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洲中國時報 胡宗駒

40年一覺記者夢(二十三)

美洲中國時報於1982年 9月 1日創刊,同時在紐約與洛杉磯兩大華人聚居的城市發行,將中時與聯合兩大報在台灣的競爭延伸到了美洲大陸。

那時,早於1976年2月12日創刊的世界日報幾乎已在紐約、舊金山、洛杉磯、多倫多與溫哥華等美加城市站穩了腳步,這分聯經報系旗下的大報之一頗受華人讀者好評,美洲中時若要迎頭趕上,顯然必須加倍努力。

我記得,那時中時創辦人余紀忠曾常出現在紐約的旅邸中,他就地延攬人才,後來從總編輯一路做到社長、中時報系總管理處總經理的黃肇松,就是在那時離開紐新處,參加了美洲中時,早先被余紀忠送到賓州匹茲堡"唸書"的前中時採訪主任周天瑞也被重新起用,擔任美洲中時的採訪主任。

對中央社駐美國與加拿大各地分社與辦事處來說,世界日報和美洲中時的出現,當然帶來了競爭的壓力,那就等於聯合與中時兩報系都有了派駐美加各城市的記者,不再需要依賴中央社,中央社記者唯有更加努力挖掘重要獨家新聞及深入報導,才有機會超越兩大報系,繼續受到重視。

紐約是全球最重要的新聞中心之一,在我的記憶中,美國廣播公司、哥倫比亞廣播公司和全國廣播公司等重要新聞機構的總部都設在紐約,不過華文媒體著重的還是兩岸三地華人所關注的新聞,例如王炳章創辦"中國之春"事件。那時除了王炳章之外,還有一些中國大陸異議人士在紐約推動中國大陸的民主與人權,美洲中時當然不會放過那些機會,好好表現了一番。

美洲中時當時的編採陣容相當強,好手如雲,如果不是因為新聞報導的角度與當時政府同意中時以巨額外匯到美國辦報的期許有落差,也許美洲中時早已是海外華文報中最重要的媒體之一,我甚且相信,如果美洲中時繼續發行到今天,世界日報或許在強勁的競爭下,並沒有後來那麼突顯的業務成果。

如前所述,美洲中時的編採人員中有中時原有的強將,也有在美國延聘的人才,其中有一部分並非新聞科班出身,不過他們都很有新聞概念,文筆流暢,問題是有些人比較具自由主義的傾向,也許在他們的意念中以為,美加是新聞自由的國家,在新聞報導中應有較寬的尺度,然而他們卻忽略了台灣彼時尚未解嚴,有些人的觀念還不是那麼開放,於是就在1984年洛杉磯奧運過後,美洲中時的一些報導引發了爭議,余紀忠在國民黨中常會中受到詰難後,決定結束美洲中時。
美洲中時於同年11月11日停刊時,我已被魏景蒙社長調接休士頓辦事處特派員,由於美洲中時在休士頓的負責人是新聞界先進、在中時做過總編輯的常勝君,我於公餘之暇常去他的辦公室,基於同為新聞人的交誼義務幫他做一點小事情,也就在他兒,我獲悉了美洲中時關門的消息。在那之前,常勝君曾在休士頓一家免費報"美南新聞"做過一陣子總編輯;美南新聞是政大外交系畢業的李蔚華創辦的。

後來透過紐約傳來的消 息,獲知美洲中時的編採人員有的被調回台北,有的則集中到紐約皇后區靠東河的長島市(Long Island City)繼續發行時報周刊雜誌,許多年後,他們陸續回到中時,都有很好的發展。

那一年,好像紐約的天氣特別冷,四月的時候還來了一場暴風雪,"紐約每日新聞"以疾勁的狂風夾著大雪吹過了鋼筋水泥的大峽谷來形容曼哈頓那些摩天大樓遭到暴風雪侵襲時的情景。

在那之前,聯經報系的大家長王惕吾曾到紐約巡視世界日報的業務,我趨前求見,王惕老不但沒有責怪我約九年前離開經濟日報去考中央社,還溫言垂詢我在紐約的工作與生活情形,並鼓勵我堅守新聞人的原則,努力報效中央社,長者的關懷與勉勵讓我終身感念。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