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所高中職 教學卓越放異彩

 (本報訊)教育部於2003年度開辦「教學卓越獎」以獎勵優秀教學團隊,每年均有多組致力於教學之團隊可獲殊榮。

本年度高中職組共26隊入圍複審,最後有9組脫穎而出,入選獲獎團隊分別為國立卓蘭實驗高級中學、國立嘉義高級工業職業學校、臺北市立木柵高級工業職業學校、國立林口高級中學、臺北市立南港高級工業職業學校、國立臺中啟聰學校、臺中縣私立明道高級中學、國立中和高級中學及臺北市立育成高級中學。

入圍團隊在教學研究之投入均堪為表率,這些傑出團隊將於9月8日在臺南市舉行的頒獎典禮中獲得表揚。學校本位特色的精神,逐步在高中職生根發芽,更多學校審思地理環境、教師、學生結構的優劣勢,進而設計因校制宜的教學方案;本次入選的團隊中,林口高級中學的「顯微世界的大力量」、南港高工的「追求卓越展技能,開創未來新天地」、臺中縣明道高中的「創意產學合作設計教學」、臺中啟聰的「折翼天使。手藝飛翔」、木柵高工的「文學「木」育心希望。靈光「柵」現展風華」及嘉義高工的「創意工法、創新工具-黑手變金手」等校都充分的展現出依學校本位發展模式之技能教育的課程與教學。

本次入選的團隊中,卓蘭高中的「龍飛鳳舞」、中和高中的「提升教師專業:從創意工作坊出發」及臺北市育成高中的「小綠橘的奇幻旅程」,我們發現學校除了重視教師素質的提升外,更加強學生創意的發想,併同引入地方特色,將在地資源融入教學,發展屬於學校及社區特色的課程與教學。嘉義高工機械科教師團隊致力於教材改善,設計節省材料、節省時間的工作方法,鼓勵學生研發特殊創新工作方法及具有創意的工具,在實習課程中引發學生學習興趣,除了能提升學生的學習效果,也期望能激發學生學習動能,鼓勵學生研究創新的精神,進而讓學生有廢物利用、節能環保的觀念,也讓學生養成勤勞節約及動手做的習慣。南港高工的冷凍空調科的教師團隊們以「技能升級、創意無限」為教育目標,以「證照輔助升學、競賽精進技能」為核心價值,依能力本位發展模式,實施冷凍空調及電器修護基本技能之課程,全力推動「以證照為導向,強化技職教育」之課程與教學都大大的提升了學生們的競爭力。 

 卓蘭高中組織了一支有衝勁、有創意的健康與藝術團隊來傳承及創新客家文化,團隊教師研訂舞龍教學活動計畫,運用多元教學策略達到激發學生創造力、提高學習動機、讓學生有實質的學習經驗。「龍飛鳳舞」方案結合了音樂、視覺與表演藝術、綜合活動、健康與體育等學科,研創出「競技龍」、「夜光龍」、「荷花龍」的教材與教具,豐富學生的想像力,並提昇師生表演藝術的鑑賞能力。同時,更以樂趣化的方式讓學生思考新的元素,成功地讓民俗藝術教育的觸角在學生的學習環境中無限延伸,讓所有學生接觸到更多面向的知識。  以上獲獎團隊將有部分團隊可獲得金質獎,其他為銀質獎,金質獎團隊可獲得60萬獎金,究竟獎落誰家,將會在9月8日教學卓越獎頒獎典禮上揭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