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金管日記(日)

※ 撰稿人:陳龍 Fax:02-2258.0938 mail:hanreporter@gmail.com http://hanreporter.blogsopot.com 數位網路報
※ 不用記網址,請上Yahoo搜尋「數位網路報」天天看日記
歷史上的今天:1985年今天,台北市十信經理葉煌良捲款二千餘萬元潛逃。
Irony Dying man couldn't make up his mind which place to go-both have their advantages, heaven for climate, hell for company!

諷刺 一位臨死的人對於未來的去處不能作出抉擇,兩個地方都有它們的優點,「天堂內的氣候好,地獄內的伙伴多」。 

* 龔主委演講題目:台灣資本市場的挑戰與願景。他指出,截至2/6,外資持有台灣上市股票比率為32.42%,創歷史新高,已超過經建會訂定2008年外資持股18%的目標。以前是立法從嚴,執法從寬,今後則是立法從寬,執法從嚴。並將於下月與美林証券在台北合辦投資論壇,另與MSCI(摩根史坦利資本國際公司)簽定資訊交換契約。為了加強打擊金融犯罪,已與英、法、義、比各國簽訂備忘錄(MOU),美日兩國還在進行中。二次金改是既定政策金管會也將全力配合。感覺上,龔主委很認真在準備資料,會後主辦單位卻沒有安排Q&A,主委說:其實我這部份比演講更精采。他的稍許遺憾掩蓋在一陣笑聲中。
* 昨天去採訪的記者不多,非凡有一組人馬我從未見過,他們不是常到金管會採訪的人。我所認議的平面媒體同業是:經濟黃國棟、工商時報薛翔之(原來的台灣日報女記者,因為該報不能按期發薪,她跳槽到工商)、自由代班記者王孟倫(主跑經建會,每次到金管會代替陳中興跑新聞,都寫得很晚,常常喊累),台灣日報柯美月(原來是自立早報的記者,曾經暗中跳槽到台日,後來聽說自立在發離職金,趕快回去領,再到台日,非常幸運。曾任OTC記者聯誼會會長,主宰了不少活動,是証券圈媒體的活躍人物)。今天這四報都有照片,以經濟攝記蔡育豪的五朵花照得最生動。小蔡多年前在台北縣跑「中央」,後跳槽聯合報,表現愈來愈好。柯美月的報導最認真詳細,唯一的缺點是美女照片太死板。自由王孟倫,報導刊在財經綜合C6版,可能是稿擠,龔主委的彩色照片登太小。工商攝記洪錫龍是老牌攝記,刊出的這張彩照,角度不太對,看起來好像主委是站在門邊講課。
* 台大財金系系友會組織成員:榮譽會長黃達業博士,會長簡鴻文,93級(券商公會理事長)除了常務副會長林嘉瑞(美國寶石學院GIA寶石鑑定師,現任嘉記寶石總經理)是BA84級畢業外,其餘都是EMBA畢業。執行副會長兼總幹事朱成志93級(萬寶週刊社長)。常務副會長兼活動組長葉公亮94級(富邦証券董事長,逢甲大學畢業,曾任交銀主管、大華証券副總),常務副會長兼財務組長林志宏91級(上海銀行企金部協理),常務副會長兼會員組組長金鈺欣94級(曾任中視投資公司經理,現任家庭經營理財協會副會長),姚鷺91級(安徽貴池人,1975年政大新聞系畢業,先生病逝數年。曾任華航空姐,已從聯合報証券主管退休,同班同學名人極多,如周玉蔻、項國寧、陳月卿、焦雄屏、呂郁女、林應專國代、潘大芸)。
* 迎新春 慶元宵,台灣李友會新春聯歡之夜,昨晚在台北國賓飯店舉行,由總會長黃崑虎主持(台灣養雞大王),我在台大財金系友會後,到國父紀念館看花燈,要趕去國賓時,因為元宵,路上塞車,到達國賓快7:00,進入二樓會場,每桌已坐滿了人,一片喜氣揚揚,在中間主桌,坐滿了20人,除了黃會長外,還有李登輝、曾文惠、游錫方方土、蘇進強、姚嘉文、黃天麟、辜寬敏、李應元、吳東昇、黃崑輝、黃昭堂、高俊明、黃主文、吳樹民、吳灃培、三宅章文、南都利昭、鈴林貴彥、柚原正敬。其中一名日本人未到,我一直覺得眼熟和奇怪,坐在曾文惠旁的妙齡女郎是誰?最後她要唱二首歌助興,黃崑虎介紹,才知她是巧巧(李坤儀),李前總統外孫女。她唱了三首歌:打開心內的門窗」、「天頂的月娘」、和60年代抒情老歌Whatever I’ll be,贏得滿堂采。名單上盧世祥夫婦、蔡焜燦、楊思勤律師、詩人李敏勇,但是人太多,一時沒看到。反而碰到羅榮光牧師、和沈義方(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董事長,中興大學法律系同屆同學),其他的身分是南榮技術學院董事長、李友會全國總會委員。也認識了台北市台灣心會總幹事黃香(歌喉很好)和台灣李友會執行長蔡淑美,後來才曉得這位活躍女性,是老同學李勝彥的太太,他負責和媒體打交道。
* 在那裡,也新認識了一批同業:自由政治新聞中心記者彭顯鈞、華視政治中心女記者郭怡岑、攝影記者許翔。三立文字記者陳建安、廖千誼(女),他們和我在媒體桌用餐,為了趕發新聞,只用了幾道菜先走,剩下最後5道菜,Boy要我帶回家,恭敬不如從命,我帶了一大堆的菜,幸虧自己開車,不然會很麻煩。
* 李登輝的演講,很嚴肅,有意義也很重要,但是非常硬,因為長輩訓話,不管怎樣,也要耐心的聽。昨天發給記者的資料有:台灣人的覺醒與動員。由王復興作詞曲、黃茂雄編曲的「愛的進行曲」CD。由簡上仁作的詞曲:阿輝伯仔,上仁親自上台領唱,大家唱得很Hight。也唱了鄭智仁、鄭端堂所作的「福爾摩沙頌」。
* 大家也猜燈謎,「媳婦懷孕—答案:大肚、基隆」、「仙人住處—答案:神戶」、「賣魚未帶秤—答案:景美」等等,李總統伉儷猜對最多,大家笑呵呵!記者還獲得一張給布希總統的中英文對照信,希望美方瞭解:國統會、國統綱領都是妨礙台灣前途的,台灣前途應由台灣全體人民來決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