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榮義對「改造黨」,提出具體建議


(本報訊)此次黨主席的選舉中一個非常關鍵,也是所有黨員們至為關切的議題,就是黨務改革原則與方向,以及如何打贏2014大選。2012總統大選民進黨錯失交臂的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黨的基層組織經營不夠扎實,以及黨務的運作及貫徹上有所不足所致,而2014年七合一選舉無疑是2016總統大選的前哨戰,至關重要。本人認為民進黨要打好2014選舉,在未來兩年必須全力強化黨的體質與功能。

一、強化黨體質的幾項要務:

(一)       加強人民對民進黨的信任度
民進黨現在的首要之務如如何成為一個強而有力、稱職的反對黨。黨中央應邀請專家學者及前民進黨執政時代的政務官組成「影子政府」,針對現在政府無能解決的各種問題,提出批判並提出具體對策,以強力監督馬政府,增加人民對民進黨未來執政的信任感。並在此一擴大的社會信賴基礎上,從事黨務及組織之改革。

(二)       擴大黨的社會基礎:
此次黨主席選舉,具投票權黨員人數為16萬人,佔全體公民數比率不到1%,與社會連結面不足,組織動員力薄弱。因此加強黨員招募,提高黨員與公民比率,擴大黨與社會的連結,是首要之務。黨員的擴增應由黨主席召集各地方黨部商定擴增目標,並賦予黨公職幹部責任額,共同完成。

(三)       健全黨員結構:
黨員結構要能符合社會結構,目前黨員結構在性別、年齡及社會階層的分布上不夠均衡,與社會的連結度與整合度顯然還有待加強。所以,未來應加強招募女性、青年及知識階層的黨員,才能凝聚更大的社會力量。

(四)       強化黨員功能:
黨員對黨的功能,不應只是投票選出黨的黨職幹部及公職候選人。黨員還必須能夠參與及影響黨政策的形成,故各級黨部應透過密切的黨員溝通及密集的組訓活動,一方面聆聽黨員的意見並納為黨的政策依據,另一方面讓黨員能了解黨的理念以肩負使命感,並支持黨的政策全力為黨做宣傳及組織工作。透過這種雙向互動式的機制,以強化黨員的功能,提升黨的戰力。

二、2014的具體目標:

面對2014年七合一選舉,民進黨必須提出符合人民期待的目標,才能激勵士氣,擴大戰果。我若是當選擔任黨主席的話,要以五都市長及議員席次當選過半、縣市議員當選三成席次為具體目標,並大舉招募對公眾事務具有熱忱的人才,全力投入基層經營,以村里長提名過半為努力目標,深化基層實力。

 DPP2009的縣市首長及議員選舉為例,民進黨縣市長得票比重高達45.32%,但縣市議員得票比例24.42%,當選席次卻只有21.62%而言,顯然議員席次尚有極大的成長空間。

此外,為避免過去初選提名確定時間與選舉日太過接近,以致於黨籍候選人匆促投入選舉,在選區的經營及選票的爭取上,常感時程過於緊迫而有輸在起跑點之憾,故在未來每兩年才有一次大選的情況下,黨籍公職人員的初選及提名應至遲於選舉日前一年即完成如此候選人才能充分投入選戰贏得勝選。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