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聯:公辦托育,讓年輕夫婦放心生小孩

(本報訊)台灣團結聯盟今(12)舉辦<台日社福團體實務經驗交流>座談會,特邀日本市議員天目石一郎(武藏村山市議員)、善家裕子(武藏村山市議員)以及學者新田目夏實(日本拓殖大學學者,專門高齡化社會、福祉關係),針對台灣、日本的社會福利團體實務經驗做為意見交流與政策討論。台聯黨主席黃昆輝表示,台聯除了在政治路線上堅持以台灣為主體,在社會經濟路線上,誓言照顧中產階級與弱勢族群,更進一步提名江偉君作為不分區立委社福代表,實踐台聯照顧弱勢的目標。江偉君表示,台聯提出公辦托育、育兒津貼政策,讓年輕夫婦可以放心生小孩,減輕弱勢家庭生兒育兒的經濟重擔,進而提升台灣出生率,減輕壯年人口的生活負擔,以及嬰幼兒乏人照顧、隔代教養等社會問題。

黃主席強調,台灣當前社會是富者越富、貧者越貧,中產階級陷落,導致新貧族增加,也就是所謂的「M型社會」。台聯看到了人民的生活越來越苦,因此,自黃主席上任後,台聯除了繼續堅持本土路線,更誓言照顧中產階級與弱勢族群,在達到國家正常化之前,先顧飽人民的肚子,這也是台聯與民進黨、國民黨最大不同之處。

黃主席表示,台聯提名江偉君作為不分區立委社福代表,是明年立委選舉,在各政黨中唯一一位代表弱勢族群與社會福利推動的立委提名人,顯示台聯宣示要照顧弱勢族群、提振中產階級的目標,不是光用嘴巴說說而已,是要實實在在去做的。

台聯不分區立委提名人輪椅公主江偉君表示,台灣的出生率年年下降,甚至比先進國家日本還要低,人口老化的速度激增,將嚴重影響未來壯年人口的生活負擔。根據一項調查顯示,台灣20至40歲的婦女有三成四不願意生小孩,其中六成九是因為經濟壓力過大,無法負擔生兒育兒的經濟重擔,因此台聯主張公辦托育、育兒津貼政策,讓年輕夫婦可以放心生小孩,減輕弱勢家庭生兒育兒的經濟重擔,進而提升台灣出生率,減輕壯年人口的生活負擔,以及嬰幼兒乏人照顧、隔代教養等社會問題。

★ 台聯政策主張:

公辦托育:政府補助社區設置公辦托育中心。
育兒津貼:家庭年收入低於95萬元,每月實際照顧一至六歲嬰幼兒3000元,以補貼弱勢家庭撫育兒童的費用。每個家庭以二名子女為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