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二呆紀念展

【北縣訊】藝術創作領域多元且具有濃厚文人氣息的「趙二呆紀念展」於即日起至3月19日在藝文中心特展室展出,計展出水墨作品約29件、陶藝作品11件、以及素描自畫像等創作。本次展覽特別展出已故二呆先生50年前的作品,且大多數的作品經重新裝裱後第一次對外公開展出,文化局於2月23日下午2時舉辦開幕儀式,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欣賞。

趙二呆先生出生於1917年,自幼精修四書五經、古文詩詞、資治通鑑等古籍;畢業於國立西北大學政治系;就業於福建省政府任秘書一年;曾任三元縣縣長、將樂縣縣長、林森縣縣長、福建田糧處副處長,1950年來臺定居台中,擔任省政府視察室委員、檢核室主任、台北農工企業公司總經理等要職,貢獻傑出,他不是一般的藝術家,他沒有經過學院正式的薰陶,沒有顯赫的師承關係,沒有特殊的藝術學習的經歷,他純粹是一位自發性的創作者,從藝術家的分類來說,他可以說是一位道道地地的「素人畫家」,也就是因為他是一位自然而然的創作者,孕育出他與眾不同的獨特風格。

趙二呆曾經自稱「九無先生」:一無所爭、二無所知、三無所有、四無所懼、五無所能、六無所求、七無所成、八無所為、九無所識,正可以說是他的美學思想的內蘊。

文化局表示,足跡踏遍美國、歐洲、日本等地,出過詩集、散文集及自選集、曾開過無數聯展及個展的趙二呆先生,專攻水墨書畫,30年前選擇北縣三芝石門交界的白沙灣別墅落腳,作為創作隱居之地,並在此建造一座窯爐,開始陶藝創作。

二呆先生1985年辭世後,13年來,家屬們對先父畫作保存不遺餘力,其長子趙子成先生尤甚,於2年多前獲知罹癌後更積極走訪尋求協助保存方式,去年更提筆邀請同樣愛好藝術創作縣長參訪研議畫作保存事宜,縣長允諾責成文化局先行辦理紀念個展並協助出版畫冊,藉此特展讓學術界、收藏界得以重新認識二呆先生,使其作品得以教育推廣、研究及收藏。

趙子成先生長女趙頤表示,年前已接獲醫院父親病危通知,轉至安寧病房,家屬不斷告訴父親,縣府已積極籌辦爺爺畫展事宜,在一次次參與文化局紀念畫冊的校稿過程中,父親憑著意志力支撐,生命得以延續至今,上午12點多,救護車已待命完畢,唯13時許父親突然出現血壓降低、嘔吐等不適,院方考量其安危建議不宜出席,感謝縣長及縣府文化局的用心。周縣長於得知消息後,已指示同仁將畫展開幕過程拍成影帶致贈家屬讓趙子成先生在醫院也能看到畫展開幕,使其寬心。



為求慎重,本次紀念畫集也特別邀請華梵大學美術學系系主任洪昌穀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藝術史研究所專任副教授曾肅良撰述文章,解說二呆先生的創作特色與風格,2位專家亦將於開幕當天蒞臨會場致詞,歡迎喜好二呆作品的民眾把握機會踴躍前往觀賞。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