧,更適合點綴這棟日式歷史建物。
    跑遍臺灣大城小鎮的「臺灣文學行動博物館」文學列車今已邁入第七年,今年最後巡展以臺灣南部的光與熱為號召,春季由高雄出發,經過了熱力四射的墾丁,第三站來到慢活的嘉義,展出內容將於今年巡展結束後下檔,請民眾把握機會前來觀展。
  嘉義展期419日至51日,為期兩周,每日10:00-18:00,周一休館。歡迎團體預約導覽,請洽(02)8787-6242#268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