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狀況多,原能會說明

2010-08-21╱聯合報╱第A10版╱綜合╱記者曾懿晴、蔡永彬、周小仙∕台北報導


核四狀況多 環團反對試運轉
--------------------------------------------------------------------------------
  核四今年進行試運轉,預計明年底商轉,但近期卻狀況連連,台灣環境保護聯盟、主婦聯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台灣生態學會等團體昨天到監察院,指核四工程草率,原子能委員會未善盡管理責任。反對核四年底試運轉。

(本報訊)針對上述指責,原能會指出龍門電廠興建迄今,已逐步邁入試運轉測試階段,該階段係藉由全廠各個系統之全方位測試,以驗證相關系統均能達到原設計要求,符合安全標準。而本會則將在確認試運轉測試完整且安全無虞的狀況下,方會允許燃料裝填,同意台電公司繼續執行後續第二階段之起動測試。同樣地,第二階段之起動測試亦必須完整執行且符合相關法規要求後,本會方會核發龍門電廠運轉執照。

龍門電廠於正式運轉前,必須藉由一連串之測試(施工後測試、試運轉測試、起動測試等)驗證系統狀態,期能發現問題並澈底解決,如此方能確保龍門電廠未來之運轉安全。報導中提及環團多次「揭露」核四工程缺失,其實絕大部分資訊均為本會視察時發現,並秉持資訊公開、建立社會大眾核安信心之精神主動公佈,並非由該等單位所「揭露」。另針對近日龍門電廠出現之各項狀況,本會立即採取多項加強管制措施,包括開立違規、罰鍰、召開檢討會議等,並要求台電公司應積極解決與澈底改善,且應加強其內部之自我管制作業,以落實三級品保的精神。故報載所謂「原能會明知核四工程疑慮,卻以近乎放任的低度管制面對核四缺失」等語,顯為誤導視聽,與事實有極大落差。

原能會業多次公開宣示並將相關訊息登載該會網站公告週知,「核四工程以安全為最高指導原則,絕無所謂核四提前商轉做為建國一百年國慶獻禮的說法」。惟報導中仍再度提及「先前傳出行政院期許核四提前到明年十月十日商轉,盼原能會『不要配合政治作秀,更不能便宜行事』」等嚴重扭曲事實,引用錯誤資訊,可能造成社會大眾不當認知之敘述,本會深感遺憾。

作為國家最高之核能安全主管機關,品質與安全,是本會執行核安管制作業奉行不二的準繩;資訊透明公開,則是本會執行安全管制作業之必要配套措施。本會秉持「日新又新專業創新」的精神,努力做好公權力賦予我們的職責,監督台電公司按部就班、完整進行各項測試,以高品質、高安全之標準,做好為民眾把關的角色,期許各界大眾繼續給我們支持與鼓勵。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