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支持催生傳媒產業政策


 苦於事權分散
  (本報訊)由中華傳播管理學會和台灣重量級傳播學者共同發起的「催生傳媒產業政策」,受到各界之關注,今日(2/27將傳播學者之意見匯整後,前往拜會主管機關通傳會(NCC),期望能共同催生傳媒產業政策。代理主委的虞孝成副主委表示,非常認同要有傳媒產業政策,只要行政院指示NCC負責,當然責無旁貸。NCC不僅由代理主委出面接見,陪同接見的還有委員江幽芬、營管處長黃金益、傳內副處長簡旭珍等。
  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理事長、臺灣藝術大學廣電系教授賴祥蔚在拜會NCC時轉達傳播學者們的共同關切,例如:「媒體產業規模零碎,缺乏國際競爭力,無法面對海外競爭」、「數位化速度緩慢,傳媒必須具有足夠規模,才能推動數位匯流」、「政府單位多頭馬車,缺乏單一政策決策與執行機構,不利產業發展」、「目前政策法規之規劃,大多處理細節問題,缺乏發展性與宏觀性」和「缺乏扶植傳媒產業經濟發展之策略與政策」等。
  對此,NCC代理主委虞孝成表示,非常肯定中華傳播管理學會所發起的「催生傳媒產業政策」,因為目前外界有太多的聲音傾向為限制媒體產業,而忽略了這個產業發展問題;他也認同目前涉及傳媒產業管理的部會仍然太分散的說法,因此強調:「有必要檢討傳播基本法第三條的分工」。
  賴祥蔚針對傳播產業政策提出的六大共識主張,一、主管機關應主動在兩個月提出產業政策綱領,六個月提完整政策。二、反壟斷相關法案,應先邀請文化部與經濟部等共商,統一窗口,才能在追求言論多元之時,也要兼顧傳媒產業在國際競爭下之健全發展。三、回歸傳播基本法,公平對待並協助不同媒體及不同平台之整合與發展。四、傳媒產業之發展與資金密切相關,政府應檢視傳媒資金之相關政策,找出有利於傳媒產業發展之合理公平模式。五、扶植傳媒產業不能只有拍片補助,應該跨部會整合提出宏觀策略與行動綱領,具體提升傳媒產業的創造力、出口率、經濟效益及就業機會。六、決策官員應該具有產業發展視野,還要擔負起產業發展成敗之責任。
  NCC委員江幽芬指出,在政策規劃上,礙於現行體制NCC負責規管,而輔導獎勵方式又隸屬於文化部,容易造成有雙頭馬車的現象,因此對於媒體產業發展政策NCC示非常樂於去規劃執行傳媒產業政策,但礙於現行法律權責限制,則需靠行政院給予授權。此外,營管處處長黃金益指出,媒體產業發展政策的制定應該要在反壟斷法和媒體產業發展上取得平衡,讓「防弊」與「興利」必須並行,目前行政院也已指示NCC對反壟斷法草案與文化部等相關部會溝通,等於呼應了傳管學會的主張。
 賴祥蔚指出,傳媒產業政策涉及NCC、文化部與經濟部等部會,NCC雖然名義上是傳媒產業的主管機關,但是一年預算僅11億,文化部則超過了300億,差距頗大。
 催生傳媒產業政策活動的發起人除了賴祥蔚,還包括彭懷恩、陳清河、李天鐸、楊志弘等重量級傳播學者。有感於此一運動必須有更多力量加入,賴祥蔚呼籲行政院江院長重視跨部會整合以催生傳媒產業政策,中華傳播管理學會也將會繼續廣邀產官學界對話。目前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賴士葆委員已回應將像行政部門反映學者訴求,以催生傳媒產業政策。

中華傳播管理學會  秘書 游淳惠
網址:http://2010ccms.blogspot.tw/
連絡電話:0988-761-122
e-mail:soar.doris@gmail.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