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聯羅志明:中研院浪費公帑

(本報訊)針對中央研究院97年度各所出國預算編列浮濫一事,台聯黨團總召今召開記者會,要求中央研究院預算編列與使用應確實,避免不肖同仁假公濟私,浪費國家寶貴的研究資源。

總召羅志明指出,中央研究院為我國最高學術研究機構,為獎勵學術研究並培養高級研究人才,多年來立法院對中研院的預算多採寬容的態度,對該院的預算儘可能禮遇通過。然而檢視中研院經費編列與使用情形,真是一本糊塗爛帳,實在有負國人對中研院的信賴。

羅志明舉97年度各國的出國旅費為例,基因體研究中心編列數高達1,450萬元,同性質、人數規模相近的細胞與個體生物所卻只有189萬元。若進一步檢視每人平均旅費,基因體中心平均每人高達392萬元,細生所卻不到5萬元。台聯黨團一向鼓勵國際學術交流,然而兩所的經費差距為這麼大,是否有人假公濟私藉機A掉公費,還是有些所根本就是閉門造車難得與國外交流?

另外查核中研院各所經費使用情形也可發現許多不合理處。以今年度物理所參加美國物理年會為例,同樣的會議、同樣的時程,為何不同的與會人員旅費竟有七倍多的差距?而原分所今年三月赴日本的會議部分成員只花了2,970元,有的卻高達5萬8。羅志明說他為原分所節省公帑表示感佩,但來回機票與三天的食宿只給專家3000元是否有些苛刻,其他人卻給到4萬7、5萬8不等,相同的所,即使職務不同,也不該有如此差別待遇吧。

羅志明說,中央研究院作為我國最高的學術研究機構,裡面的成員都是一時之選,除肩負我國高深學術研究責任,其行為更是台灣知識份子的表率,而應以更高的道德標準自省。然而檢視中研院預算編列與使用情形,不僅內容粗糙也有許多不合理處,執行率不是低的離譜就是超出原列數2.5倍。羅志明重申台聯黨團支持中研院的學術研究經費,但也要求翁院長應嚴格約束所內同仁,應善用公帑,戮力為提昇我國的學術水平努力,切莫假公濟私,慷國家之慨,否則台聯黨團將進一步揭露中研院的不法情事,善盡監督之責。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