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公教聯盟黨:探討年金改革的出路


(本報記者陳漢墀特稿)當馬習會為兩岸關係尋求新定位時,攸關國家永續發展的年金改革,卻仍然毫無頭緒,國、民兩黨執政十多年來,從未提出一套具體可行的改革政策。選前70天,軍公教聯盟黨率先邀集各界召開「年金改革國是會議」,要為年金制度找出一條免於破產、符合社會期待的改革道路。
軍公教聯盟黨今(8)日下午在台大校友會館召開「年金改革國是會議」,由守護台灣月刊社長莊錦華主持,會中台北大學教授黃世鑫發表「年金改革之分析與具體主張」專題報告,包括財經專家蔡玉真、台北教育大學教授莊淇銘及國民黨首席副書記長李貴敏、社民黨立委候選人陳尚智、民國黨文宣幹部等政黨代表、軍警公教各協會代表均出席與會。
前客委會副主委莊錦華首先提出「翻轉年金改革新思維」,指出「十八趴」是早年國家財政困窘,無力負擔軍公教退休金一次給付的產物,現在卻成為階級鬥爭的利刃,不但將奉公守法的軍公教污名化為「米蟲」,政府也藉此推卸財政黑洞不斷擴大的責任。
其中尤以行政院主計處指退撫基金「潛藏負債」高達18兆的說法最為荒謬。莊錦華強調,根本沒有「潛藏負債」這回事,因為連財政部都不得不數度澄清,無論依照公共債務法及國際標準,公務人員退撫金、勞保等「潛藏負債」,均不符「債務」定義,不是真正的負債。但主計處依然故我,屢屢以「潛藏負債」誇大年金支付對國家財政的負擔,卻對政務官濫挖財政黑洞的事實視而不見。
莊錦華表示,年金改革的目的是要追求「台灣共好、共創財富」,政府千萬不要再以錯誤的精算方式,恐嚇大家「年金即將破產」。她強調,軍公教是制度的接受者,絕對支持符合社會公平正義的年金改革政策。因此,軍公教聯盟黨要求政府必須要為「黑箱改革」道歉,同時主張提高退撫基金營運績效、所得替代率以「彩虹漸進模式」修正、國民黨產歸還國庫挹注退撫基金短缺等訴求,確保退撫基金能夠永續經營。
資深媒體人蔡玉貞長期關注年金議題,她主張「十八趴」要優先改革,卻也舉遠雄集團前董座趙藤雄行賄案為例,痛批政府只顧著將民脂民膏挖去送給財團,結果政府財政一團糟卻讓軍公教背黑鍋,她說看到軍公教被駡,也感到非常不忍。
黃世鑫以研究財政年金30年的心得指出,退休金所得替代率因涉世代正義,必須要合理的改革;另外,他也提出年金制度整合及「退休年齡和請領年金年齡脫勾」的概念,主張保留公職年資併勞保年資,以有效解決軍警消因職業特性提早退休的問題。
代表國民黨出席的立委李貴敏,雖表達國民黨沒有背棄軍公教的立場,卻也坦承選戰在即,不希望年金議題再生爭端,她承諾會把會議結論交行政部門研議,至少要提高退撫基金的投資報酬率。但李貴敏也遭與會人士質疑,要求說明行政院逕刪年終慰問金,根本就是破壞信賴保護原則,污衊軍公教的尊嚴。而且本次會議沒有任何政府部門代表與會,軍公教聯盟黨認為,這形同政府關上與民間溝通協商的大門,因此,軍公教將以行動證明不再是特定政黨的鐵票部隊,也不是任何政黨的附庸。
代表社民黨主席范雲出席的立委候選人陳尚智表示,現行年金制度有保障不足、分配不公的弊端,社民黨主張每人每月所領退休金不得高於平均薪資,且不低於12,000元。此一齊頭式、未排富,且忽略職業性質差異的訴求,引來現場質疑聲浪不斷。
前台北教育大學校長莊淇銘強調,目前年金制度設計與責任歸屬的謬誤,不應由全體軍公教來承擔,他說,軍公教絕不能接受任何政黨放任所屬以放話方式汙衊、打擊軍公教。
最後座談時與會人士發言熱烈,對年金制度改革提出多項建議,也充分溝通研討,軍警公教支持年金改革的立場相當一致。軍公教聯盟黨主席李延禧表示,會議結論及建言將分送政府部門及朝野政黨,但他也譴責考試院銓敘部等單位缺席,令人失望,強調軍公教要的是和平理性的改革,而非革命式、鬥爭式的改革。另外,民進黨、親民黨也未派員出席,李延禧呼籲兩黨不要再迴避年金改革的議題,將年金改革「講清楚、說明白」,才是負責任的做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