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石珍個展


文/曹永洋

文/曹永洋

書裡找出珍藏的一張邀柬,那是廖石珍在國內舉行的第一次油畫個展,時間停在1984年11月台北力霸百貨的新生畫廊。請柬上是兩幅<孔廟>油畫,那ㄧ年他只有廿六歲。只要閉目一想,我的腦海裡就浮現那一系列相互呈現的台灣各地古蹟的風景、盆景、花樹和幾張人像畫
…。儘管時間飛逝,我總是清晰地銘記廖石珍作品裡,布色結構線條中屬於台灣血脈特殊的胎記。這條揮不掉的臍帶,那麼頑強地烙印在藝術家的靈魂裡,彷彿無以名之的魔咒,成為一個藝術家的風格。如同我們只要接觸作曲家的音符,立刻知道那是屬於貝多芬、蕭邦或柴可夫斯基,那是無以替代地依附在他們靈魂裡不可或缺的要素。 多年前,在一種奇妙的機緣下,這個青年藝術家得到企業家邱永漢先生的慧眼識拔,得以遠赴巴黎,展開另一程的畫家生涯。在這個幾百年來多少藝術家角逐的名都,完成為數可觀的油畫。在台北六次的個展中,他的成績亮眼而光芒四射,令觀者印象深刻難忘,嚴然稱得上是位畫藝已臻成熟、潛力無限的中堅畫家。 我知道這些以巴黎鄉野、柯西嘉島、歐洲各地為主軸的風景油畫,還不是廖石珍的主調。在他內心深處,他沒有ㄧ天忘記孕育過他的故土。這首鄉愁之歌,有如夢靨在廿年來異國的歲月裡,呢喃、糾纏、揮之不去。 作為一位真正的藝術家,必須擁有許多繁複、嚴格的條件,單靠一點才分、自負的期許是無濟於事的。文學大師福婁有云:「天才是長久的耐苦」,此話最得我心。因為時間才是最殘酷而公平的審判。在它面前,多少喋喋不休的狂者,其作品早與草木同朽。相反的,生時飽受輕蔑漠視的藝術家卻在汰篩中贏得永恆的評價,這條無情的律則成為確鑿的真理,也是每一個藝術家矢志全力以赴,無怨無悔的終生目標。 我對廖石珍未來的前程,寄予深切的期待,在許多傑出台灣畫家業已走過的慢慢歷史長途,他不要輕易忘記歷史的使命。在世界畫壇的競技場上,傑出的作品屬於世界,可是不要遺忘:一個傑出的藝術家,最深情的部份,永遠屬於養他的故園。因為在他降身的時候,血緣 、語言、思想和培育的根土,已經在賦予生命時的剎那,藉父母的基因,為他做了鮮明的胎記。 赴法二十年,他在藝術的國度中努力創作。在邱永漢先生《財訊》努力發行的全盛時代,沈哲哉和廖石珍二人的畫作 經常出現在這份財經雜誌的封面上,在這段時間他至少有三次的畫展在永漢畫廊相繼舉行。 廖石珍的畫,在日益精進、成熟的境界中,不斷呈現新的風貌
。暌違多年之後,此次在也趣藝廊新作的展出,呈現了屬於他藝術征程的延續,愛好藝術的朋友一定可以從這些油畫作品裡感受到他的貼心、真誠的呼喚。



旅法畫家 廖石珍 個展-時間III ,生之波麗露-Liao,Shih Chen Solo Exhibition Timing III , Life Bolero.
展覽期間/2008.1.22~2.14開放時間/ 每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除夕、年初一休)
展覽地點/國父紀念館 . 戴之軒台北市信義路區仁愛路四段505號連絡電話:廖石珍 23934836


廖石珍簡介.展介1958 生於台灣1985年9月旅法,86年6月取藝術家身分創作至今此次展覽從1987年為伊始,展出三十年來之作品精選集結及工作歷程點滴,許多作品借自藏家及藝術家多年之自藏品,多屬第一次曝光。作品足印証是最好藝術家之一值得駐足細心一賞。
樂音響起,每當我聆聽Bolero舞曲,總想到生之種種而熱淚盈眶,然「我心堅硬如石,再也流不出淚水,然而頑石卻為之泣下」-- 但丁
廖石珍 個人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shihchen0714
e-mail:shihchen0714@gmail.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