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美君錯誤報導,央行更正

2010-07-26╱工商時報╱第A8版╱金融市場╱記者陳美君


行庫高利吸金 轉存央行套利 中小型銀行外,公股銀行也加入搶短期存款,一來一往,馬上就有18個基本點獲利入袋
--------------------------------------------------------------------------------
  大小銀行高利吸金,如意算盤大不同!銀行高利專案滿天飛,但是這情況,可不只發生在中小型銀行,現在就連公股銀行,也加入搶短期存款、再轉存央行「套利」行列,一來一往間,馬上就有18個基本點獲利入袋,難怪大型行庫樂此不疲;估計7月以來,大行庫高利吸收法人存款,至少接近百億元水準!

(本報訊)央行今日發佈新聞說,關於本(26)日媒體(按:工商時報陳美君)報導「行庫高利吸金,轉存央行套利」乙則,查與事實未符,特說明如下:


一、本行公開市場操作發行定存單,除衡酌整體市場資金情況外,對於個別銀行之申購,尚須考量其牌告利率、超額準備、放款與投資情形,以及房貸政策等因素,並非如報載所稱「來者不拒」。

二、銀行係金融中介機構,其放款平均收益率遠高於本行定存單平均收益率,所收之存款在風險可控制的範圍內,應會優先承作放款;至於申購本行定存單應屬餘裕資金之運用。有關某公股銀行以較高利率,收受1個月期法人存款乙節,經查其所收受金額有限,且其總存款平均利率仍高於本行30天期定存單發行利率,爰應無藉此進行套利之情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