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金5策略 決戰2011



圖:100.1.25臺灣金控董事長張秀蓮(中)及總經理黃壽佐(左三)親自領軍,率領旗下子公司舉行100年集團新春記者會,向各界賀歲並發表去(99)年經營成果。(臺銀提供)

(本報專題報導)兔年伊始,臺灣金控董事長張秀蓮及總經理黃壽佐親自領軍,率領旗下子公司-臺灣銀行、臺銀人壽及臺銀證券的董事長、總經理及集團經營團隊,於本月25日舉行集團新春記者會,向各界賀歲並發表去(99)年經營成果,揭示臺灣金控將以5大經營主軸,抓緊成長契機,為下一波百年榮景奠基。

過去一年對國內金融業而言,可說是「轉捩」與「變革」兼具的一年。面對經營環境丕變,臺灣金控在全體同仁努力不懈下,秉持務實耕耘、穩健成長的策略,致力發揮交叉銷售綜效,去年企金、財管、壽險、承銷及經紀等業務均有亮眼的佳績,99年度集團稅後盈餘新臺幣73.91億元,達預算目標109%,旗下各子公司均有超目標的出色表現,整體獲利若加回可量化配合政策之不利因素,集團稅後盈餘達161億餘元,每股盈餘為1.79元,居15家金控第2名,展現國營金控豐沛活力與成長潛力。

99年定位為臺灣金控的奮起年,經由一年來的努力耕耘已然開花結果,無論是實體或虛擬通路、傳統或創新業務,均展現領頭金控不凡的氣勢:在企金方面,臺銀獲金管會評定為99年度「本國銀行加強辦理中小企業放款方案」績優銀行第2名;另依Bloomberg統計主辦聯貸149.45億美元,居本國銀行冠軍;獲亞元雜誌(Asia  Money)2010年票選為最佳新臺幣現金管理銀行。在業務創新方面,首創美元黃金存摺、OBU辦理美元黃金存摺等接軌國際新商品,99年底黃金存摺開戶數35.4萬戶,穩居市場龍頭寶座,與存款、放款、外匯存款、全權委託保管、人民幣交易並列集團6大獨占鰲頭業務。在e 化服務方面,設計親和力多元互動平台,依104市調中心舉辦「2010年臺灣地區網路銀行使用行為及服務滿意度調查」,臺銀獲忠誠度及滲透率雙冠王,依「數位時代」雜誌舉辦「2010年臺灣網路100強」、「2010年企業網站50強」調查,勇奪金融業第1;獲銀行公會「全國性繳費(稅)業務交易總筆數」及「全國繳費網交易總筆數」龍騰獎雙料冠軍,其中「全國性繳費(稅)業務交易總筆數」囊括3連霸。一張張亮麗的成績單,表徵集團求新求變的決心與堅持,也展現在整體績效與品牌形象,98年度臺灣金控經營績效獲財政部所屬國營事業第1名;依讀者文摘2010年信譽品牌調查,臺銀獲銀行類「金獎」,顯示集團優質品牌深植人心。集團旗下人壽及證券子公司,藉由金控運籌管理與整合行銷,分割成立的第3年,也交出令人振奮的佳績,臺銀人壽99年創造新契約保費收入364億元、總保費收入561億元,達成預算目標146%,13個月及25個月保單繼續率高達99.33%、99.08%,分居業界第2及第1。

臺銀證券受惠於集團協銷機制奏效,經紀、自營及承銷業務均有超越預算目標的亮麗表現,99年度承作32.55億元承銷案,挹注可觀的手續費收入及周邊業務商機,成為集團進軍投資銀行的試金石。

金兔慶百年,掌握後ECFA 新局,緊抓新一波榮景契機,臺灣金控立下宏景,將以5大經營主軸迎接黃金十年:其一「固本培元」,維繫領導品牌地位;其二「擴張版圖」,爭取政策支持,修訂相關規定,伺機購併吸納業務互補性高之金融機構,開啓集團核心獲利引擎;其三「效率經營」,爭取賦予國營金控採企業化彈性管理,俾與民營業者站在同一立足點上公平競爭;其四「團隊戰力」,擴大共同行銷廣度與深度,將共同行銷對集團業務貢獻度由現行49% 提升至55%,擴大跨售綜效;其五「海外布局」,啓動「登陸3部曲」:做好萬全準備爭取上海辦事處升格分行-申設支行-與大陸金融機構策略結盟;未來配合兩岸金融開放期程,以設子行為長期目標,同時啓動海外人才扎根培訓專案,培養海外市場經營人才,加速進軍大中華市場,朝亞太優質金控大步前進。

展望兔年,臺灣經濟基本面逐漸走俏,金融業也露出復甦曙光,臺灣金控將以5大經營主軸,致力提升綜效與競爭力,並全力配合政府政策,協助經濟與產業發展,締造更輝煌、更燦爛的業績,共創後ECFA金融業的黃金十年。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