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金管日記(二)

* 台銀在縣府有一家北府簡易型分行,在林洋雄襄理和同仁共同努力之下,業務進步神速,已為台銀建立新形象。今天中午由經理和秘書陪同到地下室參觀,看到客戶很多,行員非常忙碌,但是服務不打折,贏得很高評價。該簡易分能有此佳績,經理非常滿意,現在比較操心的是:場地太小,希望縣府提供較大場所,以擴大服務。
* 經濟日報記者阿蘭,又搞一條獨家一版頭,華銀金控接受龔主委約見。搞得對手報工商壓力很大,雖然工商記者禎伶表面上說:還好。事實上也想反擊,就看明天該報如何出招。她的主任林文義性子很急,甚至跑到現場採訪,不然就是「快電」不斷,處理新聞何必急成這樣?
* 下午5時金管會例行記者會,非凡記者陳怡君看到經濟日報獨家報導華南金控董事長林明成、總經理許德南到金管會,就提早在下午3時許追到金管會,想要找機會「攔路訪問」,與攝影記者兩人一組,到處鑽,最後還是無功。新聞科郭秩名科長在記者室告訴他們,板橋火車站到金管會,有北1A和北2A兩邊的門,要兩組人才有辦法堵到,他們才一組,堵到的機會非常小,只好乖乖的等到記者會,才向主持人林忠正發問,總算有點畫面可拍。
* 現在跑金融線的記者,都十分辛苦,不僅僅是記者會上所發的那一點點資料而已,像今天金管會記者會上所發給每個記者的新聞資料是:2/10該會將在台北市新生南路福華文教會館,舉辦國際性的「第三屆公司治理論譠」。邀請國際間推動公司治理之領航者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指派前金融與企業處處長,現任OECD資深顧問Mr. William H. Witherell出席,及國內外著名證券金融機構、產業代表及學者專家與會,會議係以英文進行,並備有同步翻譯。本論壇除可提升我國公司治理水準與國際接軌,亦可藉此對國內外宣揚我國近年來推動公司治理之努力與成果。這種預告新聞,並非頂重要,記者還要等記者會結束,一大群圍在發言人身旁,問東問西,才能找出一堆新聞出來,要是很乾脆,立刻到隔壁記者室發稿,一定會死得很慘。我曾經就在記者會後看中央社社稿,發現有很多漏失,才知道原因就在這裡。
* 記者會開到6:20左右結束,我火速在板橋站搭公車,到新埔站換捷運到台北,再換淡水線到雙蓮站下車,走過民生西路與中山北路口,看到一個制服警察站在那裡,快到台北國賓飯店,又看到兩名警察。這就是總統、副總統行程中,慣有的陣仗。採訪通知是晚上6:30,陳水扁總統參加台北市台南縣同鄉會新春團拜。在二樓接待處簽名,我並沒找到已寫好貴賓名字的名牌被門口兩三個男女警察擋住,進不去。後來打大哥大給前總幹事吳啟章;他是我以前在自立晚報老同事,我當記者,他是廣告部總經理。他說,扁總統正在致詞,沒辦法離開,等一下再出來帶。我跟接待人員說,我是記者,要採訪,他們指著另一桌侍衛處,應向他們報到,但是他們仍要等扁講完話才能進去。對這類事情,我早已成竹在胸,馬上就地看書,約等了十幾分鐘,看到阿扁被人簇擁的離開,大門開放讓人進出,我趕快進去。這個活動是國會組林英哲告訴我,後來我也接到採訪通知,我看今天僅僅辦了十餘桌,每桌都寫上來賓和同鄉姓名,記者沒有安排座位,但是不要被嚇著,以為會餓肚子。因為一些名人,吃一兩道菜就要趕場,座位空出一部份,記者就可以用餐了,不然空著也是太浪費了。很多第四台的媒體,因為要趕時間播出,沒吃就走了。最後只剩少數同業留下來。我一進去找到金管會林英哲,他帶著我到主桌,找到我的自立老同事吳豐山,大家久別重逢,見面非常高興。過去他跑市府,我跑大安分局、古亭分局,座位比鄰,非常親密。後來他從政,由國代、公視董事長,被扁提名監委,現在出任行政院政務委員,官運亨通。
* 後來我被安排坐貴賓一桌,該桌多是立委,他們是徐國勇、蕭美琴(帶著兩個女刺客,要選台北市議員,來此拜託,請安)、吳秉叡、葉宜津、侯水盛、郭正亮、黃適卓。吳茂雄(前國代、現任考試委員,北門人)、王得山(期交所董事長,不喜應酬,很快就先走)、李若一(麻豆人,詮敘部次長)、王進旺(海巡署署長,善化人)、吳清波(學甲人)。葉宜津好像沒看到她,其他有的吃兩口,敬個酒,就走了。原來擠透透的一桌,他們走了以後,一桌只剩6人,王署長本來坐在柱子前面,兩邊是吳茂雄夫婦,進出不便,自行到對面位置坐,就覺得舒服多了。
* 司儀介紹,除了立委外,其他VIP是:陳唐山夫婦、司法院副院長城仲模、台獨聯盟主席黃昭堂、體委會副主委陳雨鑫、總統府國策顧問吳樹民、行政院秘書長劉玉山(佳里人)、外交部長黃志芳(七股人)原能會主委歐陽敏盛(柳營人)、台南縣長蘇煥智夫婦。
* 每個人都拿到阿扁的賀年10元紅包袋,免去到官田和大夥排隊。這是同鄉會美燕姐代發的,大家很感謝她。
* 在宴席上,碰到我中興大學同一屆的同學李勝彥(台銀總經理)和新新聞法律顧問許文彬(台南縣佳里人,也是上一任中華民國人權協會理事長),大家互相敬酒,非常高興。也碰到非常光碟的律師莊勝榮(前國代)他最近花16.5萬元植髮,年輕10歲,差點不認識他。(請上Yahoo搜尋數位網路報查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