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威佑徐佳青:郝編預算,照顧輔選團體

(本報訊)台北市議員周威佑、徐佳青今(26)日上午聯合召開記者會踢爆一群自稱「高級退休公教人員」組成的「台北市退休公教人員協會」,長期接受市政府經費補助,市府並免費提供中山區行政中心地下室,做為其活動場地。而該協會的主要任務就是「輔選」及辦理「一日遊」活動。2008年底辦理會員大會還嫌郝龍斌贈送紀念品太寒酸,當場退件!其「高級」之處可見一斑。而郝龍斌上任後市府每年編列20萬獎助經費給該協會,另外編列30.6萬做為中山區行政中心地下室該協會場地的水電、清潔、雜支費等,總計一年高達50.6萬的補助。今年接近市長選舉,還增列5萬元補助。而民國100年適逢立委改選,郝龍斌更加碼到70.6萬的補助金,這在台北市單一協會的會務補助經費,已經創下「天價」的歷史記錄。兩位議員要求郝龍斌收回「無償撥用」的辦公場所,並從嚴審核該協會的補助款。
退休公教人員協會實為輔選團體

徐佳青表示,成立於1995年的「台北市退休公教人員協會」,從2003年開始發行「退協通訊」,一年發行兩期。細看其內容,多是幫泛藍宣傳、行政不中立的「輔選」言論。甚至該協會還成立「郝龍斌後援會」、「連宋後援總會」、為馬英九2008總統大選辦理造勢動員大會等。對照人事處核定給該協會年度經費運用計畫的附加說明(如附件)「會刊之編印內容不得違反行政中立」,顯然是莫大諷刺。而歷次選舉,該協會都為國民黨動員輔選、辦理造勢大會,經費竟然是來自市政府的補助。該份刊物,也都會固定寄給市政府人事處,顯然市府官員都沒有在看,不然怎麼都沒發現?

協會賣藥 違反藥事法

除此之外,該協會還兼賣「雲南白藥」、「鮫靈」、「鰲精」、「星鑽能量水」、「鈣片」等健康食品,分別在「退協通訊」上刊登並強調療效(如附件),上頭還留有協會聯絡電話,涉嫌違反藥事法。徐佳青強調,該協會的「退協通訊」接受市政府補助,每年度大約有2萬6千元的編印費,卻被用來打廣告賣藥、賣健康食品。議員要求衛生局要深入調查,以維退休公教人員的健康。而受補助單位刊物內容違反行政中立、充斥商業廣告獲取額外利益,市府人事處應審慎考慮明年度是否仍予補助。

這群自詡為「高級」退休公教人員的人,拿了政府的補助,做的卻是不高級的事。2008年10月31日,該協會舉辦 蔣公華誕(請空一格以示尊敬)紀念大會,郝龍斌派人事處送去100份市長紀念禮品,卻被「高級」退休公教人員嫌數量太少,當場退貨。還在下一期的退協通訊撰文唾罵。(原文恭錄如下:尤其市府人事處只送來市長紀念禮品一百份,無法應付需要的六百份,真是不夠誠意,當場被拒收退回,讓人感到該處未能盡到應有的責任,該被唾罵!)郝龍斌送錢、送禮、送地還被罵,實為自討苦吃。

選舉接近 補助經費加碼

周威佑指出,台北市退休公教人員協會在1995年陳水扁擔任市長時成立,但是到1999年馬英九上任以後,才開始接受台北市政府的補助,每年約在20萬至40萬不等。郝龍斌上任後,維持每年20萬元的經費補助。此外,市府還另外編列了30萬元的水電費、場地清潔維護費、雜支費,以及6千元的書報雜誌費,做為該協會在中山區政中心地下室辦公室使用。總計每年市府編列預算供該協會使用的金額就高達50萬6千元。而今年是市長選舉年,或許動員需要經費,郝市府特別再加碼到55萬6千元供該協會運用。至於明年的立委選舉就更離譜了,翻開民國100年的預算書,市政府更加碼到總計70萬6千元(行政經費40萬、場地清潔水電雜費30萬、書報6千)的經費補助。這麼高額的經費補助,讓一般僅能取得一、二十萬元補助的協會眼紅不已。舉凡全國只有視障按摩團體,可以免費暫借市府的場地,做為臨時按摩場所。唯一特例就是「台北市退休公教人員協會」,這十幾年來,佔用中山區行政中心地下室做為其辦公及活動空間。市府每年還要另外編列30萬6千元的水電費、清潔費、書報費、雜費來維護這個場地。人事處官員私底下也對這個不公平的現象頗有怨言,但似乎碰到極大的阻力以及於束手無策。

市府給錢辦一日遊

高額的經費補助,除了選舉動員之外,還可用來辦理「一日遊」活動。以今年度為例,協會共辦理三次國內一日遊活動。包括台中一日遊公館自來水園區一日遊溫泉博物館一日遊等。而市府給錢的補助項目叫做「推廣志工服務活動」。議員質疑該協會到自來水園區難道是當導覽志工嗎? 根本就是假志工之名行旅遊之實。今年度光是志工服務的經費就給了11萬2800元。也差不多可以辦三場一日遊。

周威佑指出,退協使用的中山區行政中心地下一樓,原本是「台北市政府退休人員活動中心」,後來被退協進駐後,無償佔用至今。依據「臺北市市有財產管理自治條例」第49條規定,非公用財產得供各級政府機關、部隊、公立學校因臨時性或緊急性之公務用或公共用,為短期之借用,其借用期間不得逾六個月。非公用財產僅能供公家單位借用,而且一次最多只能借六個月。如民間單位要使用,必須用付費租用的方式。郝市府卻大鑽法律漏洞,在2008年以「代管」的方式,委託退休公教人員協會代為管理該場地,實際上是免費提供退協使用,甚至還編列公務預算補助水電清潔等相關費用。

兩位議員表示,該協會編列補助計畫浮濫,甚至還引經據典編列「自費醫療補助」,每人每年最高一萬五千元的自費醫療補助(如附件,該協會引用民國63年台灣省公教人員生津貼支給辦法第17條)。由於這群高級退休人員曲高和寡,以致於市府新的退休人員都不願加入,他們甚至還函告市府各機關學校,要求協助推廣退休人員加入該協會,因他們自稱「新會員來源幾已中斷」。議員痛批郝龍斌違反行政中立原則,要求停止補助輔選團體,並儘速收回市有房舍,或是訂定租賃契約方符合法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