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立委陳靜敏:澄清國考爭議,請政府民間多溝通

      【數位網路路報記者陳漢墀11/15台北報導 

針對 考選部調整護理國考門檻 回應   

近期考選部於(11/9)公告將修正護理師國考規則,並將考試科目之一「基礎醫學」占比,由原本20%調降為10%,使護理師誤解將降低國考標準,引發反彈聲浪;此外,衛福部長薛瑞元於( 11/12 )媒體受訪回應,「一方面說人力不足,當我們要充實人力,讓這個國考有更多人可以考得過,他們又反對,所以我不知道邏輯在哪裡。」引發眾怒。針對上述兩大炎上事件,目前外界爭議不斷並且延燒至今,我作為現任立法院唯一護理背景立委與護理教育學者,提出國考規則方面相關澄清,並呼籲政府能夠更積極與民間對話,避免發生因政策溝通不良,延伸為政治吐口水之戰。 

陳靜敏 委員指出:考選部對於護理國考制度的修改,並非依難易度調整考題設計,而是因應護理臨床照護的「複雜度與應用性」來設計,確保護理考生具有「全面性」的批判思考能力。若要從事護理師工作,除了「背誦」知識外,更應了解相關照護知能,並將知識活用,具備解決照護問題的能力。 

陳靜敏 委員分析:護理師國考仍維持原5大應試科目,惟基礎醫學應試科目之試題需強化臨床實務應用,因此將基礎醫學相關知識與概念「融入」各護理專業應試科目中,以符應臨床實務之應用,更貼近真實臨床的狀況。 

陳靜敏 委員澄清:護理國考考試門檻並非降低,反而是提升!而考選部此次護理國考公告,是經過產官學界共同研議通過的結論;且各科護理專業考科題目融入基礎醫學內容,並將占比調高,能有助於強化護理專業職能,連結教考訓用過程,使國考契合臨床應用性。 

陳靜敏 委員指出:過去(10/16)我曾參與考選部會議,在這幾日我卻也無端捲入爭議,於我的FB粉專收到民眾們的不理性言論、謾罵等訊息。藉此來澄清,當日我所代表出席身分為-台灣護理學會(Taiwan Nurses Association)的理事長,是以專業團體的立場來提供考題建議,並無權能夠干涉考選部之最終決定。而其中當日與會者還包括:衛生福利部照護司(主管單位),業界代表(用人單位),跨學制之學校(專科,科大,大學)以及有經驗的審題命題之典試委員;最後,我想呼籲各界能夠回歸理性!能以多元手段同步進行解決護理困境,政府、行政部門要充分溝通,也期盼民眾能以更長遠眼界來理解,如何改善護理人力荒問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