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金管日記(六)

※ 撰稿人:陳龍 Fax:02-2258.0938 mail:hanreporter@gmail.com http://hanreporter.blogsopot.com 數位網路報
※ 不用記網址,請上Yahoo搜尋「數位網路報」天天看日記
※ 歷史上的今天:1972今天,法院宣告黃國書(立法院長)的國光人壽保險公司破產。這是當年非常重大的新聞!(記者按:黃國書,原名葉焱生,新竹人,1905年生,今年實歲100,可惜已過世多年。日據時期與日警衝突,受到很大侮辱,後來潛往上海,改名黃國書,以僑生名義入暨南中學,後升暨南大學攻讀政治經濟,並加入國民黨,畢業後經黨國大老推薦赴日本士官學校第19期第1名畢業,獲頒武士刀榮譽。繼入砲兵學校、德國砲兵學校、法國戰爭學院深造,學成歸國加入抗戰行列,經歷大小戰役30餘次,戰功彪炳,中原戰役屢建奇功,守住河南半壁,豫西會戰,鎮守武關、前門、西峽口,經10晝夜奮戰,殲敵逾萬,使西北轉危為安。他是湯恩伯麾下,與石覺並列的兩員大將。台灣光復,以抗日英雄、中將榮銜凱歸。228事件,受當局之託,前往新竹安撫群眾,化戾氣為祥和,使當地末流一滴血。其後,軍而優則仕,轉入政壇,先後當選國代、立委、立法院副院長、院長。但是受到國光事件拖累,齎志以歿。)。
※ 近午時刻,開車趕到世貿一館書展現場,因為今天是台聯僑選立委莊和子的新書「台美人的故事---咱的故事」發表會,到B218攤位,找到望春風出版社,才知道是在另一頭的活動中心。趕去的途中,突然在偌大的書展場中,看到勞委會主委李應元和隨扈匆忙離開,我想,他的重要行程:不是11:00在板橋漢生東路163號,由職訓局舉辦的動要活動:「就業快易通系統」,在就業服務站舉行嗎?他怎麼會跑到這裡來呢?到發表會現場,看了序言,才曉得在2001,8華府,駐美副代表李應元、黃月桂伉儷,特別寫了「這確實是我們的故事」序文,如今第二本出來,他再忙,也要趕來致意。
※ 這本「北美洲台灣人的故事」,作者楊遠薰女士(Carole Hso),政大新聞系1973年畢業,原來在中央日報當記者,先後服務於婦女世界、幼獅編譯中心,內政部、交通部等處,赴美後改行,取得愛荷華州立大學企管碩士,先後在任職於美國國稅局、梅西百貨公司(Macy)總部、精準電腦總部會計師,並在自由時報美東版,太平洋時報、台灣公論報(台美人報紙)自由撰稿,作品曾榮獲僑聯文教基金會「2001年華文著述獎新聞寫作報導類第一名」。他寫出了台美人的心聲。
※ 本書的主角是:生物科技創業家范清亮、銀行家吳灃培、高科技創業家顏永財莊和子伉儷、張信行醫師黃美星伉儷、施國興與廖純如、盧主義與早期台獨「三F」,門窗企業家陳秋貴、中西部TAF的故事,李木通與林榮松、楊貴運教授、吳月美律師、廖述宗教授。
※ 第一冊的主人翁有:廖國仲、黃再添、李正三、陳隆豐、李汝城、周烒明、葉李麗貞、蔡正隆、李雅彥、賴弘典、謝敏川、韋傑里、黃靜枝、吳美芬、許聖美、金美齡。
※ 楊遠薰不僅個人經歷異於常人,他們政大新聞系同班同學,也是異士極多,像是嘉義人的李政育,改行當中醫師,並在新聞系設立獎學金。其他還有桂公義(綽號龜公,已歿,台視導播)、徐梅屏(聯合報記者)、崔家蓉湖南常寧人,現任交大大傳所教授。同屆同學較有名的是:中文系陳震(中廣前工會理事長)、東語系陶孟華(安泰人壽副總)、歷史系鮮正台(四川巴中人,已故,曾任中時記者),法律系的班對法治斌(未上任的大法官,心臟突發去世)、張明珠(北市訴願會主委)。保險法教授林勳發,司法藍波藍獻林,政大外交系教授李登科(桃園人)、外交系陳裕如(四川自貢人,由中時跳槽聯合報主管)、公行系楊美芬(南山人壽副總)、鄭金倉(屏東人,時報雜誌總編輯、大成報副社長,因肝病去世)。 貴賓中還有一名新任的僑委會副主委楊黃美幸(台南人,1944,1,18生),她與我是中興大學社會系同班同學,大一升大二時,發生一件影響她一生的重大事情,毅然轉到台中東海大學社會系,畢業後赴美,成為台美人的一員。美國復旦大學社會學碩士,曾任台灣同鄉會會長,外交部研究設計委員會正副主委。他的兒子楊呈偉Welly,曾在百老匯歌劇演出,非常成功。台視總經理鄭優極為欣賞。
※ 下午2:30,由書展趕到台科大,本想只拿講義就好,但是今天爆滿,講義全部發光,向主辦人員商借,才找到一份。這是証基會主辦的「投資未來」系列講座,証基會在丁克華當董事長這段期間,辦了很多叫好又叫座的証券金融投資活動,由於講師與課程安排極佳,又是免費活動,今天活動是由「証券投資信託暨顧問公會」蕭碧燕秘書長和統一投信副總游麗美主講:聰明買共同基金。由非凡主持人夏韻芬主持,想必很精采,可惜要採訪龔照勝主委新聞,時間衝突,錯過良機。該會圖書館長謝小姐,每次聯繫時,老是抱怨,參加很多次,應該多報導。所以先拿回講義,再看看。
※ 下午2:45,我趕到台大管理學院一號館十樓時,才知道今天是台大財金系系友大會成立,由簡鴻文(券商公會理事長)當選會長,朱志誠擔任總幹事,正式名稱是「台大財務金融學系系友會」,他們成立的宗旨:在將20屆之系友結合起來,全力強化財金系所歷屆的校友組織,發揮系友力量,使財金系能在國內產業界建立起一聯絡網,系友共同發揮力量,不但可以在工作上互相幫忙,提供在校學弟妹更多的工讀機會和獎學金,更可以透過系友會,讓財金系即將畢業的學生,能夠更快的進入職場,讓更多台大財金人為社會做出真正貢獻。最主要的活動是請龔主委演講:資本市場。新春團拜慶元宵,系友「珠光寶氣」走秀義賣,請大家慷慨解囊,籌募經費挹注系友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