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屆i-ONE 國際儀器科技創新獎


(本報訊)由國家實驗研究院儀器科技研究中心(簡稱儀科中心)主辦的「第7i-ONE國際儀器科技創新獎」,獲獎名單昨晚揭曉,由新竹女中及東勢高工團隊並列中學組首獎,而本屆專上組首獎從缺,二獎由虎尾科技大學團隊獲得。
i-ONE競賽分為中學組與專上組。今年中學組水準大幅提升,由新竹女中團隊的「投影幻象的實踐」,以及東勢高工團隊的「智慧電源檢測儀」並列首獎。新竹女中得獎作品運用基本學理呈現3D幻象效果,評審團表示,得獎作品自發想至實踐的完整性極高,期盼此作品在未來能在互動設備應用方面有更進一步的突破。得獎團隊則感謝儀科中心給予發揮的舞台,未來也將在科學的道路上繼續努力。
東勢高工得獎作品則整合多項技術,作品功能完備,已具商品化之雛形。評審團表示,此作品與現有商品功能與性能皆已十分近似,極具未來發展潛力。得獎團隊表示此項作品耗時數月完成,未來也將繼續精進、優化作品功能,期盼未來以更成熟的作品面貌問世。
中學組二獎從缺,三獎由高雄市立林園高級中學團隊的「骨傳導式音訊傳輸裝置」獲得,佳作則頒發給高雄市立左營國民中學團隊的「探索光的世界之改良光學實驗」作品。
今年的i-ONE競賽專上組首獎從缺,二獎由虎尾科技大學團隊以「彈性筒夾加工前後對位及檢測儀器」獲得,其作品對於筒夾製造提出一自動化加工及線上檢測方法,評審團表示此作品具有高度整合與產業實用價值。得獎團隊表示,此項作品耗時一年完成,其中更經過無數次反覆修改,實驗中不為人知的辛苦在得獎的那一刻皆化成了滿足與感謝。
中興大學的「五軸工具機動態循跡量測與誤差即時補償」與台灣海洋大學的「利用暗視野照明之微流場量測技術」並列專上組三獎,南臺科技大學團隊以「高精度線上光學薄膜膜厚檢測機台」獲得佳作。
在學習與研究的過程中融入創客與自造者的精神,培養學生動手操作以實現創意的能力與經驗,是當前工程與科學教育的顯學。國研院儀科中心為鼓勵青年學子致力於將學術落實於實用,特設置「i-ONE國際儀器科技創新獎」,選拔表揚國內外各中學與大專院校所創作之儀器技術作品。由國內產學界專家學者組成評選委員會,針對「創意性」、「學理性」及「可運用性」,經由初選、決選與現場評選三階段評比選出得獎者。
本屆競賽報名狀況踴躍,其中技職院校報名隊數增加,且作品水準極高,顯見我國技職體系素質與人才競爭力的提升。除此之外,本競賽的國際性亦逐年提高,繼先前的馬來西亞團隊參賽後,今年亦有來自印度的團隊參賽,參賽者競爭角逐相當激烈,對於得獎者的肯定可謂是實至名歸。
i-ONE評選委員會召集人、吳健雄基金會執行長林明瑞教授於頒獎典禮中指出,創新是儀器進步的動力,也是本競賽最重要的特質,期盼參賽者能繼續發揮創新精神邁向未來。同時儀科中心主任葉哲良也勉勵參賽者,熱情是邁向成功的墊腳石,希望藉由國研院儀科中心所舉辦的「i-ONE國際儀器科技創新獎」,協助青年學子實踐心中熱情所趨,更期盼能激發青年學子的創意構想,運用基礎科研知識,讓理論與實務結合,成為推動我國產業技術升級的力量,以落實國研院培養科研人才向下紮根的使命。
 7i-ONE 國際儀器科技創新獎名單
一、中學組獲獎名單
排序
得獎人
獲獎作品名稱
首獎
黃昱佳、王芊云、林玲芳(國立新竹女子高級中學)
投影幻象的實踐
首獎
顏子翔、莫書毓、陳敏綺(國立東勢高級工業職業學校)
智慧電源檢測儀
三獎
黃科樺(高雄市立林園高級中學)
骨傳導式音訊傳輸裝置
佳作
羅曼禎、王薇淳(高雄市立左營國民中學)
探索光的世界之改良光學實驗
二、專上組獲獎名單
排序
得獎人
獲獎作品名稱
二獎
高譁豐、陳瑞翔、蕭建良、許翔甯、薛暄翰(國立虎尾科技大學)
彈性筒夾加工前後對位及檢測儀器
三獎
彭哲信(國立中興大學)
五軸工具機動態循跡量測與誤差即時補償
三獎
黃胤瑄、葉子境、劉胤廷、簡宏祥(國立台灣海洋大學)
利用暗視野照明之微流場量測技術
佳作
王以璇、王翊蓁、周家源、康涌銓、鄭丞軒(南臺科技大學)
高精度線上光學薄膜膜厚檢測機台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