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上市櫃座談,期許社會責任與誠信經營


(本報訊)鑒於近年來企業的誠信經營與社會責任實踐已成為國際認同之企業經營原則及核心價值,為協助企業重視誠信經營及有效落實企業社會責任,以提升國際競爭力,進而為企業帶來正向財務效益並增進企業成長動能,由主管機關督導證交所與櫃買中心共同舉辦「上市上櫃公司誠信經營及企業社會責任座談會」,第五場次於今(27)日台中長榮桂冠酒店邀集上市櫃公司企業負責人、總經理及高階主管,合計約200多人參加。

本次座談會邀請法務部廉政署朱署長坤茂及金管會證期局吳主任秘書桂茂等政府相關機關首長與會。金管會證期局吳主任秘書於開場致詞時表示,目前先進國家愈來愈多的金融機構投入「社會責任型投資」(Social Responsible Investment 簡稱SRI)和「環保型基金」(Eco-Fund)的創立與推廣,藉由對環保、永續發展與財務表現績優公司的投資,並搭配國家政策與法令,引導龐大國家退休基金投資具體實踐社會責任之公司。另現已有超過50個國家共1,176家金融服務業者簽署「責任投資原則Principles for Responsible Investment (PRI)」,每年近20%的幅度增長新簽署,顯示金融服務業之投資決策越來越重視CSR,亦將更進一步推動企業重視CSR。未來希望台灣將公司治理及企業社會責任作為基石,使經濟及金融市場得以永續發展。

法務部廉政署朱署長首先澄清國際透明組織(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2013年7月9日公布之全球貪腐趨勢指數報告,乃由大陸地區民調公司進行之網路調查,因兩岸用語不同而有誤導受訪民眾致調查結果數據失真,與實際情況不符。此外,法務部現已著手將企業貪汙之相關規範納入反貪腐條例,並舉例說明企業貪腐對社會造成之重大影響。目前政府之反貪腐工作已由傳統之揭弊肅貪,轉變為建立事先預警措施,並以實際案例說明此轉變除能提升政府廉潔度,更可有效降低政府資源之浪費。最後期許由政府部門及民間企業共同就企業社會責任之各面向多盡一份心力,將可集思廣益共創清廉家園。

本次座談會,由公司負責人或高階主管親自參與,邀請美律實業廖祿立董事長、金可國際蔡國洲董事長及勝華科技黃顯雄董事長等三家上市(櫃)公司代表,分享公司治理、社會責任及推動企業誠信經營守則等相關實務經驗及執行情形。美律廖董事長表示目前學界有很多能量,企業可與學界合作,一方面讓公司有源源不絕之產品及創意,另一方面可讓學生知道產業發展方向,該公司亦推出有薪志工假、成立志工隊,其長年深耕慈善工作,並認為企業是社會的公器,真正的企業社會責任,應是企業對社會的正面影響,企業為社會創造價值之同時和社會一起「價值分享」。

金可蔡董事長自公司成立之月星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分享其自身推動社會公益之感動,呼籲企業共同落實企業社會責任。他表示不要讓「錢在銀行,人在天堂」的事情發生,企業應在有能力及影響力時,儘早落實企業社會責任。勝華黃董事長認為企業社會責任包含公司治理、環保績效、社會績效三面向,應將其融入公司經營策略,進而創造更多社會機會,促使公司經營成功,再帶動公司更進一步實踐企業社會責任,形成良性循環。藉由改變人類生活,同時創造企業價值並落實社會責任。

金管會及證交所、法務部廉政署、財政部中區國稅局、經濟部商業司、勞委會勞資關係處代表與出席公司負責人及高階主管進行意見交流。證交所林總經理表示近年證交所已編製就業99及企業經營101指數,公司治理、企業社會責任及誠信經營即為選擇標準之一,而此二指數之表現亦優於大盤,可見企業社會責任及誠信經營對公司永續經營之正面影響。廉政署楊副署長首先肯認本次經驗分享公司之誠信經營理念,亦符合現今國際間推動之企業誠信認證趨勢,期盼企業主能與公部門合作落實誠信經營,共同扮演社會穩定力量,提升國家競爭力。勞委會勞資關係處黃科長強調,企業社會責任中員工之照顧是重要的一環,提供三面向供企業界參考,一、經營成功及利潤分享;二、加強員工參與、注重工作安全;三、避免非典型歧視,強化平等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