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商銀香港分行開業

【本報訊】儘管最近幾年來,金管會持續推動銀行整併,本國銀行家數已經從90年53家的高峰,減至目前的39家,足足減少了四分之一強,不過,本國銀行放款的價格競爭依然激烈,根據中央銀行統計資料顯示,96年第四季本國銀行存放款利差已滑落至1.74%的歷史新低,較90年存放利差2.90%,大幅減少了40%。有鑑於此,本國銀行近年來紛紛加速赴海外設立分行及拓展OBU業務,以增加國際金融業務的營收。不過,由於兩岸金融政策尚未放寬本國銀行至台商聚集最多的大陸地區設立分行,所以鄰近大陸的香港、澳門及越南成為本國銀行設立海外分行的熱門地點。根據金管會公佈的統計資料,90年本國銀行OBU及海外分行稅前盈餘的貢獻度比重不到30%,但是95年本國銀行受雙卡風暴影響,大量轉銷現金卡及信用卡呆帳1,007億元,幸好有OBU及海外分行稅前盈餘挹注將近420億元,才使全體本國銀行只虧損72.6億元,而96年本國銀行OBU及海外分行的稅前盈餘貢獻度高達80%,顯示國際金融業務的重要性愈來愈受重視。

上海商銀是本國銀行當中最早在香港設立子銀行,加上該行以外匯起家,嫻熟國際金融業務,操作靈活,OBU業績的表現向來在本國銀行中名列前茅,96年該行來自OBU及海外子銀行的稅前盈餘貢獻度達72%,頗能吻合潮流趨勢。最近上海商銀為加強服務台商,並拓展國際金融版圖,新設立香港分行於5月21日正式開業。上海商銀香港分行是持牌銀行(Licensed Bank),提供台商客戶存款、匯款、授信(含對大陸台商直接授信)及進出口外匯等服務項目,同時也正規劃進一步提供財富管理服務,目前該行對客戶在香港的財富管理多轉介予其子銀行香港上海商業銀行。上海商銀是第16家在香港設立分行的本國銀行,也是第二家在香港同時擁有子行和分行的本國銀行,上海商銀香港分行將結合香港上海商業銀行提供台商客戶雙核心的金融服務平台,針對台商客戶不同的需求,提供差異化的金融服務,也大幅提升上海商銀在香港的品牌形象與知名度。

上海商銀香港分行首任經理徐兆慶在上海商銀已經服務24年,他從基層行員做起,曾任該行西湖分行及忠孝分行經理,擅長外匯業務及客戶行銷,他將帶領上海商銀香港分行的團隊,提供台商客戶最滿意的服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