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委託中研院口述歷史,高鐵塵封10年鎖在保險箱-----陳漢墀

註:精簡版已刊在2017,1,6中華日報A4版,以下是網路完整版

高鐵是台灣的世紀大建設,影響每一個人的生活,前董事長殷琪早前即委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口述歷史,正式名稱為《臺灣高速鐵路建設口述訪問計畫》,打算在完工通車後,送給貴賓乘客人手一冊當紀念品,沒想到通車伊始,各種問題紛至沓來,中研院學者的書稿只好鎖在保險箱中,迄今超過十年,非常可惜。

最近,台灣口述歷史學會在中研院舉行會員大會,當年口述史執行秘書沈懷玉女士發表了高鐵口述歷史的真相,以下是她的訪談紀錄:

20048臺灣高鐵公司協理賈先德到近史所洽談委託口述訪問計畫,陳永發所長、張力副所長要我擬計畫及契約書1221,主訪者:所長陳永發副所長張力召集人黃自進、陳儀深、許文堂、孫慧敏以及我、還有擔任記錄的助理到高鐵公司與董事長殷琪座談、溝通訪問意見。接著我擬了二十五頁的綱要,每位主訪人都可以摘取題目展開訪問。我參與訪問的受訪者有蔡明忠、林天送並與陳永發合訪殷琪李國雄,和陳儀深合訪賈昭義。

訪問殷琪時,陳所長老是搞不清楚什麼是「政府零出資」,殷琪得解釋個老半天。計畫執行期間,高鐵公司仍在興建新聞不斷,尤其募資融資的問題,地層下陷機電系統等引發不少批評與爭議是媒體報導的焦點永發所長說他不要替高鐵公司背書,所以殷琪只訪問一次就停了下來。

這個計畫的執行期限是一年,高鐵提供經費一百萬元,但沒有交出成果報告,自然不會有尾款進帳。院方經常打電話來問:「你們什麼時候結案?還有尾款十萬元沒進來。」後來高鐵公司下了最後通牒,如果我們再不交成果報告,他們就要再委請中視記者沈依婷去做。陳永發說:「十萬塊的錢進不來,我出好了!」行政程序上,必須是高鐵公司把十萬塊支票匯到中研院,再由院方把錢撥給近史所才對,不是個人拿十萬塊去墊就可以了事的。

後來我想再約殷琪做訪問,高鐵公司說:「我們董事長不接受訪問了﹗」那如何交稿﹖實在沒辦法,我請口述史組助理幫忙,透過聯合知識庫搜尋高鐵相關新聞報導,列印給我,我花了很長的時間閱讀、整理、歸納,把高速鐵路建設過程中,從中華高鐵公司(劉泰英、胡定吾)、臺灣高鐵公司(殷琪)雙方角力競標的過程,以及臺灣高鐵公司得標後,所遇到的募資及融資問題、系統問題,車廂採購問題,一一鋪陳出來。包括行政院長謝長廷指示財團法人中華航空事業發展基金會挹注助高鐵、殷琪在新都里餐廳與李登輝總統吃飯等,我看了新聞後,對新都里懷石料理很好奇,還特地找一天去品嚐一番,新都里位於建國北路,料理很棒,景觀非常好。

我把高鐵建設的過程寫得非常清楚,譬如:工程界有個不成文的習俗,隧道工程進行時,忌諱有女性在場,但20015月,殷琪邀請交通部長葉菊蘭到新竹寶山鄉參加高鐵C220標洽水隧道工程貫通儀式,這是高鐵首座完成貫通的隧道,她們都戴著安全帽進入工地,打破傳統禁忌。

高鐵的廻龍林口湖口三個隧道必須開鑿豎井,以便發生危難時,乘客可以從豎井逃生。但是有個隧道口的斜度太大,導致高鐵列車快速駛過時,乘客的耳朵就像搭飛機一樣,有耳壓的不舒服現象我每次搭高鐵經過這個隧道口,耳朵都很不舒服。還有高鐵沿線的雲林西螺二崙土庫元長虎尾北港一帶地層下陷並有「差異沉陷」的問題,興建時以技術解決問題,在墩柱與軌道大樑間裝了「把盤式支承墊」。當時,高鐵通車,消基會還呼籲大家抵制高鐵,因為坐起來像雲霄飛車其實「把盤式支承墊」有五公分的彈性空間,而且這個地區的地層下陷是整個面下陷,不是單點下陷,所以不會發生雲霄飛車的情況,事實證明,高鐵通車至今這麼多年,也沒發生這類問題。

http://www.ttv.com.tw/news/view/10601050032200L/573

我把結案稿件交給高鐵公司,他們的專員、處長、律師、歐晉德、殷琪等人都看過,負責跟我聯繫的陳明瀅高專說:「怎麼寫得這麼完整?比我們知道的還多。」之後高鐵公司就將尾款撥給中研院,陳永發所長在口述歷史委員會感謝我把這個案子完成。

http://museum.lib.nctu.edu.tw/share/ys/ys0409-12.pdf


雖然計畫圓滿結案,由於我在殷琪的稿件裡添加了太多東西進去,這樣的內容已經不是口述歷史,但當時只能這樣做,不然怎麼辦?現在這個計畫的稿件只能存檔。臺灣只有一條高鐵,不可能再有第二條,這是國家重大建設,期盼將來殷琪願意再受訪,回顧、補充未談完之處,並且能有出版的機會,為國家留下重要的交通建設口述史料。



簡介:沈懷玉女士,嘉義人,1949年出生,嘉義女中、師範大學畢業。1971年進入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擔任助理,編纂國民政府職官年表,參與中國現代化的區域研究計畫。1990年起擔任秘書兼人事、主管電腦。1991年起,擔任口述歷史組執行秘書,參與戒嚴時期臺北地區政治案件、高鐵口述訪問計畫都市計畫、院士主題訪問、九二一震災、郭廷以門生故舊、陳雄飛大使、臺北榮民總醫院、蔣中正總統侍從人員、臺中榮民總醫院、蔣經國先生侍從與僚屬……等多項專題與個人口述歷史訪問計畫,2014年自近史所退休。2009年,中華民國口述歷史學會創立,被選為第一、二屆理事,2013年更名為臺灣口述史學會,被選為第三、第四屆常務監事;曾任臺灣白色恐怖專題口述歷史進階班工作坊導師、主訪飛航服務總臺首任總臺長楊厚明等會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