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弘儀與大話新聞

節目內容
《大話新聞》節目內容為邀請政治人物及政治評論家共同討論新聞事件及國家策略,也會接聽觀眾的Call-in。其最大特色在於首創「當事人澄清專線」,以供被討論之當事人能在節目中即時辯解。該節目是三立電視的外製節目,設定議題時不受三立新聞部的掌控,可以自成一格[1],周末部分《大話新聞》時常以錄影方式播出。與《大話新聞》同時段的政論節目還有民視新聞台《頭家來開講》及TVBS《2100全民開講》中天《文茜小妹大》。 2007年中開始,於週六週日節目介紹清末與日治時期的台灣,但近來的言論開始偏向以史實資料來比較日本統治台灣時期的建設及蔣中正的國民黨執政時期政府的建設。


政治立場
鄭弘儀曾自承政治立場偏綠,但他表示《大話新聞》節目立場將會盡量公正客觀,不特別偏袒某一方;因此節目中經常同時邀請藍綠雙方的來賓進行討論。他認為,不只要監督執政黨,在野黨也需要受到監督,但在許多人士認為此節目仍以偏綠居多,且談論內容多以褒綠貶藍為主軸。《大話新聞》在討論議題的設定上,確實也不同於一般政論節目:除了批評執政黨(民進黨)的部分外,批評在野黨(泛藍陣營)跟馬英九的部分也相當多;政治立場被認為是綠色的。


主要來賓
林建隆(東吳大學英文學系副教授,台視連續劇「流氓教授」之主人翁)
徐永明(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國立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
洪裕宏(國立陽明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21世紀憲改聯盟總召集人、澄社執委)
鍾年晃(前《聯合報》、前《蘋果日報》記者、台灣角社社長)
陳立宏(廣播節目主持人、台灣角社副社長、台灣角社第一任社長)
吳國棟(媒體人、前《中國時報》記者)
程金蘭(媒體人、前《中國時報》記者)
王定宇(民進黨台南市議員)

首播時間
播出頻道:三立新聞台
週一~週日:21:00-23:00
重播時間請參考三立新聞台節目表
以上為台灣地區播出時間

收視率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陳水扁總統在2006年11月5日20點整召開《向人民報告》記者會,就國務機要費案公開提出說明後,《大話新聞》的收視率創下開播以來的最高記錄。根據AC尼爾森調查,最高收視率為2.97%,每分鐘收視人口為63萬5千人,同時段的TVBS《2100周末開講》為1.02%、中天新聞台《文茜周報》為1.1%。[2]也可以說,立場親綠的《大話新聞》收視率,超過立場親藍的《2100周末開講》和《文茜周報》兩者的總和。但是在另一家民調公司潤利[3]的收視率調查中陳總統6月20日「向人民報告」當天卻是2100全民開講排在第34名,大話新聞最底部120名沒有排進去;8月12日倒扁操作開始當天卻是2100全民開講排在第41名,文茜周報在第43名,而大話新聞在第112名;9月9日紅衫軍在凱道靜坐,2100全民開講排在第43名,而大話新聞在第88名,讓人不禁覺得潤利民調的正確性。

不過要注意的是,除了《大話新聞》以外,台灣各家電視台所開設的政論節目中,大多以批評執政黨及泛綠團體為多,故在收視群上會呈現分散狀態。另外就意識形態來看,《大話新聞》是電視台少有的親綠政論節目,故泛綠支持者會集中收看,形成收視率飆高情況。另外也有一些人並非認同或喜歡該節目之立場而收看,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2100全民開講》上。(轉載維基百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