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時益先生行狀



鍾公時益先生,字蘅塘,祖籍湖南桃源,書香世家,素有名望。先生於民國三年十月六日出生,歿於民國九十七年四月十五日,享壽九十五齡。

先生少懷大志,天資聰穎,民國十九年時年方十七,即考入湖南大學政經系就讀,隔年九一八事變發生,日寇侵華日劇,先生感於國事蜩螗,懷著青年報國之志,投筆從戎,報考軍需學校,民國二十二年以優異成績畢業,奉派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服務。

對日抗戰期間,先生歷任第三戰區會計分處處長,聯勤總部第一補給區會計分處處長,政績斐然,著有功勳;後調任國防部預算局第二處處長,繼升任聯勤總部南京收支處處長,為我國日後實施現金集中支付制度立下了穩固之根基。民國三十八年大陸局勢逆轉,政府播遷來臺之際,先生臨危受命,擔任財務署收支司司長,負責三軍經費收支補給工作,備極辛苦,終能圓滿達成轉進之任務。

來台之後,先生任職國防部,負責策劃、研修法規,精實補給,提高戰力,貢獻卓著。民國四十六年,獲任聯勤財務學校校長,作育軍事財務人才,其門生人才輩出;民國五十二年七月榮任國防部第一任主計局局長,並晉陞為中將,任內建立三軍財務制度,由是國軍主計業務,為之一新,成就空前,其功厥偉,先生任職軍旅將近三十九年,連任要職,期間殫精竭慮,睿智領導,功在國家,先後受國防部及行政院薦舉為特保最優人員,並屢獲層峰頒授勝利、忠勤、雲麾等勳章,陸海空干城、弼亮、景風等獎章,共計十五座,豐功偉績,名至實歸。

民國五十九年六月,政府因經建需要,借重其才,轉任台北市政府財政局局長,再二年,調任台灣省財政廳廳長,時經國先生倡辦十大建設,先生革新稅務,改建金融,妥籌財源,支援十大建設順利完成,促進了經濟發展之基礎,社會因而繁榮,民生樂利,繼而各項重大建設陸續開展,而先生擘劃籌思,影響至為深遠。

至此層峰知其所能,民國六十六年六月特任先生為行政院主計長,革新全國主計業務,創辦主計人員訓練班,合理分配國家總資源,積極支援經濟建設,並且訂頒﹁主計機構人員設置管理條例﹂,舉辦農、漁、工、商普查,自此計政大業,燦然俱備,庫有餘帑,國有羨財,乃﹁台灣經濟奇蹟﹂所致由來。民國六十六年十二月更受命兼任中國國民黨中央財務委員會主任委員,對黨之財務統籌支配,黨務基金之募集運用,及整理黨營事業,充裕黨務經費,卓有貢獻,奉頒實踐一等獎章。民國七十三年三月,中國國民黨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先生當選為中央委員,眾所推崇,非倖至也。民國七十六年一月,先生更上一層樓,經 總統提名,立法院高票同意,出任審計部審計長,委以重任,惜乎!惜乎!先生長年為國犧牲奉獻,於民國七十八年二月不意因公積勞成疾,隱而未知,於主持會議時突然身體不適,竟致中風,急送醫院,經醫師搶救挽回生命,然方期大用,遽染沉痾,怎不心痛,先生乃堅辭本兼各職,層峰念其功在黨國,於七十八年九月受聘總統府國策顧問,備位清要,建言樞府,以輔弼國政。

綜觀一生,先生胥致力於計政、財政、黨務三端,勞怨不辭,毀譽不計,一本忠貞報國。先生之待人純出自然,有長者之醇厚,和藹熱誠,而處事之正直,堅守﹁有所為,有所不為﹂之原則,凡所有規劃設施,必以福國利民為前提,從不為私情而悖公,不為關說而屈法,此亦為主計同仁及各方敬愛仰慕之因也。


先生生活簡樸,克勤克儉,雖迭膺要職,然從不己謀,簡衣淡食,甘之若飴,廉介自持,長者風範,令人肅然起敬。德配甘夫人,系出名門,深嫻內則,高級師範畢業,任教黌宮多年,慈祥可親,一心匡助夫君,使先生無後顧之憂,得以專心黨國,尤以近年先生身罹痼疾,行動不便,端賴夫人及子女遍訪名醫,夫人更是親侍湯藥,悉心照料,恩愛之情,不渝初衷,為親友所感佩。先生公子克信、克深,女公子克彬、克治分別畢業於國立台灣、清華、政治各大名校,先後赴美深造,獲博士或碩士學位,家庭及事業皆有成就,此乃先生與夫人厚德載福,積善多慶,教忠教孝,庭訓弗失矣!一門俊秀,丕煥家聲,足可告慰先人之靈。


先生以耄耋之年,終身為國勤勉任事,薄己厚人,提攜後進,長上稱賢,僚屬尊崇,妻賢子孝,蘭桂騰芳;原期百齡瑞壽,距料天不佑賢人,致蒼松折枝,將軍部長就此仙遊,唏噓慟哉!先生之至德大業,將永留人間,謹述涯略,藉彰潛德,亦可為後世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