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雲等11女立委33婦女團體 呼籲 【戰鬥內閣 應增加「女力】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1/19台北 

呼籲行政院提升女性閣員比例】連署全文:

十一名民進黨女性立委、三十三個婦女、性別團體共同呼籲,在即將改組的戰鬥內閣中,應該要大幅增加女力!

在婦女團體多年的努力下,臺灣越發具備性別平等意識,也有越來越多女性參政。去年九合一地方選舉結果出爐,全臺灣女性地方議員已達38%,創歷史新高。我們的國會,更有47席女性立委,是亞洲最高的41.59%。

然而,我國2020年的內閣女性比例,卻是創歷史新低的4.76%,現在也僅有7.5%。對比瑞典(57.1%)、加拿大(51.4%)、法國(50%),甚至是性別平等指標不如我國的韓國(27.8%)、日本(10%),實在亟待改進。

一個性別比例平衡的內閣,才能在各種政策、立法、資源分配上考量到不同群體國民需求,避免任何可能盲點。

臺灣早已簽署的CEDAW(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第23號一般性建議指出:

「締約國為確保婦女平等參與擔任高階內閣和行政職位,所採取的措施包括:…被任命者合乎同樣條件的情況下,優先考慮女性提名人。....在內閣和公職任命方面制訂婦女保障名額,...」

上個月剛出爐的CEDAW第四次國家報告結論中,國際審查委員也明確要求政府改善!

根據研究,領導階層性別比例較平衡的公司,他們的績效也更好。因此,我們相信性別平衡的內閣,不只是消除性別歧視,執政表現也會更好!

我們呼籲政府,現階段即將組成的戰鬥內閣應該有新氣象:

1. 優先任用女性優秀人才擔任閣員。

2. 增加任用女性副首長,以培養女性首長人才。

為了避免再發生女性閣員比例過低的情況,我們也同時呼籲,修訂行政院組織法,明定內閣性別比例,任一性別不得低於1/3,讓性別平衡的內閣成為制度性措施。

我們衷心期盼,內閣能夠納入更多女性優秀人才,反映各方民意,讓新內閣更具不分性別的戰鬥力!

連署人:

立法委員范雲、羅美玲、林宜瑾、賴品妤、吳思瑤、吳玉琴、陳秀寶、伍麗華、蘇治芬、湯蕙禎、黃秀芳、勵馨基金會、彭婉如文教基金會、婦女救援基金會、婦女新知基金會、台灣婦全會 - NATWA、台灣展翅協會 ECPAT Taiwan、彩虹平權大平台、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台灣生育改革行動聯、不會教小孩行動聯盟、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多元教育家長協會、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客家女性發展協會、台灣婦女展業協會、社團法人台灣陽光婦女協會、台灣21世紀婦女協會、台北水噹噹姊妹聯盟、台北市台灣婦女會、高雄市女性權益促進會、高雄婦女新知協會、高雄市天晴女性願景協會、臺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臺南市性別平等促進會、醫療健康諮商心理學會、台灣圓融幸福促進協會、台灣圓緣慈善推廣協會、台灣女科技人學會、台灣女性學學會、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研究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