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金德:立法院資訊應公開

(本報訊)立法院預算中心於今年預算評估報告中,針對政府各單位「資訊未公開」嚴辭批判。立法委員陳金德今(12日)召開記者抨擊,立法院向來只擅長刮別人鬍子,卻忘了自己連最基本的議事公開都尚未完成,連宜蘭縣議會都不如,實在沒資格大肆踏伐其他單位,並當場上網連結宜蘭縣議會網站,示範觀看當地議員開會情形。

陳金德說,立法院的議事既然已經公開給媒體,沒道理不讓全民觀看。更何況,要將會議即時上網,技術不是問題,目前每間會議室都有架上錄音錄影系統,也均可連接各委員辦公室,幾乎都是現成的系統,不必浪費太多經費,卻一再遭杯葛,真不知道持反對理由的委員在怕什麼?

陳金德強調,之前曾有一份名調結果顯示,立法委員外在形象僅次於砂石業者,名列全國倒數第二。若深究原因,國會開會資訊不夠公開是最大的問題。由於民眾取得國會資訊的來源有限,通常都是根據媒體報導,但是媒體並無法針對每個委員會會議進行完整報導,同時由於報導時間非常短暫,新聞題材上又偏好報導衝突性的現場與事件,自然給予民眾比較負面的觀感。

陳金德進一步指出,如果民眾家裡就看得到國會的實際開會狀況,他們自然評判、監督選區立委的表現,而委員們自然就有受督促的壓力,願意積極參與委員會開會、議論國政,它強化委員會的功能就可以立竿見影。

陳金德強調,國會議事公開化、透明化,是保障公民參與及監督權力的重要制度條件,呼籲這會期不分黨派立委,應共同支持儘速完成「立法院議事現場即時上限資訊系統」,民眾可即時上網點閱立法院開會情況,讓立法部門資訊公開確實落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