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業新寵兒:娟姍牛


(本報訊)農業委員會表示,為因應國內乳品多樣化趨勢,該會於95年6月開放娟姍種(Jersey)乳牛進口,如今這些新引進的嬌客們已悄悄的在台灣落地生根,並逐漸成為未來乳業發展的新寵兒了。
農委會說,台灣乳業雖然已發展逾半世紀,但一直使用荷蘭牛(Holstein)的單一品種,其他盛行於國際的乳牛品種卻很難在國內看到,因此國人對於乳牛的認知就侷限於荷蘭牛的特有黑白花紋。然為提昇國內乳業競爭力、增加國產牛乳多元化之利用,該會特於95年7月同意將娟姍牛列為可輸入的乳牛品種。農委會並說明,娟姍牛擁有黃褐色的斑毛,身材嬌小,成牛體重400~450公斤,約為荷蘭牛(平均700公斤)的2/3,但也因體型小吃得也少,且兼具有抗熱性及耐粗食等特性,所以單位泌乳成本較低,較適合現階段台灣的飼養環境。

農委會指出,目前台灣已進口500餘頭娟姍牛,並已陸續加入產乳行列,其每天平均產乳量為17公斤,與國外相較並不遜色,且發情、配種及分娩等性狀也十分穩定,顯示娟姍牛已逐漸適應台灣的新環境。此外,娟姍牛的牛乳顏色較黃,乳脂率及蛋白質率都比荷蘭牛高,是最適合製作起司、奶油、乾酪等乳製品的乳牛品種,因此,各乳廠也將籌劃推出該品種牛隻的乳製品。

農委會最後表示,由於國際農業原物料價格持續上漲,乳牛飼養成本也隨之增加,娟姍牛因具有低飼養成本的特點,酪農轉向飼養娟姍牛的意願日益提高。惟現階段台灣娟姍牛數量並不多,短期間國內要擴充娟姍牛族群也不容易,至少需3年以上方能建立台灣娟姍牛的基礎牛群。因此,這段期間該會將加強娟姍牛飼養繁殖的研發工作,並訂定娟姍牛乳計價辦法等措施,以建立完善的飼養環境與管理制度,讓這批嬌客們更能發揮其特有性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