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身秉持正義與勇氣,不該被遺忘的湯德章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2017,1,7


二二八事件為台南犧牲 死前高喊台灣人萬歲
 
   日本獨立記者、知名報導作家門田隆將,耗時多年,寫下二二八事件中,台南地區受難者──律師湯德章波瀾起伏的人生。《湯德章 不該被遺忘的正義與勇氣》由台灣玉山社出版公司與日本角川書店同步上市,並選在湯德章律師冥誕這天(16日),在台南政大書城舉辦新書發表會。
《湯德章 不該被遺忘的正義與勇氣》為第一本談論湯德章律師的專著,描寫這位日籍父親在噍吧哖事件中喪生的台日混血兒,如何突破重重難關,成為日治時代的台灣籍警部補;又如何因為對正義的堅持,讓他辭去人人稱羨的職務,遠赴日本中央大學進修苦讀,並一舉通過考試,成為台南市的執業律師。
戰後,湯德章律師活躍於台南,先後擔任台南市南區區長、台南市參議會參議員等職務。在二二八事件發生後,擔任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台南分會治安組組長。之後又被選為台南市市長的三名候選人之一,顯見他的聲望。
然而,正因湯德章的日本血統及個人名望,當時任台灣省行政長官的陳儀展開報復性鎮壓,軍隊進入台南市後,湯德章律師首當其衝被逮捕。歷經連日的殘酷刑求,他仍不願供出參與維護治安的工作人員名單,讓多位台南青年、菁英倖免於難。最終在民生綠園(今湯德章紀念公園)遭槍決,享年四十歲。
台南市賴清德市長表示:「湯德章先生的人生,便是以正義與勇氣貫徹到底的。」新書活動主講人、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李筱峰教授則認為:「二二八事件擴及到台南時,湯德章是平定治安有功的關鍵人物。」莉莉水果店店主、文史工作者李文雄先生也指出:「湯德章律師是台南歷史的一道傷痕,身為台南人應該記得湯德章律師為台南的付出。」
《湯德章 不該被遺忘的正義與勇氣》選在二二八事件七十週年前夕出版,盼能喚起社會大眾對湯德章律師的重視,體認他的不畏強權的信念。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