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金管日記(三)

※ 撰稿人:陳龍 Fax:02-2258.0938 mail:hanreporter@gmail.com http://hanreporter.blogsopot.com 數位網路報
※ 不用記網址,請上Yahoo搜尋「數位網路報」天天看日記,歡迎來稿討論。
※歷史上的今天:1992年今天,行政院正式公佈《228事件研究報告》。報告指出,當時台灣長官陳儀應負政策判斷錯誤最大責任。
※銀行工會全聯會,為阻擋二次金改,籌劃聯合罷工
工會發表聲明如下:為反對政府繼續推動「二次金改」錯誤政策,本會依勞資爭議處理法向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所申請的勞資爭議調解,將在本(2)月24日(星期五)上午十時於台北市政府勞工局舉行正式調解會議。本會對此項調解案十分重視,並有幸邀請立法委員費鴻泰擔任勞方調解委員,本會呼籲調解對造人-中華民國銀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以及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均能重視本案,由具決策權的代表及官員出席調解會議。
本會表示,本案調解標的為「要求金融機構合併應經與工會協商同意」,係屬勞資爭議處理法規定的「調整事項」,故一旦調解不成立,本會將可依工會法第二十六條規定擇期舉辦罷工投票,透過體制內的集體力量擋下此一錯誤政策。本會目前會員工會共計36家,屆時只要有過半會員工會投票同意罷工,本會即可取得合法罷工權。
本會強調,勞工唯有透過集體行動的力量,才能確保勞動權益及維護社會公義,所以銀行員工會的「聯合罷工」行動,刻正以雙軌並進方式積極進行當中。除了本週五的這場調解會議,攸關36家銀行業產、職業工會能否依法展開銀行員總罷工的行動;本會會員工會-台中商銀產業工會也因考績獎金發放問題,將在3月5日(星期日)於台中市舉行罷工投票,一旦獲半數以上會員同意罷工,將是繼彰化銀行、台灣企銀、中國國際商銀、第一銀行、台北國際商銀之後,第六家取得合法罷工權的工會。
去(2005)年9月在台灣企銀工會成功發起罷工行動,阻擋急亂標售台灣企銀之後,即使社會輿論及立法委員抨擊不斷,政府仍無意檢討錯誤政策,故本會於去年11月理、監事聯席會議決議:由於金融併購過程對員工權益保障不足,工會也無從置喙,為此將向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提起勞資爭議調解,要求金融機構合併應經與工會協商同意,始得為之;如果調解不成立,銀行員全聯會將舉行罷工投票,一旦過半會員投票同意罷工,將進一步擇期發動所有會員工會進行聯合罷工。
本會指出,這場調解會議經勞工主管機關技術杯葛脫拖延時間,包括從提出申請(2005/11/17)到正式開會(2006/02/24)耗費超過三個月時間,以及不同意本會以行政院金管會為本調解案的對造人,正足以突顯政府輕忽漠視「二次金改」對銀行員及整體社會所造成的負面後果,坐實「圖利財團」的罵名。因為工會早在去年5月萬人遊行提出「反財閥、要公義、反剝削、顧飯碗」主張、7月出版「禿鷹的晚餐」專書探討金融整併社會後果、9月台灣企銀工會罷工,每一步都是在警告政府不要急亂強推合併、圖利財團;這次再以「要求金融機構合併應經與工會協商同意」當作勞資爭議標的,並向勞委會申請勞資爭議調解,除了誓言反對錯誤金改,更將衝撞目前的勞資爭議處理法、工會法不合理的限制。因為目前勞動法令對於工會聯合組織雖有「團結權」、「協商權」,但是在「爭議權」方面卻嚴重殘缺;本會將再發揮當年不屈不撓爭取銀行業納入勞基法的精神,堅持爭取完整無缺的「勞動三權」!
※許德南大學同學
台銀董事長許德南,1966年政大銀行系畢業,大部分的同班同學都在銀行界上班,其他少部分同學在工商界服務。在台銀高雄分行的鄭兆英,已經退休,現在就只剩下在桃園分行當專門委員的王以安(國內研究紅樓夢的專家,曾出版紅學專書多本),是唯一的同學。兩人非常要好,所以最近很多台銀同仁紛紛打電話給他,打聽許德南的種種,讓他應接不暇。在華銀的同學有陳重武(桃園分行經理)、張春來、陳重雄、黃良吉、黃茂雄、鍾繁藏,其他行庫的同學有土銀的黃新容、中信局楊彩雪、合庫許重雄和僑生黃守奮(廣東文昌人),曾任職於吉隆波廣東銀行。女同學彭琍(青島人,已從ICBC退休南台北分行退休),她的女兒馬度云曾任TVBS主播。
有兩名同學已經過世,曾任台企銀士林分行經理的陳雲宗,因肝癌別世。原來在台北銀行擔任敦化分行副理,後來在木柵分行當經理的藍重峰,在往宜蘭的濱海公路發生車禍身亡。
許德南雖貴為台銀董事長,但是和昔日大學同學仍有往來,大家感情非常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