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生白皮書出版



圖左往右,厚生基金會會:執行長吳永乾、董事長詹火生、會長楊麗環立委、前衛生署副署長李龍騰



(本報訊)在二千年總統大選挺身支持民進黨的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日前提出續建核四主張震撼政壇,和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的非核家園主張相左引發關切,核四應否續建?國內環保學者今日出面支持續建核四,認為在新興能源尚未成熟發展時,續建核四不失為可行的替代方案。

李遠哲續建核四的主張究竟是減碳良方或真如環保團體批評的是飲鴆止渴?有台灣「環保教父」之稱的台大環工所名譽教授楊萬發指出,為達減碳目標,美、韓等國確將核電重新列入考量,並有新建核電廠或展延核電機組使用期限的規劃;開發中國家如中國及印度,為因應龐大的能源需求,也都有興建核電機組的計畫。因此,他支持有條件續建核四,即在注意核電安全及將汙染風險降到最低的前提下,兼顧我國的能源及減碳需求。

由於台灣要發展風力、太陽能等新與無碳能源至少需五十年,核電可做為短期內的替代能源,再加上核四廠對於核廢料處理能力已趨於成熟,可將環保團體對於台灣無法處理最終核廢料的質疑降到最低。

立法院厚生會與財團法人厚生基金會在今(二十二)日在立法院召開「台灣大未來」厚生白皮書新書發表會,為新政府提出建言,也正好趕在總統大選電視辯論前出版,做為兩黨總統參選人的「考前猜題」,並提供公民提問解答「秘笈」。

針對公民提問「如何面對鋼鐵與石化業等佔台灣二氧化碳高排放量產業的擴張?」以及李遠哲提出續建核四以達減碳目標等主張,「環保」白皮書第三篇「低碳社會」中,針對各國因應溫室效應而簽署「京都議定書」後,全球對於二氧化碳減量及總量管制,甚至因而衍生的碳稅、排放交易等經濟問題,有詳盡而精闢的分析。

再如公民提問:「物價很高,可是薪水卻無法因應物價,我們的未來該怎麼辦?」如何協助民眾對抗日益升高的貧窮感?「社福」白皮書中提出積極創造就業機會、協助失業人口就業脫貧、預防貧窮世代效應等具體建議。

本版厚生白皮書分社福、衛生、環保三冊,分別由台大社工系教授古允文、前衛生署副署長李龍騰以及有台灣「環保教父」之稱的台大環工所名譽教授楊萬發主導、編著。三部白皮書中所選擇的議題,從全民健保到低碳社會,不但呈現了台灣全民的切身問題,更與國際最新的趨勢、潮流相呼應,希望能做到為民疾苦發聲,為新政府提出政策建言,希望國家未來的領導者共同來關切這些問題。

2008年台灣再度站在歷史的轉捩點上,總統大選將選出新的領導人,帶領新政府及全民邁向未來,立法院厚生會為立法院內唯一超黨派、以關切社福民生為主旨的次級問政團體,以「厚生白皮書」做為獻給台灣全民的新春賀禮,也期待兩黨總統候選人,積極回應這些民生問題,打一場高品質的選戰,以具體政策重新贏得台灣人民的信任與尊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