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嘉瑜:單車牽引道能上不能下

寬度不到15公分卡卡卡

(本報訊)郝龍斌市長號稱建構了111公里長的河濱自行車道,並且大力推廣騎自行車以節能減碳,但是臺北市議員高嘉瑜發現,位於長壽橋南港側河堤的人行陸橋自行車牽引道,寬度不到15公分,而河堤內側的人行陸橋,甚至沒有自行車牽引道,高嘉瑜議員痛批:「做戲也要做全套,但是這邊的自行車牽引道簡直半調子,寬度不足,甚至只做了一邊,郝龍斌郝市長推廣自行車,根本只是句口號,連配套措施都沒做好。」
郝龍斌市長大力推廣自行車運動,並將自行車道路往納入自己的政績,並在今年3月26號木柵河濱公園的通車儀式中,號稱已將河濱自行車路網完成,全長共111公里。而臺北市議員高嘉瑜實地走訪臺北市各處河濱自行車道時,卻發現連結南港內湖兩側的長壽人行路橋位於南港這側的階梯,在河堤外側這邊雖設有自行車牽引道以方便想要進入河濱自行車道的民眾牽引腳踏車,但是寬度卻不到15公分,造成自行車把手及踏板會卡到旁邊的欄杆,平時都沒人在使用,形同虛設;而堤防內側的階梯則是完全沒有設置自行車牽引道。高嘉瑜議員指出,當地的里長及民眾也向她反映過長壽橋自行車牽引道的問題,也辦理過會勘,但是至今仍沒有改善,這種自行車牽引道能上卻不能下的的設計,讓老人家覺得非常不便,也令當地民眾抱怨連連。
高嘉瑜議員表示,郝龍斌市長的自行車政策,一直讓人有顧前不顧後的感覺,像是之前敦化南路自行車車道,斥資7千多萬,而花了百萬施作用以維護自行車道用路人安全的路緣石,不但不安全,更是造成容易發生車禍及受傷的設置,故使用一個月後又拆掉,最後敦化南路的自行車車道還規定只能假日使用,但是天雨時仍造成路面溼滑,使騎士容易摔車,完全就是浪費公帑的錯誤政策。高嘉瑜議員接著指出,根據交通部運輸研究所的研究,牽引道的坡道與兩旁的牆或障礙物要保持約40公分的距離,以方便腳踏自行車的踏板和把手,但是長壽橋這邊的自行車牽引道,寬度卻不到15公分,連合理規格的一半都不到,更不用提只做了河堤外側的牽引道,內側完全沒做,造成想要前往河濱自行車道的民眾面對能上不能下的窘境。
高嘉瑜議員也痛批市府:「這種半調子的建設,到底是當初設計錯誤,還是根本就偷工減料,自行車牽引道本意是為了便民,但最後卻成了中看不中用的裝飾品。」高嘉瑜議員要求相關單位立刻處理長壽橋的自行車牽引道設施,並且全面檢視臺北市的所有自行車牽引道設施是否合於標準,儘速將不合標準的牽引道改善,以方便越來越多熱愛自行車運動的民眾。

官員的回應


臺北市議員高嘉瑜:「為什麼這條自行車牽引道,或是稱作自行車牽引溝會這麼窄,是不是當初設計不良,有沒有相關法令規定要多寬,新工處又會做怎樣的改善呢?」

玉成里里長黃聰智:「這樣的設計非常不恰當,這麼窄,手把跟踏板都會卡到樓梯旁的扶手,大人都覺得吃力了,小朋友更沒辦法搬上去,長壽橋內湖那頭都已經改善了,為什麼南港這邊還沒做?」

新工處維護工程科長劉家銘:「這條自行車牽引道當初施作的時候,應該是在養工處時代,經費跟竣工時間目前已經不可考了,目前國內是還沒有自行車牽引道施作規格的相關法規。長壽橋內湖那頭之前經過會勘,,已經先行完成自行車牽引道,而南港這頭經過高議員會勘後,我們已經跟工程顧問公司討論,希望儘速依照議員跟里長的意見把這個牽引道完成。」

高嘉瑜議員:「那麼到底什麼時候會完成,預計經費多少呢?」

劉家銘科長:「我們會盡量在8月底前完成工程的施作,費用大概在10萬以內。」

高嘉瑜議員:「這不只是一個單一的問題,應該要將所有的跨堤人行路橋做一個通盤的考量與設計,以免以後又發生這種造成民眾不便的情況。」

劉家銘科長:「議員的意見很好,我們將來會依據必要性、方便性、與安全性去做整體的考量,但也不是每座跨堤人行陸橋都有施作自行車牽引道的必要性,有些在水門附近的,騎士就可以從水門進出,不需要上橋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