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幕後】彰化某後輔中心聚賭 連轟三天拉下主任----轉載

 當菜鳥記者期間,我曾跟同事去見識過隱密式賭場,幾年後第一次發現,賭場竟也設在「後備軍人輔導中心」,真是大開眼界。

台中市剛開始流行「百家樂」賭場時,我認識的幾位記者就是常客。某深夜,我跟著兩個老鳥G和D去現場參觀,這場子比較洋派,有漂亮小姐接待,還供應餐點飲料。G已離婚,除了記者工作,還兼任特種行業顧問,油水頗多。D也是公子哥兒型,懂得怎麼找外快,因此都玩得起百家樂。

賭場酒店打通關節  常有記者背後撐腰

後來,我曾隨另一老鳥L去麻將賭場找他朋友,那場子隱密在巷內,我沒有跟著進場。但從窗外隱約看到室內有三、四桌,至少十多人正廝殺中,很熱鬧。地方有力人士要開賭場、地下舞廳、酒店及應召站,都得和警方打通關節,某些記者就當媒介,L、G和D似乎分別和場內的人很熟,顯然有他們特殊關係。

1992年初春,我調往彰化縣擔任主管,為了熟悉新環境,開始有計畫的拜訪每一鄉鎮。過去在台中縣「管轄」廿一鄉鎮市,如今來到有廿六鄉鎮市,人口一百三十萬的大縣,除了一一拜碼頭,也有「巡視」新疆域味道。

造訪線西走馬看花 乍見後輔中心賭場

花了幾個月時間,對地方政情稍有了解,也陸續認識許多新朋友。某天上午,我開車抵達線西鄉,這是以農漁牧為主的純樸小地方,人口僅一萬六千多,人比彰化市延平里還多一點點而已。

我把車停放在鄉公所前,用散步心情在行政區和學校附近繞繞。面對鄉公所,右邊緊鄰的是鄉民代表會,左邊是後備軍人輔導中心,辦公室走道互通。走馬看花一下,結果發現輔導中心大廳內,有一、二十人圍著會議桌,似乎在賭博的樣子。

再往前透過窗戶一探,哇!真的是在賭博,會議桌兩旁賭徒一個個心浮氣躁,手中抓的是一把把鈔票,氣氛熱烈。我看不懂他們怎麼賭法?加上自己是陌生人,不便湊到桌邊參一腳,卻可見鄉公所的人進進出出。

離開現場後,我到相隔一百公尺的報社辦事處拜訪,很好奇的的說:「輔導中心似乎有人在賭博?」對方已見怪不怪表示:「天天都是這樣!」令我非常驚訝。

我小時候就玩過撲克牌,輸贏數十元,出社會後,和記者同業打麻將,最高輸過一萬多元,也看過真正賭場是什麼樣子。但見識一群人在公眾場所,而且是後備軍人輔導中心聚賭,肆無忌憚,確實是頭一遭。

新聞見報有迴響  下個月不訂報了

可能我沒見過如此場面,認為這是新聞,回到辦公室發出數百字文稿。隔天見報後,立即有了效果,報社辦事處先打來電話說有困擾,且被輔導中心退報,下月起不再訂台灣時報了。

當天傍晚,我在位於卦山路的辦公室寫稿,又來了一通電話找我。對方自稱線西鄉輔導中心秘書,語帶威脅說:「你沒看過賭場嗎?」類似這種恐嚇電話,我以前在台中接過數次,沒什麼了不起。我不客氣回說:「我自己常打麻將,常賭博,也看過賭場,但不曾看過有人在後備軍人輔導中心開場。」

恐嚇電話看著辦 團管區司令下令徹查

這傢伙霹靂啪啦又說什麼,我已忘了,總而言之就是「看著辦」。掛上電話,我立即連絡員林鎮後備軍人輔導中心秘書王坤盛,將接到恐嚇的來龍去脈告訴他。

我和王坤盛剛認識不久,他說:「今天一大早,團管區司令已看到線西鄉輔導中心聚賭的報導,非常重視,已派員調查。」並表示將儘速報告司令,有關對方恐嚇記者之事。

王是外省子弟,大我幾歲,從軍中退役不久,台語講的一把罩。他從事徵信業,剛接輔導中心秘書職務,活動力強,我也請他向司令致意。

隔日,包括團管區司令指示查辦消息,我繼續寫新聞,第一天原本僅用「線西訊」,沒掛上名字,第二天和第三天,我都用本名報導。不過只在空中開戰而已,當然不敢一個人又到線西挑釁。

新聞連轟三天 拉下後輔中心主任和秘書

經過連續三天報導,存在多時的後備軍人賭場中心,似乎轉移陣地到別處。後來聽說,輔導中心主任和秘書被團管區處分,都換人了。

線西鄉公所、鄉民代表會、農會和後備軍人輔導中心,長年以來都是被地方派系政客壟斷,天高皇帝遠,自成王國。在輔導中心開賭場,對他們可能司空見慣,沒想到有人竟大驚小怪。

過了兩個月,我再到線西鄉舊地重遊,在鄉公所附近繞了幾圈,偏僻鄉間沒人認識我。曾被我砲轟的輔導中心主任和秘書,長的是圓是扁?我也不知道。

如果早知道對方青面獠牙、刺龍刺虎,我會不會和當地記者一樣,敬而遠之,新聞連碰都不敢碰?或者年輕的我就是有膽子捋虎鬚?說起來,鄉下地方其實也沒什麼虎鬚可言,不過,江湖人的遊戲規則,也實非我能理解。(資深記者曾明財)

本文僅代表作者立場,不代表本平台立場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