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籲請美國政府尊重台灣人民廢除「國統會」和《國統綱領》的聲音-

手護台灣大聯盟聲明 2006年2月1日

陳水扁總統元月二十九日在台南縣麻豆國中宴請地方人士時表示,目前已是認真思考廢除國統會及國統綱領的適當時機,以彰顯台灣主體意識。此語一出,立即引來國親等在野黨的抨擊,指控陳總統違反「四不一沒有」的承諾。元月三十一日,美國國務院針對陳總統的新春談話也表示意外,並重申反對台灣或北京單方面改變現狀。
對此攸關台灣主權的重大議題,手護台灣大聯盟認為,不論是在野黨或美國國務院都疏於了解台灣政治情勢的發展和民意趨向,因此發表聲明如下,以正視聽。
一、「四不一沒有」的前提並不存在。

陳總統在二○○○年五月二十日的就職演說中確曾提出「四不一沒有」的說法,但前提是「只要中共無意對台動武,本人保證在任期之內,不會宣佈獨立,不會更改國號,不會推動兩國論入憲,不會推動改變現狀的統獨公投,也沒有廢除國統綱領與國統會的問題。」但我們觀察這幾年的情勢演變,中國非但沒有放棄武力攻台的企圖,更持續增加對台飛彈的部署總量,顯示其犯台野心有增無減。

由此可見,「中共無意對台動武」的前提根本不存在,總統就算廢除「國統會及國統綱領」,也沒有違背承諾的問題。

二、「四不一沒有」只是一種政治宣示,沒有法律拘束力。
總統就職演說只是一種政治宣示,本身沒有法律拘束力。
國親認為總統不應違背就職時的承諾,不過他們已自行替「四不一沒有」解除限制,因為甫議決通過(第六屆第二會期,一月十二日)的「九十五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表決項目」,國親等在野黨即做成附帶決議,要求總統府無法源依據之「國家人權紀念館籌備小組」、「性別主流化諮詢顧問小組」、「科技諮詢委員會」、「人權諮詢委員會」、「憲改辦公室」,應全部解散。然而,國親明知國統會也是沒有法源依據的黑機關,決議中卻獨漏該組織,顯然是雙重標準。
因此,今天總統提出此議,其實也是順應國會決議的要求。
三、「四不一沒有」已失去拘束力,總統的談話只是順應民意。
既然中國隨時準備侵犯台灣,所以「中共無意對台動武」的前提就不存在,從而不僅廢除國統會和國統綱領不違背承諾,就算「四不」也不再有任何拘束力,總統自可順應民意,彰顯台灣主體意識。
四、「國統會」和《國統綱領》蔑視民意,美國不應支持違反民意的組織。
台灣是否要被其他國家合併?涉及人民自決問題,決非任何政黨所能單獨決定,當年國民黨未舉行公民投票就把「國家統一」(被中國統一)定為台灣和中國發展關係的終極目標,嚴重蔑視全體台灣人民的意志。因為國民黨只能代表其支持者的民意,根本不能替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民決定前途。

綜上所述,本聯盟嚴正呼籲在野黨遵守自己做成的決議,切莫雙重標準,言行不一。我們更誠心籲請向來關切全球民主自由的美國政府,能秉持其立國精神和優良傳統,尊重台灣政府調整行政組織的內政作為和台灣人民自由選擇國家前途的權利。


手 護 台 灣 大 聯 盟
執行召集人 黃昭堂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