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毓卿自我介紹

大家好!


我叫呂毓卿,名字較中性,常被誤為是女生。個人很喜歡這個名字,很有氣質的樣子。妹妹名字叫「雪鴻」,雪中飛鴻,多浪漫。在我父親那個年代,在南部鄉下的小村落裡,讀書識字的人並不多,父親幫我取這個名字,顯得他頗有文化水平,讓我覺得很驕傲。在扶輪社,nickname叫『Money』,親切好記,俗又有力;學友會的伙伴,叫我『Banker』,這是長期在銀工作所累積的誠信與專業。

個人成長於嘉義鄉下的小村落-「蒜頭」。這裡並不生產蒜頭,只是朴子溪繞著村莊流過,成蒜頭形狀而名之。據說,搖滾歌手五百、名作家侯文詠,他們都是蒜頭人。經濟部長尹啓銘先生的夫人吳秋華女士,是我小學(蒜頭國校)的同班同學,現在則少有連繫。名律師張天欽博士,是我小學同窗,他哥哥張天鈞博士(台大內分泌科教授)、張天傑博士(台中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他們都是出身「蒜頭」的優秀人才。

初中讀嘉義市的玉山初中,啓廸我登玉山的宏願。後來,高一暑假參加救國活動,第一次登玉山。初生之犢不怕虎,沒有特殊裝備,一雙布鞋,一件夾克,就攻頂,回想起來,有些不可思議。第二次登玉山,是大一暑假參加學校登山社玉山山塊縱走。十二天的挑戰,在3000公尺高山脊陵上紮營,深深體驗台灣山岳的雄偉,美麗的福爾摩沙,讓我知道什麼叫「謙卑」。兩年前,三上玉山,舊地重遊;回首舊時光,青山依舊,但人事已全非。

高中讀嘉義中學,自由開放的校風,讓我很懷念。高一導師是周鳳祥先生,退役陸軍少將,浙江人,國語不標準,常把我的名字唸成『綠油精』;上第一堂課就問大家有沒有手淫經驗?印象特別深刻。高二,唸自然組,剛開始功課還不錯,我得班上第三名,導師名畫家陳哲先生,送我一本『戰地鐘聲』作為獎勵,讓我愛不釋手,也因此讓我養成買書、看書的習慣。後來轉讀社會組,功課突然變得很輕鬆,致天天與武俠小說為伍,荒蕪課業,考大學當然名落深山。

大學重考,進入中興大學法商學院財稅系就讀。校園佷小,不像大學的大學,有很深的無奈;但我在這裡讀了很多書,也參加很多課外活動。我參加登山社,爬過玉山、雪山、太平山、大霸尖山,走過南部橫貫公路;我是救國團的假期榮譽服務人員,擔任東海岸健行隊的領隊;我是學校學生活動中心服務委員會的主席,擔任山地服務隊的總幹事,利用寒暑假組隊到台中縣和平鄉、宜蘭縣南澳鄉進行社會服務。狂狷的青春歲月,今日思之,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服兵役是預官27期,下部隊即被分發到金門,擔任158師工兵營連輔導長,負責花崗石醫院的工程及興建料鑼灣候船室。當時師長是火炎將軍,名字上有三個『火』,很特別;人很好,理小平頭,精神抖擻,紅光滿面,每次到我們連隊同桌用餐,總會指正我的頭髮太長。那時的金門是戰地,仍進行著『單打雙不打』的砲擊,我們陣地的厨房,還曾被砲宣彈擊中,很幸運,並未引爆。

退伍後,曾在春源鋼鐵公司、貿聯運輸公司工作,接著考進上海商業儲蓄銀行服務,迄今也快30年了,銀行無歲月。能在這家優質的銀行服務,是一輩子的榮耀。從營業部櫃枱辦事員做起,歷經徵信室副主任、國外部科長、信託部襄理、儲蓄部會計主任、忠孝分行業務主管、北三重分行經理、松南分行經理、信託部經理/協理,現在是證券事業部主管兼文教基金會總幹事。

我很幸運,也很感恩。一般在金融業服務的從業人員,能同時有擔任銀行、信託、證券、及社會公益等主管經歷者並不多,而剛好我有這個機會,能在每個領域歷練,而且每項業務都做的不錯,真是天之驕子。在銀行擔任分行經理時,曾擔任中華民國中小企業協會的理事、監事;擔任信託部主管時,當選中華民國信託業商業同業公會理事、常務理事,並兼任業務發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為國內信託業務的發展,略盡綿薄之力;現在負責證券事業部,而個人又是我們銀行第一位取得證券分析師的人,也是實至名歸。

我喜歡讀書及旅行,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是長期來的夢。終身學習本無涯,尤其應該向年青人學習。我在建置個人部落格,也是一種學習與分享。這些年來,我參加『如意讀書會』、『凱發讀書會』、『台北城中扶輪社讀書會』、『台大EMBA92C讀書會』、『企業經理精進讀書會』;我到美國加卅柏克萊大學、中國北京大學、復旦大學進修;我到台北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政治大學企家班、台灣大學管理學院EMBA(財金組)就讀。學習,永無止境;讀書,是人生最大的享受。在那裡,我結交了很多一輩子的朋友,這是從讀書學習中帶來的福氣。

回首來時路,自己能在職場盡情揮灑、能無後顧之憂的讀書、學習,背後最大的支柱,是我的溫馨小家庭──我的太太及三位小孩。他們都是最棒的,都是我的最愛,沒有他們,人生就失去了方向、動力、與意義。感恩、感謝,一切盡在不言中。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