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致書呂秀蓮

「最佳搭擋、最佳輔佐」仍然是我對您的最高度肯定與最貼切評價。沒有您,我當選不了;沒有您,我無法做滿八年。2006年紅衫軍亂台時,如果不是您,我早就下台了。沒有一個人是十全十美的,我有很多的缺點,您是我的鏡子。一樣地,您的個性,我比任何人更可以容忍。
敬愛的呂副總統、也是未來的「瑪麗」總統:平安!
您在百忙中,不畏寒風冷冽的陰雨天,特地撥冗來看我,備覺溫暖。囚房裡「禁見」陽光,陰雨的台北寒冬,出來又看不到太陽。其實太陽就在我的眼前,您帶來日光,帶來暖氣,讓我在冷冰冰的黑牢裡,一點也不覺得寒意,謝謝您。
我知道您今天要離開時並不高興,說我只顧跟薛凌立委講話,沒有時間跟您交談。非常抱歉,我不是故意的。特見最多30分鐘,三個人,我總不能一直和您對話,而冷落其他的人。希望很快可以再看到您。
您對我的關心,我完全可以感受到,11月10日禮拜一在辦公室我們有2個小時的長談。您一離開,我就接到特偵組的傳票,通知隔天開庭。我心裏明白,開庭後,一定被羈押。我當時決定開記者會,感謝您不離不棄,不但陪我召開記者會,並在我入獄後那段時間多次關心我、聲援我。
無保釋放後,在回家的路上,我也打電話跟您致謝。在特偵組兩次抗告期間,您多次電話關心,並表達這個禮拜希望還能再看到我,孰料看到我的地方不是扁辦,而是土城監獄。您要我跟全民道歉,為了我的案子,連續幾次都是三更半夜凌晨兩點在開庭,再做押人裁定,害得大家都無法睡覺。您問我有沒有拒絕夜間審訊,可以拒絕嗎?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好多次我親眼目睹庭上的法官、指控我的檢察官、為我辯護的律師,都忍不住睡著了。
今天是2008年的最後一天,明天就是2009年的元旦,也許農曆鼠年一過,新春伊始、鼠去牛來,台灣可以轉運。鴻海郭台銘說台灣經濟最壞的時候還沒到來,未來會比今年壞三倍。而長榮張榮發則說台灣經濟要等到2012年才會好轉。台灣人民都這麼苦了,我在獄中懺悔贖罪、反省罪己也是應該的。
周刊報導我要和您合辦《玉山午報》,必須籌資七億,我出二億。我只聽您說過要辦《午報》,必須籌資三億。我向您分析辦報的困難,《首都早報》、《自立晚報》、《台灣日報》、《中時晚報》都撐不下去。我曾勸進一些報業的先進能夠辦晚報,不要每天午後只有一種聲音,只有統媒觀點,而無台灣立場。大家都不願意,不是反對我的論點,而是辦報一定虧錢,初期資金也許不是問題,但可以撐多久,才是問題。本土社團部分媒體人擬籌資二億辦晚報,找過我;您要辦午報找過別人談過。這樣拼湊瞎掰,還扯上我的家人,您應該很清楚這則八卦新聞跟調查局一則情資報告很像。
話說情治國安單位都會向總統提供情資報告,真偽難辨,無從查證。2000年520我們入主總統府,調查局王光宇局長循例報告這個報告那個。有一次我要局長補提在李前總統時代,他是如何報告在野陣營陳水扁的有關情資,他認為沒問題的部分,只要三件就好。後來局長真的提出來,其中一件說呂副總統為了2000年總統大選,希望爭取我能提名她擔任副手搭擋,幫忙募款八億。易言之,調查局的情資報告相信呂副是以八億新台幣換來提名的,我曾轉述給您聽。完全子虛烏有的八卦謠言,可以上簽給總統,當作重大情資報告,而且是給兩位總統看。我知道是假情資,李前總統呢?
我必須承認提名您為副手搭擋,是兩次大選之所以贏的重大關鍵。八年過去了,我不後悔兩度提名您。「最佳搭擋、最佳輔佐」仍然是我對您的最高度肯定與最貼切評價。沒有您,我當選不了;沒有您,我無法做滿八年。2006年紅衫軍亂台時,如果不是您,我早就下台了。沒有一個人是十全十美的,我有很多的缺點,您是我的鏡子。一樣地,您的個性,我比任何人更可以容忍。
您在競選期間非常賣力地在跑行程,南來北往、東奔西跑,一點也不覺得累,也從未聽過您訴苦。跑到發高燒打點滴,也不敢讓我知道,照樣趕場會合同台拜票。您的成功,絕非偶然,您有男性有的優點,您更有男性沒有的特質。水蓮配、最適配,英文Waterlily也是這樣寫的。水興太平,蓮開盛世。
我已經做過總統,我知道您內心世界也有更上一層樓的企圖與打算,就去準備吧!我不會跟您爭,但有人會跟您爭,這一點難不倒您,新女性主義不是等人家禮讓給您,而是當仁不讓。
您再三強調世界上已經產生過多少女性國家領導人,即使只誕生一個,台灣也可以是第二個國家。何況超過三十位,台灣社會對女性的善待尊重,一定有機會選出女性總統。您的學識能力,經驗專業做為國家領導人絕對沒有問題。年紀不是問題,六十幾歲不老,是我太年輕。面對中國的軍事威脅,女性總統做為三軍統帥,毋庸擔心,很多國家都任命女性出任國防部長,大敵當前的以色列出過女性總理,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也打贏海外的護島戰爭。台灣軍隊已經國家化,國防部長都可以由純文人擔任,建軍備戰的軍務就交給總長,軍方不會有問題的。
選舉是數人頭的競爭,每人一票,每張票都一樣重要,我們要爭取過半的支持,「歹歹馬也有一步踢」,有些團體或活動,可以菁英主義,選舉的支持選票永遠不嫌多,不要放棄任何一張可以爭取的選票。廣結善緣,多多益善。不是為了選票,為了勝選而犧牲人格,忘卻理想。基本盤先顧好,中下階層才是我們的根,我們的選民在農工朋友、中小企業及弱勢團體,年輕選票很重要,更要有好的政見及方法來爭取他們的支持。
2012年的大選一定是台灣與中國的選擇,這一點您絕對沒有問題,站穩「台灣中國,一邊一國」的立場才能和國民黨及馬英九區隔。凝聚內部的團結,鞏固基本盤就有45%的選票;不要本末倒置,為了拉另外的5%而棄守自己的45%。那50%是靠這45%幫忙拉票的,請放心,只要拉住45%,就有50%,不要再重蹈覆轍。
愛爾蘭最近兩位總統都是女性,都叫瑪麗,我衷心期待台灣能誕生「瑪麗」總統。如果您想,如果您有準備,如果您贏過黨內的競爭者,2012年誰說您沒有機會。
一年前韓國朴瑾惠女士在黨內初選輸給李明博,2008年美國總統大選,希拉蕊參議員只能出任歐巴馬總統的國務卿。2012年台灣出個女總統已經比印尼梅嘉娃蒂總統、菲律賓艾若育總統慢了,讓美、韓急起直追台灣,以台灣為榜樣,才是台灣的新驕傲。呂副加油!
謹祝 有夢最美,希望相隨!
陳水扁
寫於2008.12.31除夕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