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書劍投書 ,經濟部澄清

2011-07-11╱自由時報╱第C01版╱錢線新聞╱歐陽書劍
ECFA後的外人直接投資數據 你敢相信嗎?
經濟部6月21日發布新聞稿「經濟部2011年1~5月外資在台投資成果及展望」,文中指出「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日前公布的僑外股權投資統計,2011年1~5月核准僑外投資件數為887件,較上年同期的774件增加14.6%,投(增)資金額計17億2,900萬美元,較上年同期的20億1,400萬美元減少14.16%,金額減少幅度已連續2個月縮小,預計下半年後僑外股權投資可望轉為正成長。另經濟部投資業務處掌握同期間外資以融資方式投資件數有37件,投資金額16億8,500萬美元,加上投審會核准的股權投資後,2011年1月至5月實質的外人投資為924件,投資金額34億1,400萬美元。」

  而經濟部7月4日另外發布名為「關於自由時報報導真正外商在台投資狀況所作批評之澄清」的新聞稿,其中有關投審會統計的僑外投資減少數據均未變,不過,投資業務處所掌握的數據卻倍增,內文有「有關2011年1~5月外人實際投資(包括股權投資和融資投資)情形,根據本處統計,2011年1至5月外資在台實際投資總金額為47.75億美元,本部列管外人投資案件中,有超過30億美元係以融資方式籌資。」

  兩份新聞稿相距不到15天,關於投審會的統計部分完全一樣,但投資業務處「掌握」的今年1至5月外人「融資投資」金額從16億餘美元,變成超過30億美元,什麼都不用做,只要在辦公室改變一下數字,ECFA的效果立刻翻倍,這樣的統計數字能信嗎?

(本報訊)本(11)日歐陽書劍投書自由時報質疑ECFA後外人直接投資數據一事,其中部份論述有待澄清,經濟部特別提出說明。
鑒於外人直接投資是我國經濟發展的主要動能之一,對帶動整體貿易及投資有鉅大效果,經濟部推動外人直接投資向不遺餘力,每年定期舉辦國際招商大會,並由高層組團前往歐、美、日等我外資主要來源國進行招商。此項努力,在ECFA簽訂之後,不但沒有減少或轉移,反而因為我國的整體經貿趨向開放,外國企業頻頻探詢如何利用ECFA進行區域布局(如日商旭硝子),使得我國的招商條件更加靈活與具吸引力。
為有效執行對外招商,經濟部自99年12月起,除定期統計外商以新設、現金增資等方式進行的股權投資外,另動員本部各招商單位統計外商向金融機構借款或以發行公司債等方式進行之融資投資,以充分掌握外人在台實際投資之全貌,作為政府運用兩岸簽署ECFA後之有利情勢加強對外招商之依據。之所以將融資投資納入統計數字,除可提供外商更好投資服務外,亦遵循國際投資權益歸屬之慣例,因投資人日後必須從海外匯入款項、或以投資收益償債。
經濟部本年6月21日與7月4日發布之二份新聞稿外人投資統計數據並無不一致情事。6月21日新聞稿係經濟部投資業務處以該處為主體,依本部各單位舉行記者會或發布新聞稿輪值順序主動發布本年1月至5月該處掌握之外人融資投資,加上同一期間投資審議委員會的外商股權投資統計,爰得34億1,400萬美元。7月4日回應同日自由時報有關外商在台投資情況報導之新聞稿,係以經濟部為主體,除6月21日發布之34億1,400萬美元外,再加上工業局、技術處、能源局、加工出口區管理處掌握之外商融資投資資料,爰得外商在台投資金額47億7,500萬美元。
未來經濟部發布外人直接投資相關數據時,將依照上述分類更加清楚的說明,免滋疑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