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會辦「彰銀108周年慶」,盼百年招牌永發光熱



(本報訊)彰化銀行成立於1905年(民前7年),今年已經108歲了!當時日本政府為推行土地整理政策,發行公債券以收買民間農地之「大租權」,彰化仕紳吳汝祥先生糾合中部人士,以大租權補償公債券充作股本,創立「株式會社彰化銀行」,並於101日假彰化廳部分房屋為營業處所開始營業,保護祖先血汗不致烏有,不但代表民族意識及資本的團結崛起,更成為第一家真正由臺灣民間自行籌資設立的正港本土銀行。2年後彰化總行落成,「彰化銀行」名稱百餘年來維持至今,見證臺灣金融發展史,扶持工商企業無數、拉拔地方子弟不知凡幾,不但是臺灣人的銀行,更是彰化人的驕傲!
彰銀工會特別在108周年前夕的今天,於發源地彰化分行舉辦慶祝活動,除了緬懷先賢創業披荊斬棘、篳路藍縷所奠定之宏基,也表達員工對於彰銀的誠摯祝福。
今天現場冠蓋雲集,卓伯源縣長、邱建富市長、立院王惠美、魏明谷委員及地方民意代表、彰銀的殷實客戶還有各地員工皆到場表達慶賀之意,上千個印有「彰化銀行108周年慶」字樣的各色氣球讓大人小孩都爭相索取,洋溢著歡樂氣息。
慶祝活動在彰化縣秀水鄉安東村發展協會瑞獅陣的震天鑼鼓中熱鬧開場,主持人首先帶著現場來賓呼喊「彰銀108,快樂一路發」、「業績一路發」和「員工幸福發發發」的口號掀起一波高潮;接著由黃水泉理事長敘述彰銀創行歷史,同時介紹彰銀與地方的深厚淵源。他有感而發表示,西元1905年正值清朝光緒31年、日本明治38年,彰化仕紳深感資金融洽通達之重要,不能完全淪於外人之手,否則工商發展勢將仰人鼻息,因而不畏外來政權的高壓統治,挺身而出籌設銀行為百姓爭取金融服務權,高瞻遠矚令人感佩。如今,金融業競爭之激烈早非百餘年前能比擬,彰銀目前雖為台新金子銀行,但只要彰化銀行還在,全體員工就會謹守先賢教誨,於崗位戮力打拼使業績茁壯,深耕本土進而放眼國際,早日脫離台新金而獨立自主經營,讓百年招牌永遠發光發熱,而鄉親的支持,就是彰銀不斷向前的最大動力及後盾!蒞臨的貴賓們在致詞時也都提到與彰銀的緊密連結,尤其連續3年獲英國權威財金雜誌「銀行家」(The Banker)評選為全球500大金融品牌,顯見彰銀無論在資產品質、業務發展、風險管控、開拓創新、服務提升與品牌管理等項目均獲得國際肯定,更是令人與有榮焉,莫不希望「彰化銀行」這彰化人的驕傲能夠永續經營、流芳百世!
現場氣氛在主持人帶領所有人齊唱生日快樂歌,並邀請與會嘉賓共同切下象徵「108」的3層大蛋糕時達到最高潮,接著大夥分享著蛋糕及大會精心準備的精緻點心,慶祝活動也在歡樂氣氛中劃下圓滿句點。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