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郡後知後覺,今天才開始動作

(本報評論)民進黨的劉建國立委,在六輕環評的前一天7/21,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關注六輕麥寮公安問題,7/22工業局在麥寮鄉公所舉行環評公聽會,劉建國還特別趕抵現場關心,25日晚間8時12分六輕再度發生大火,身為雲林山線立委,雖然不是自己選區,他仍然再開記者會。

反觀另一雲林立委張嘉郡,自己選區內(海線)發生這麼大的事故,雖然適逢生產,到周一才能出來,但是直到今天,才發生這樣的新聞稿,總讓人認為動作太慢了。

今天她的新聞稿在此:

建立安全家園,台塑工安大體檢


99/07/28

台塑麥寮六輕廠區大火事件引發全國關注,國民黨立委張嘉郡今天上午陪同多名雲林縣議員、麥寮鄉長與村長前往行政院陳情,要求對台塑六全輕場進行全面的工安檢測。一行人隨後也來到立法院國民黨黨團召開記者會,表達在地心聲。張嘉郡轉述,行政院吳敦義院長對於麥寮鄉親提出包含「設立應變中心」、「協助善後工作」、「協調台塑落實回饋機制」等各項訴求表禦一定會慎重考慮,盡力協助。

立委張嘉郡上午陪同十多名雲林縣議員、麥寮鄉長、村長、鄉代表等在國民黨立院黨團召開「建立安全家園,台塑工安大體檢」記者會。村長出示前台塑董事長王永慶生前與麥寮綜合發展促進會共同簽的約定書,約定書中顯示,台塑企業願意在麥寮鄉興建長庚醫院、醫療中心、養生文化村、護士學校等。但十五年來,台塑對麥寮鄉親的承諾卻只是「劃大餅」,重症醫院都只有五十病床,甚至連開刀房都沒有!麥寮鄉公所首席顧問林松村說,「企業不能沒有沒有道德良心、只說不做、欺騙鄉民!」

麥寮鄉長林松利指出,台塑六輕廠必須要進行全面體檢,確定安全無虞之後才可以開工。另外,工安事故不僅讓鄉親人心惶惶,對於居民身體健康、空氣、水質,也都造成很大影響,希望政府能拿出具體方案,做好居民健康風險評估及環境污染檢測報告。另外,還必須有公信力的機構來監督六輕。
張嘉郡表示,她也將提案修改「財政收支劃分法」,只要各縣市配合國家重大政策,努力招商,讓高污染性產業落腳,該產業的稅收應提撥20%直接回饋該縣市及鄉鎮。以雲林為例,六輕每年上繳國庫超過300億元,但無論地方政府或鄉鎮公所能夠分配的統籌分配款極為有限,甚至連十分之一都不到。若修法成功之後,雲林縣每年將可多出94億分配款,回饋給地方政府及鄉公所運用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